2012-03-11 23:34:47小水滴

點滴隨感-風波一時的紀念鈔



自幼對金錢的概念是重要的,它的作用是維持生計、維持生命的延續,如果身上一點金錢也沒有,飲白開水也只可以維持大約七天的生命。
  
  
回想起在零三那年,媽媽的身體一向虛弱,而且患上了小毛病,沒有在外打工,一直都是在家中代湊BB,雖然這份職業的薪酬不多,但卻需要付出很大的愛心和耐性,一點也不容易,我家經濟支柱的爸爸,又因為公司倒閉的關係加入當時的失業大軍行列,由於,爸媽要應付供樓以及其他生活上的開支,積蓄不富裕,從一剎那開始,一家四口便展開了兩年多的貧窮日子,兩姊妹差一點兒沒有金錢交學費機乎要離開校園,成為雙失青年的宿命。

 幸好,皇天不負有心人,我們憑著特區政府的社保基金援助及爸爸被解僱的補償金,無驚無險攜手捱過了兩年。

 我深深感受到金錢的重要性,更意識到當自己擁有經濟能力的時候,要幫助值得需要幫助的人,也懂親情比金錢更要,但我不讚成,某些市民為了賺取相對比購入成本價高出十倍以上的利潤,而不顧一切擾亂社會秩序安寧,由深夜開始各出奇謀在銀行門外霸佔排位位置,目的是為了兌換龍鈔,還需要動員警察和銀行職員維持秩序,這種行為是怎麼概念?

最令人難以想像到的是收購者不顧一切聚集在銀行門口,一看到目標人物出現,立即湧上前來向目標者出價,這種行為又是怎麼概念?要進行收購物品,大袛無需聚集銀行門外或站在某街道回購。

 近期社會上的熱門話題,離不開香港特首選舉、候選人抺黑事件,更離不開兌換龍鈔、購買荷花紀念鈔,甚至網上全是炒賣、兜售以及為荷花紀念鈔製造謠言聲稱它的價值是多少的人?原本與我無關的話題,但最近終於都被波及我面前。

 我的家人、親友以及朋友,他們無所不談「荷花鈔」、「龍鈔」的存在價值,還聲稱它的價值是“海鮮價”,他們領取到荷花鈔之後,懷著興奮的心情到收取紀念鈔的店舖問價甚至交易,有的對我說:「又可以多了一個現金分享」、有的說:「我一家人都登記購買,連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而身在海外的親友也登記」,有的說:「剛出生不會說話的小寶寶也登記」,到底這是怎麼概念?

 在公司的角度來看,只是為成立一百週年的盛事慶祝,特別生產一種紀念品給大眾市民知道它過去已經為服務社會了一段悠久的時間,並把收益扣除人工及開支作慈善用途,回饋社會。

 對於我的角度就是慶幸能在公司渡過一百週年,從而感到感恩和值得為自己購下這套紀念鈔以作留念,因為人生沒有多個一百年。

  我還在設想一個問題,假如金融機構需要把回籠鈔收回作銷毀,需要印新版的十元、二十元的紙幣,但是每次都是與龍鈔的情況相同,只有回購和收藏家據有,試問在長久的情況下,十元、二十元的紙幣便將會消失?

 

小水滴 2012-03-12 22:34:45

已修改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