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2 01:57:11尚未設定

九寨溝&西藏知心之旅(四)-1

九寨溝&西藏知心之旅(四)
93/08/05(四)
一早我們先驅車前往茶馬古道運來的茶。就是一家專賣潽洱茶的店,開始先解釋茶的運送及製作過程,看一些圖片。而以前是用馬來運茶的,所以這條運茶路線就是叫茶馬古道。而這家茶館/倉庫就是以前古道中的重要點。泡了四種茶,竹葉青/龍珠/潽洱/藏紅花四種,竹葉青就是拿來製酒的那種,越泡越好喝,龍珠茶很香,潽洱就跟大家知道的一般,只是我們是看到整塊剝下來泡的,好像是十五年份的,藏紅花是西藏的一種藥用植物。嗯這四種茶好像搭配個式中藥都有個種療效,不過我都沒有記,因為我不需要ㄚ呵呵。不過師母有記錄下來研究,聽說師母對藥草蠻有研究的,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詢問一下,或是留言代問也行。

後來就前往神仙池
【神仙池風景區】簡介:位於九寨溝縣大錄鄉內,距九寨溝口49公里,由一連串高山湖泊及鈣化池組成,神仙池具有獨特的地質地貌,融九寨溝和黃龍的景觀為一體,由1200多個彩池和鈣化組成,擁有四川境內保護最好的原始森林及大片的箭竹林,國寶級大熊貓常出沒,此地並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羚羊、金絲猴等多種保護動物。

到神仙池從入口處要大車換小車,兩輛車變成三輛車。從門口到神仙池景點除了一進門要換小車到了景點前還要再換環保車進去景點入口。而我們從入口換小車後ㄟ要坐一個多小時的車才能到神仙池的景點。而且一路都是山路,共有二十八道拐(相簿有自己去找),就是二十八個彎道比北宜的九彎十八拐還多十個。我們就這樣沿路晃上去,最高點有海拔3604公尺高,然後在彎下來。這樣一路要晃一個多小時。路上景區的解說員有大約介紹景區的特色,還有一個實習的姑娘在旁學習當解說員。大伙也很興奮看著窗外藍天、白雲、青山,只是還是有些團員會暈車。後來解說員應大伙要求唱了幾首當地的歌曲,我只記得有一首歌名是我的故鄉,不知為什麼?當歌聲一出來,心跟著悸動、眼淚就跟著出來,這就是觸動吧!

晃了一個多小時,到了九寨天堂,用午餐的地方自助式的。回來後大家一致認為這家的菜是整個行程中最棒的。用過飯就分批坐環保車到神仙池入口處,我是第一批上去的。從入口到第一個景點還是要再爬點山路的,到第一個景點水簾洞,是類似黃龍一般的景象,是鈣化岩般的地形,然後往上走一路上景點都在身旁而以。神仙池是新開發的風景區,有嚴格的人數控管,雖然門票是最貴的(將近台幣一仟多元)可是人少少,走道又都是木板鋪的,走到後來乾脆赤腳走,很舒服耶。中間有一個神泉是可以直接拿來喝的,因為之前解說員有說,所以我早準備好一個空瓶來裝了,裝好後還可沿路上去喝,喝光了回程再裝一次。因為訓練有術老早就到瑤池等人了說。因為地陪說到上面彩池就可以回頭。所以我以為瑤池就是頂了,因為我們時間不夠走完全程,所以選定一個重點看完就回頭說。而據說瑤池是瑤池金母沐浴的地方。看起來是小型的黃龍頂上的五彩池。我在瑤池等了好久,確只聞人聲不見人影。明明就聽到團員從神泉發出來的聲響,可是等了半天確半個人影沒見著。反正時間還多就找個樹蔭下看水池冥想。後來覺得太誇張了也等太久了,心想等得時間還真的可以洗個澡了說。決定走出去看看,因為到瑤池要往中間走,還有一條路可往上。走出來剛好碰到別的團員才知道重點還要再上去,於是我們又往上走到青龍海,看到海就是跟九寨溝的海子類似的。在青龍海晃了下,只知道第一批的還更往上走,可是我們一直以為這個是折返點,問旁邊別隊的導遊(後來才知道他是同一團別車的解說員,可是我不知道)那神仙池是那一個,,回答說全部的景點合起來稱為神仙池。沒有一個池叫神仙池。於是我們就往回走了,可是走到瑤池附近又碰到另一批的團員,她們又說青龍海過後還要再上去才是正確的。可是同行的不想再回去,我問說那時間來得及嗎?那批的解說員說來得及ㄚ,最後一批還在很後慢說。於是我又慢慢往上走,過了青龍海上去就是五彩蓬池,也許這個才是神仙洗澡的地方吧!比瑤池大很多,也很多層是鈣化溶岩的地型。本來又準備往回走了,因為有解說員說這邊就是折返點了。可是當我要回去時又碰到另一個解說員上面還有,於是我又往上走了,原來彩池往上幾步還有個小小的仙女池,據說是有仙女在這邊洗過澡啦!而又準備回去時,有團員說別的團員說前面不遠還有一個很棒的點,於是又再往上去了,結果那個景點還真的不遠,走幾分鐘就到了。叫做神蛙池,很大的一個海子;這邊的海子沒有九寨溝的大,但比較可親近景致算小巧玲瓏。我們在照像時發現海子上是波光粼粼,感覺很棒。我在那待了一回才下山。走回頭路時,因為神仙池風景區內的海子都不能碰,只有神泉那才能摸到水。可是覺得腳有點髒又不可能在那洗腳。於是我就把之前裝的神泉的水拿出來洗腳,因為等一下回去還可以再裝一次。這樣就不違反規定了。洗完腳再走沒多走就到了神泉,重新裝滿神水踏著輕鬆於快的腳步下山集合。其實那天以我的腳程來算是可以走完全程,可能最後一批的還沒回來。可是那時是一點都沒有這個衝動或是念頭。看到神蛙池就覺得很棒了,並不會有要走到全程完才算有來等等的想法。回去碰到第一批的團員就一起聊天喝咖啡等其他未歸的團員們。他們一直問說我到底跑那裡去了,因為我明明是第一個上去的,可是他們等好久都沒等到我。ㄟ我在瑤池洗澡說,他們在簾蓬彩池等我。怪不得互等不到人,不過也許是這樣的錯過我才有機會看到神蛙池,不然如果我們遇上了那就會以彩池當折返點一起回到餐廳等人,而就不會再往上看到神蛙池了。

後記:因為本團陣容龐大,所以解說員加上實習解說員也是陣容龐大,因此沿路上遇到的我以為是別團的解說員,其實都是自家團的人。也因為這層誤解讓我再神仙池又多晃了半個多小時。因為在青龍海時就以為他是別團的,因此他們的時間是很足夠的,而我們團的就到青龍海就可以回頭了,所以我又多爬了一趟。

另外神仙池的名稱來源是神蛙海和仙女池,合稱神仙池。所以重點在神蛙池。黃老師後來說有些人沒有到神蛙池很可惜,我回說我有到呦。黃老師又說可是你沒看到那波光那是能量很強的現象,我說我也有看到阿,不過那時不知道是這種現象,只是覺得很棒很好看;海面一整片是點點波光在跳耀的感覺。黃老師說讓他想起在埃及的神池,也是同樣的景象。

在咖啡廳聊天時,才發現我在神仙池待了將近一個半小時。可是一點都不覺得耶!不知為什麼就是很喜歡在山中的感覺,而且山中又有海。真的是很棒,感覺就像是有天人住的天池一般。

也不知過了多久最後一批的團員回來了,照說他們也是喝個咖啡再走,可是因為我們已經拖了很久,(地陪都在急,可是我們這群還是慢慢的來)。於是只聽到領隊喊了一聲不要喝咖啡了直接上車了。我才想終於發飆了,已經三、四天了,本團的集合時間沒有一次是準時的。而且每次都拖很久。大家也都能接受,雖然也有團員抱怨,小夏(一車的地陪)就會說她很自責,下次會準時,可是她又不敢催我們,所以集合時間還是沒準過,然後她又很自責。黃老師就跟她說叫她唱歌給我們聽,我們就接受她就不用一直自責。哈哈可是抱怨的人不是黃老師ㄚ,他是最後一批回來的團員之一說。我想沒關係大家輪流當最後一個。人人有機會說。

後來我們就從神仙池前往茂縣,今晚的下塌地點。之前就有說這段路不好走,所以希望我們能早點出發早點到茂縣,不然可能要半夜十一、二點才會到。可是大家聽歸聽,集合時間還是給他熊熊晚了一個多小時。其實我也不知道正確的集合時間ㄚ,因為只跟人家說看到彩池就回頭,神仙池那麼多個彩池是那一個ㄚ?

路上有經過一個松州城,不過只剩兩個城門是古蹟,目前在修復中。沿路上就等司機大哥加油時加水時,才放我們下車上廁所。而離開了國家級的風景區的廁所,ㄟ神仙池的廁所就沒黃龍、九寨的好。神仙池的是有門可是沒有到天花板,就是上廁所時站起可以看到頭的高度。而加油站的廁所有的要收錢,每人五毛;也有不收錢的。不過廁所收費到是男女平等都要收,也都一人五毛錢。而加油站的廁所,應該說是大部份的公廁都是像臺灣監獄中的廁所,沒有門、矮矮的,然後中間一條溝的,好一點的蹲下去看不到隔壁的頭,雖然沒有門可是是做成L型的多少還有點地方可以遮,再好一點的不但做成L型,馬桶還是一人一個的,就不是那種一條溝的,不過再好的也都是沒有門啦!也因為一條溝沖水就不是使用者可以控制的,所以味道之濃那就個人心理有數了。因此還記得之前提到的小精油瓶嗎?原本瓶中的精油是可以幫助呼吸、幫忙克服高山症的一種針對呼吸系統的精油。可是這時就被我來拿另類的幫助呼吸。實在是味道太濃了於是拿起來分給前後排隊的團員聞一聞,免得被薰到昏倒。怪不得有人是準備著口罩來的。

PS:成都的廁所還是好的,到了西藏呵呵到時再介紹了。

一路上沿著岷江而行,原本望著窗外看著藍天的我,突然想到黃老師要我們儘量能讓自己靜下來,而我才想該如何靜下來感受時。就這麼一下子,我的視線從原本的藍天白雲移到了川流不息的岷江上去,只想到滾滾江水向下流(我們是逆流而上的樣子)就這樣一去不復返,眼淚就跟著出來了。完全來不及阻擋,淚水就跟決堤的江水一般一湧而出。頭腦完全沒反應就這麼淚流不止。不知為何從那時起只要看著岷江,就有想哭的衝動。我猜想我大概有一輩子是受岷江所苦的築堤工人吧(搞不好就是修都江堰的工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