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6 02:57:10尚未設定

九寨溝&西藏知心之旅(二)-1

93/08/03(二)

早上一早的飛機,所以四點就起床了。今天要從成都至九黃機場(九寨溝和黃龍),飛行時間很短四十分鐘而已,可是辦登記證,掛、提行李則耗掉不少時間。到了九黃機場,一方面早一方面海拔較高所以稍微冷了點。可是一想到今天要開始的行程就很興奮,從機場到車上邊說邊聊。等行李上車時大伙在旁看著湛藍的天空和純潔無暇的白雲,加上遠方的綠山一幅藍天、白雲、青山的畫就如此聳立於眼前偉大、壯觀。就這麼欣賞風景時,黃老師看著大家說了一句意義深遠的話:「會叫的都很好、不會叫的就有問題」,聽得我一頭霧水,看看旁人也是一臉疑惑。什麼是會叫的很好阿?搞不懂?過了一會才了悟過來,原來九黃機場位於海拔三千多公尺,而一般普通平地人一上高海拔會有所謂的高山症狀。因為空氣稀薄會有呼吸困難、胸悶的感覺,還會有頭痛等症狀。有一些伙伴一出飛機就已經感覺不舒服了,所以都不出聲,因為氧氣不足沒法子一直說話。而我們沒啥感覺的人還很興奮一直在討論。所以黃老師才冒出了一句這麼有哲學的話。我們這群嘰嘰喳喳的一直講話的肯定沒啥高山症問題,而不出聲的人則因為要動作慢、深呼吸要克服高海拔的不適應症所以都沒聲音。想通後才說對阿,現在是標高三千多海拔的地方耶!而且我們不是從平地慢慢上來、慢慢適應的耶,我們是從高空直接飛下來的說。看情況來說我想我是沒有高山症的問題了。

全員到齊開車後就要往我們第一個景點出發了-黃龍,來玩之前只聽過九寨溝的美,和對西藏的莫名響往外,黃龍聽都沒聽過,也沒聽過從大陸玩回來的人有特別提起,因此跟本不知道它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地陪介紹說原本是要先到神仙池的,但因為路線走法先從黃龍會比較順,於是先排黃龍這個景點,而從九黃機場到黃龍途中會經過更高海拔約四千多的地方,讓我們先適應一下免得我們到西藏無法適應(西藏都至少海拔三千公尺以上)。

到了黃龍還是一大早,地陪交代好下車點就是中午用膳之地。然後帶我們走路到黃龍門口。定好時間就大伙鳥獸散,個人玩個人的。黃龍是個鈣化岩或是溶岩地型,整座山都是一池池的鈣化岩湖,當地人都稱之為海子,海的兒子。因為九黃這看不到海,此地居民喜歡海所以把這些湖稱之為海子。海子幾乎都是清澈見底、藍得不像話、美的無話可說。沿路和同伴走走停停、拍照賞景。路邊的行程標誌讓我們走得很有成就感,因為走沒多久就走了一百公尺,路標是一百公尺一個。可是爬完一半後,同伴中開始有人不太舒服,於是他們決定要下山。而我則決定要攻頂,因為算了算路程只剩一千多公尺遠。加上心底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一定要攻頂。留回程的時間一小時,那我十二點半前要攻到頂,而此時已近十二點了。半個小時要爬走一公里半以上的路程,一開始還以為蠻難的,可是沒想到爬一百公尺用不到兩分鐘,那照這速度十二點半前一定到得了五彩湖。

一心一意只想往上爬,加上路程過半後就沒什麼景點需要停留下來,一路上就只有藍天和白雲陪伴著,外加一群同樣來爬黃龍的人群和一路一直吆喝的滑竿師傅們(抬轎子的)。途中有個廟還進去沿著廟旁轉了一圈的經輪,請保佑我順利攻頂。到了寺廟就只差兩百公尺了。到了五彩湖,心中只有不虛此行四個字。看了一下手錶一分不差剛好十二點半。沿著五彩湖繞了一圈,湖中有樹、湖面有倒影,加上藍得可見底的湖水,及陽光在湖面上的折射波光閃閃,美呆了。環湖小路會經過高點可以由上一覽五彩湖全貌,壯觀絢麗。看著它只覺得感動,鈣化岩而成的一個個小湖,合起來成個五彩湖竟是如此的美。藍天、白雲映在湖面上,加上湖中綠樹的倒影,藍天的藍和湖水的形成了不同深淺的漸層。陽光照應在湖面,金光閃閃、美不勝收。呆呆的望著湖面只覺得全身充滿了能量,一種舒暢的感覺真好。

五彩湖的美讓我足足在那邊待了半小時,眼看集合時間快來不急了,於是用最後的時間將五彩湖的美深刻印入腦海。下山時原本想搭滑竿下山的,想說他們的腳程快很多,這樣下去還趕得上集合的時間。可是想先上個洗手間,於是想等上完了再邊走邊看有沒有滑竿可搭。

對了在此要說明一下,一開始我們都覺得大陸的廁所很糟,來之前就聽了一堆什麼要帶雨傘,廁所都沒門等等的傳聞。可是整個黃龍裡的廁所數量不少,不但有門還是電動沖水的只是沒有燈。那邊的馬桶所是整個用塑膠包起來的,從馬桶底部捲,也就是你上完後馬桶的最底部會開始捲,把排泄物捲進去,而座位那的塑膠也會隨著往內捲,所以每一位來上座位的塑膠都是乾淨的。而且馬桶是用感應的,等你離座就會開始捲塑膠。很進步吧,還很省水說。

上完了洗手間,帶著滿滿的成就感輕輕鬆鬆的往山下走去。黃龍有分上山路線和下山路線,簡單來說,從左手邊爬上山繞過五彩湖從右手邊下山。有幾個地方上山、下山路線會有相通。雖然有分路線,可是不知為什麼我走下山路線時碰上滿滿的上山人潮。沿路上再次回味著黃龍沿途的景致。後來也發現,我錯過了最開始在五彩湖那邊的滑竿後,下山路線上再也沒有空的滑竿了(他們都在上山路線中吆喝著)想通了這點看著錶,心想那這次鐵定遲到了,再一想反正每次集合都會點名東摸一下、西摸一下就又半個小時過去了。於是想說那就設定晚半個小時兩點再到就好了。雖然身為小組長但我還是決定我要慢慢下山,心中也做好大不了午餐不吃了。既然自己選擇遲到,那就要自己承擔遲到的後果。既然決定承擔後果,心中也沒啥負擔了還是依著自己的步伐慢慢滑下山去。

回到餐廳剛好兩點鐘,找領隊報到順便告知一下路上遇到其他伙伴的情況。因為我下山時遇到三個剛到五彩湖的伙伴。而此時才知道總共還有六位還沒回來。而餐也才剛開動沒多久。找到了空位桌上滿滿的菜色,原來菜才剛上齊,看來我回來的時間剛剛好。

用餐時就已經有人不舒服了,狀況之多把地陪嚇的臉都綠了。想怎麼這麼多人有高山反應。同伴幫忙按摩的按摩、擦精油的擦精油,好了一個旁的又冒出一個有狀況,就像是連鎖反應一樣一個接一個。有的難過的哭著、有的到廁所吐著、有的只是頭痛昏昏沉沉。於是領隊決定先送一車的人先回飯店休息。先開一車回去,可是狀況好的人把位置留給其他二車的人坐回飯店。於是我們就在餐廳外面坐著等著其他攻頂未回的人。聊天時當其他人知道我自己一個已經攻頂回來,莫不驚訝萬分,問我有沒有胸悶、有沒有呼吸困難、怎麼爬得上去等等,後來才知道原來黃龍攻頂五彩池那海拔已經超過四千公尺了。雖然大伙都很佩服我自己可以爬完全程。可是對我來說我並不覺得困難,一方面我覺得既然來了就要走到完、一方面我喜歡山裡、我喜歡這種天氣、這種溫度、這樣慢慢的在山中行走。感覺很棒耶!更何況風景這麼美。大伙稱讚同時黃老師又冒出了一句這就是意志力的表現,有意志力就可以克服,而我的意志力很強,所以可以做很多事。聽到這只能微笑以對,因為我知道黃老師在提醒我,我是要負責的、我是來學習負責任的。

在外面聊天時還有人買了青稞餅來請大伙試試口味,蠻好吃的說。有人問黃老師出狀況的人的原因、還有人問了一些個人的疑惑。只知道黃老師的回答大致是說,這些反應都是他們對這個地方有所觸動、有所連接,可是他們還沉迷於過去的感覺,所以現在也會有同樣的感覺出來,就像有人感應到自己以前是中箭落馬,還是被自己人背叛的,那這種恨、這種痛、這種感覺是過去發生的,現在只是讓你知道,那只要知道這種感覺並去接受它,但不要一直困在過去當中,要去釋放這種情緒。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感覺,情緒上的反應。為什麼有人要攻頂?為什麼有人在山下就爬不上去?這都是有原因的。

【黃龍】簡介:
風景媲美瑞士的黃龍。黃龍溝溝內起伏地勢造持跌宕的瀑布及壯麗的梯湖奇觀,這些湖泊大小不一,層層疊疊,好比黃龍批上片片鱗甲,當陽光照耀在清澈的湖水上池底光滑的乳石,隨著變幻出各種色彩,在春夏秋冬展現出不同姿色,各具情趣。這裡的石塔鎮海池、龍背鎦金瀑、黃龍寺、飛瀑流揮、馬蹄海、轉花玉池等景觀、綴的如同人間仙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