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5 14:22:18angela

陽明山下雪了(二)

2.20.2005

下車前,把大衣穿上,帽子戴上,2小也是全副武裝,我還給弟弟穿上2件褲子,以防寒害。88先下車,拿起盤子鏟雪堆雪人,昊昊跟昱昱下車後,一時不習慣夾帶雨水的寒風,不停的打哆嗦,一不小心昱昱就摔倒在地上,哇哇大哭,此時哥哥也說要上車回家去, 真是一片哀嚎。我只好把2小安置在車上,打開暖氣,再獨自下車感受這冰天雪地的快意。小弟(昊昊的舅舅)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雪,縱然冷得很不舒服但是還是興奮不已,倒是冷得說話都有點不清楚了。88堆好雪人後,我又把2小帶下車,哥哥看到小雪人後就寒意全消,跟88玩起雪來,還互丟雪球,玩得不亦樂乎;弟弟看到此景,好像也不再哭鬧,讓88抱著一起加入其中。

這時候來的遊客不多,停車場的空位仍不少,還有來陽明山賞花的遊覽車穿插其中,大家看了88堆的雪人,都紛紛過來詢問及拍照,小弟還開玩笑說,等一下雪人可能會上電視喔!我把煮好的熱湯取出,在零下1度的室外,喝著熱騰騰的地瓜薑湯,還真的是一大享受,也羨煞了不少人呢。

停留了1個多小時,颼颼的冷風及雨水沒有停過,大家的體力及意志力快要耗盡之際,趕緊回家,下山前88還裝了1袋雪下山,回家繼續玩丟雪球遊戲。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了一輛SNG的採訪車上山,想必很快陽明山下雪的消息很快就會傳開,不久之後就人滿為患了。在車上我就跟小弟說:你很幸運喔,才上來台北就看到雪,我是來台北第6年才有這樣的機會喔,而且只需開車20分鐘就看到雪,在怎麼冷都很值得吧!

說實在的,看到下雪,其實不是第一次,但是能在陽明山看到且身歷其境還是難掩興奮之情。這應該是我第3次看到下雪,第1次是在1993年,因工作之故到大陸出差1個多月,工作地點分布在北京、瀋西、上海及南京。那時正值寒冬,初到北京幾乎天天都是零下幾度,河水結冰,但是因為氣候乾燥,倒不特別覺得特別冷,也不會下雪,到了北部的瀋西也是如此。一直到3月下旬要從客戶處前往南京機場搭機返回北京時,繞經中山陵的途中,大雪紛飛,讓第1次看到下雪的我不禁尖叫,同行的同事則是一臉憂慮,擔心大雪會耽誤航班無法回北京。迄今我都還深深記得大雪覆蓋中山陵的景緻,令我很難忘懷。

第2次看到下雪,就是跟88到北海道旅遊,一連7天的雪景,讓我們對雪的態度從欣喜到麻木,因為每天出遊放眼望去都是雪景,事後看到拍攝的照片因為背景都雷同,還常常認不出來到底是哪個景點呢。

自從結婚後家居陽明山近郊,每年都期待下雪的機會,因為有著地理上的優勢,總覺得看雪應該不是難事,但是接連幾年都撲空,陽明山的冬天硬是不下雪。而去年初也錯失了一次機會,話說去年舊曆年期間,氣溫奇低無比,又是陰雨綿延,88說很像要下雪的跡象,後來初2回南部娘家,當晚的新聞報導就說陽明山下雪了,我聽了以後真是扼腕。

事隔4年,對於雪的記憶已經有點淡忘,在舊曆年節尚未過完之際,又重溫下雪的感覺,心中還是不免興奮之情,最想說的是:,陽明山的雪,總有一天等到你囉!

圖片:88跟昊昊舅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