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8 18:39:23尋.但不迷失

 我想. 我這樣寫. 有點 諷 刺


緣分
真是薄如紙

或許也沒有紙的厚度
輕輕一吹
也就散得四處紛飛


回頭想想那些過往的緣分...

第一組手帕交
很遺憾的忘了名字

第二組手帕交
很遺憾的丟了聯絡方式

第三組手帕交
很遺憾的找不回過去相處的模式
連打通電話問她的新學校位置
都難以啟齒

但我記得她們當時的面孔
記得她們的個性和生日
記得我們交換日記裡的內容
記得我們互相傾訴的心事

記得一個人的生日
是件很神聖的儀式
尤其看到相關數字能立即聯想到某個名字
也證明了那個人在心中的核心位置

關於生日這回事
一般來說記得最清楚的只有自己
其次是家人
再其次是好友和愛慕者

而其他則歸於刻意紀錄或偶然發現

我有個詭異的習慣
一旦徹底記住了某人的生日
那日子便成了一個隆重的節慶深深印在心裡
似乎延伸成了某種形式上的制約

我曾在與好友A分開的第一年
買了她的生日禮物打算在下次見面時送她
那年我們都很忙
整整一年沒連絡
於是包包一直擱著
隔年她生日時
我照樣習慣性的買了個禮物
決定到時一起拿給她
一等就等了兩三年
禮物持續積聚...

於是總覺得感慨
也不再天真的相信永恆這回事
不論是同性或異性間
永遠無法圈起一個永恆的圓

是的..
不論是神聖的真愛或是神聖的友誼
都美好得近乎遙不可及
難 聚 易 碎

小時候
會覺得感情有所依歸事件很好的事
後來
遇見很多很多不可能的可能
發現緣分的膚淺和輕薄
輕輕一吹
就裂了個縫
殘破的在風裡招搖
於是
我撿起了那些散了一地的紙屑
持續睜著敏銳的雙眼探測
尋找著一張
毫無皺折的紙

我們不需要簽訂什麼契約
就可以很有默契的珍愛彼此
我知道將出現那麼一張紙
上頭有著我和某個人的名字

眼前薄如紙的緣分
我知道遲早會消失
如同過去我眼中所見的必然
再再證實了盲目的瑕疵

我知道將出現那麼一張紙
只是我們除了踏實生活平靜等待
沒有更好的方式招待彼此

生活日誌裡
陸陸續續增添了許多新名字
深深淺淺的淡忘了許多舊名字

巧遇一個過往的同學
竟也忘了是怎麼認識

這是不是
緣分該有的樣子?

突然的出現...
再突然的消失...

沒有人刻意打散當時的樣子
只是時間
頑皮的改寫了
這整個故事

被困在句裡行間
何必挑剔所謂的童話故事?


註:之所以稱之為「組」,是因為在成長的每個時期都同時擁有兩個以上的知心朋友,很遺憾的,雖然在同個時空共處,她們彼此都不熟,甚至有的還討厭對方。雖然我是個女生,但有時我對女生的心態也很不解,她們什麼都可以爭,包括朋友。這也貼合了佛洛伊德的理論,關於人的佔有慾及莫名的妒忌這回事,關於一些毫無根據的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