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4 13:47:10小瑛

核 爆 人 生--張南驥教授∕陽明大學

信道是從聽道而來,聽道是從神的話語而來,如果沒人傳福音、沒人聽過上帝的話,人就沒法信道。



美好的音樂人人欣賞,而上帝創造我們,乃是要我們歌頌祂,並要世人知道祂愛我們。



我要從細胞研究的角度,來談談上帝從一個細胞「核」所「爆」出的人生。





知「道」



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意思是:早上聽到道理,晚上就算死了也沒遺憾!



「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明白先後秩序,就靠近道。人,生不帶來什麼,死也不帶走一片雲彩,在世上走一遭,難道連一點痕跡都沒留?人其實用語言留下了很多的道,例如數學、文學、音樂等。



生物細胞有個核,核中有DNA,那是一組很有趣的密碼,是人類生命的基礎,也就是生命之「道」。DNA有四個字母:G.A.T.C,它是一本天書,唯有數學和科學進步的時候,我們才會瞭解生命的奧秘。



每個動物在最起初都是個受精卵,可是每個受精卵的program都不盡相同,可能是牛、蟲、或張南驥老師,那相異之處就在細胞核中的DNA密碼次序不同。



核代表了一個人,上帝給每個人23對染色體,雖然所有的生物都有DNA,但因其中的密碼不一樣,樣子就完全不一樣,這奧妙是多麼地深!





生命奇蹟



23對、46條染色體接起來有多長?大致是兩公尺。如果張老師活到80歲,每天我全身上下裏外的許多(1×1014個)細胞都在新陳代謝,把前面那個數字乘上80年的天數,會發現上帝造你這一輩子的細胞簡直就是天文數字。有一次我讓學生去算一個人全身細胞的DNA有多長,他們算完以後,臉色非常蒼白:「老師,DNA的長度怎麼可能是地球跟月球距離的50萬倍?」意思就是一個人一生全身的DNA長度可以來回地球、月球25萬次,太奇妙了!



大腸桿菌的DNA在生物界算是極短的,它可以20 分鐘就把DNA複製1倍、不會打結,然後變成2個自由自在的大腸桿菌游開!這是件奇蹟。



人類的DNA每次複製至少要8到22個小時才能完成,彼此絕不會打結,如果中途打結的話,今天晚上我們就不能來參加晚會。所以早上起來,我第一句話是:「感謝讚美主!」因為DNA沒打結,不然怎麼起床?





生命核心



愛因斯坦曾被選為過去100年的世紀人物(Man of the Century),「相對論」是他最偉大的貢獻。



時間是什麼?一般人認為時間很快,生是一點、死是一點,兩點接起來成一線,但相對論告訴我們時間會轉彎。光線是什麼?也許你會想:歲月如梭,一點接一點,又是一條線,但相對論卻告訴你光線也會轉彎。這種物理學是否難懂?那是什麼意義?



愛因斯坦的理論是:「如果你12點出發,用光速去走一段時間後若回到原點,那時會是11點45分。」這不就是越來越年輕嗎?



他還有個例子:「你跟地球上的人說再見,坐一艘太空船,用光速出去玩,一段時日後再回來,你會發現跟你說再見的地球人早就都不在了,而你卻跟剛出去的時候一樣年輕。」原來愛因斯坦預言了永生,而且論述了人可以越活越年輕。信他的每天照鏡子,就會覺得自己越來越年輕。



時間會倒流,這很奇妙。愛因斯坦說三度空間是立體,四度空間就是時間,而時間和光線會迴轉。



霍金教授(Stephen Hawking)本來在30歲命就該終了,因為他得了神經元萎縮症,不過他非常聰明,雖然所有的肌肉都不能運用,還好上帝恩待他,讓他有隻手指頭可以打字,就出了一本書《核桃裏的宇宙》,在他的論述中宇宙可有11維度(dimension)。他分析一個杯子當中有電子和核子,核子裏有中子和質子,再劃分下去,中間有螺旋(string)……。我讀到這裏,覺得他很高明,因為生物的細胞核裏的DNA不就是雙螺旋嗎?



上帝給我們第四度空間(時間),而第五度空間就是螺旋,只有上帝會創造的DNA,代表了所有生命的力,真是美好啊。







生命版權



如果瞭解了生命,那麼我們每天都要感謝上帝,因為這是上帝最大的恩典。上帝很愛我們,在我們睡覺、在不知不覺的時候,祂用細胞核幫我們處理所有的事情。



我女兒很喜歡聽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這曲子有版權。我們的生命樂章來回地球25萬次、沒有一條DNA會打結,若說DNA沒版權,實在大有問題。



電腦主機板都告示「版權所有、翻印必究」,可是生命的主機板比電腦更複雜,卻沒有版權?電腦主機板是two-dimension,是固定的;生命主機板是更為複雜的integrated circuit,因為它不但是three-dimensional,而且裏面的分子都是液體的,還可以移動、變化、互相合作,由此可知上帝創造我們有多奧妙。



「基因」(gene)跟創世紀有關,源自「Genesis」。



上帝最喜歡「各從其類」,分類後管理。上帝照祂的形像造人,所以人跟神一樣會創作。上帝會管理,人也會管理;上帝用染色體的線條管理世界,而人用這些線條管理supermarket;上帝管茶樹,我們管紅茶;上帝管冬瓜,我們管冬瓜茶;上帝管咖啡樹,我們管咖啡……感謝主!世上所有的生物只有人會創作、會管理。求上帝吹氣給我們,讓我們有創意,我們是照神的形像被造的,要感謝上帝。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給你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講得很清楚:「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就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



上帝從太初就造了世界,所有的生命都有特別的創造。如果從前你不認識也不接受祂,現在你知道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這是我在美國得救的金句,很感謝神。聖經使徒行傳四章12節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耶穌也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褔音十章10節)上帝就在你身邊。「聖誕節」就是讓所有的人在這天晚上可以看見耶穌的愛是多麼地實在。



電腦能使人非常輕鬆地就享受得到它的豐盛。微軟的軟體有版權,而真正的「微」「軟」在生物系。用顯微鏡看到很軟的細胞,跟電腦軟體很像,他們都有版權,而生物軟體比電腦軟體更複雜,因為只有他們長出來,才可看得出上帝的奧秘。上帝的事情,在生命科學中早就顯明,祂的權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讀生命科學是非常幸福的,因為上帝的奧秘顯現出來時,我們立即就可以明白,祂是多麼愛這世界啊!





奧秘解碼



三年前,人類因為需要瞭解自己而有個非常重要的貢獻——把人類基因體DNA的密碼解讀出來,讀完以後可以治病、可以瞭解人的起源。這要感謝Frank Collins,他是一個非常敬虔的基督徒,負責美國基因解碼的總指揮。



把23對染色體切成小段,知道了密碼先後的順序,再用電腦找到重覆,便可「知所先後,完成道矣」。這樣就把「基因體」這本天書讀完了。



可是把這本天書讀完以後,問題才開始,有人說:大概還要用100年的時間,才能讀懂或瞭解上帝怎樣創造我們。



柯林頓說:「Today we are learning the language in which God created lives!」(今天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因為我們終於瞭解上帝創造生命的語言)。Frank Collins敬虔地說:「It is humbling for me, and awe inspiring to realize that we have caught the first glimpse of our own instruction book previously known only to God.」(我很受鼓舞,可是心存敬畏與謙卑,因為第一次得見創造我的、那本原屬上帝的生命手冊。)





生命提昇



為什麼上帝要把那麼長的分子放在空間極小的細胞核,還要複製,那不是找麻煩嗎?如果叫我複製一條極長的tape,我會去找個很大的操場,把它攤開複製,才不會打結。



這是上帝的奧妙!



若比喻台北市是個「核心城市」,就跟細胞核一樣,如果台北市的捷運很緊密,就能夠四通八達。上帝給我們非常奇妙的解決方法,就是在最緊密的地方,給我們一條DNA在細胞裏繞來繞去,那力量是這麼地大,所有的事情都快速地解決了。



生命中有時會遇到很大的困難,你必須提昇一個新的dimension。



我小時候的數學老師常問我:「為什麼你一元一次方程式都解不出來?沒關係,老師教你二元二次,那你一元一次的就都會解了!」結果我真的很棒,一元一次我真的都會解,但碰到二元二次就有問題。老師又說:「沒關係,我教你三元三次!」結果,碰到二元二次我都解了,可是三元三次我還是不懂。老師還是說:「沒關係,我教你微積分!」所以我每提昇一次dimension,前面所有的問題就都解決了。



好多人跟我說:「張教授,為什麼成了基督徒以後,永遠都不會再不作基督徒了呢?」我說:「我已經嘗過坐捷運的好滋味兒,我又何必回去賣力地騎腳踏車?」



我已經嚐過天恩的滋味,已經到了新的dimension。你的生命也是。現在你知道了生物科技會帶你到新的dimension,你已坐了一趟捷運,已跟上帝接軌,已進入五度空間,會使你很方便、很自由,就算有很多的桎梏,你會發現沉思有盼望、生命不會閉塞,這是真實的。





生命樂章



基因有兩個步驟,開始是DNA,經過幾個轉錄(transcription)及轉譯(translation)之後,就變成蛋白質。轉錄的時候需要有個messenger RNA,這就是上帝的奧秘。基因對過來的字是Genesis,而Genesis也有兩個步驟,一是舊約、一是新約,舊約是神在西乃山上給摩西,希伯來文寫的,裏面有個訊息「彌賽亞」,對過來就是「messenger」——messiah(彌賽亞,救世主)來到了新約——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



創世紀也有兩個步驟,神在舊約裏給了應許,在新約裏便「道成肉身」(耶穌),我們看見耶穌,就知道彌賽亞是應許的,聖經真是一本奇妙的書。中國人很有智慧,把gene譯作「基因」,因為「基」督才是真正的原「因」。





上帝是真正的愛,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也只有一個,就是我們要認識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祂是我們的父親,祂賜下獨生子——耶穌——於二千年前出生在馬槽,後來為我們捨命,救贖了我們。聖誕節是個非常喜悅的節日,我們可以藉著這日子享受更豐盛的生命,希望你能從生命與科學中看見上帝的愛、更有意義地渡過聖誕節。



我們的信仰不但科學,而且超科學。感謝神,願神賜福予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