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7 15:46:27angel531

【生活雜類】一下生活報告書

這個學期,也就是一年級下學期已進入尾聲,這學期明顯跟上學期的單調生活有著很多的不同。嗯~現在我就隨手紀錄下來吧!等我暑假再來整理一下....

*年初收看公視首播的《風中緋櫻》(“霧社事件”),這是描寫經歷霧社事件的倖存者-高山初子(原名:娥賓‧塔達歐)的故事。看到與告片裡紅白原住民服飾搭配綠色山野的美麗畫面及蓬勃氣勢,便期待它的播出。但也許是期望太高,滿失望的。戲中夾在日人及族人之間的「模範蕃」只讓我覺得他們很想模仿日本人的一舉一動,很想作日本人,看不出那種掙扎,裡面除了飾演花岡二郎的傅子純演技不佳外,飾演花岡一郎的馬志翔和飾演其妻川野花子的韋苓和二郎妻高山初子的柯奐如的表現皆可圈可點(尤其是馬志翔的演技又更上一層樓)。所以是導演編劇表現該劇的手法。“霧社事件”時一郎加入抗戰和二郎掩護族人完完全全沒有演出,一郎二郎當年是因日人對己有恩但卻又幫助族人抗戰而在兩難中自殺﹔但劇中的一郎和二郎在事件中完全就是很驚恐意外而已,卻又帶著妻兒自殺,難道其原因只是因為他們是「日本模範蕃」嗎?那中山清算什麼?真是自殺的莫名其妙。還有花子,雖然這部戲是以初子為主,但有必要將花子演成那麼偏向日本,個性又有點小家子氣又把初子演成完美無暇的聖女,以花子襯托初子嗎?偏生韋苓又那麼厲害,以前是艷星,在此劇賦予花子那麼貧瘠的特色下,居然能發揮出花子是個純真樂觀、敢愛敢恨的女孩子,越是喜歡韋苓的詮釋,劇中花子的角色又越是平面我就越注重川野花子這個人,還特地翻遍網路找關於川野花子的史料(比起存活下來的初子和曾經幫忙族人的一郎二郎資料真是少之又少)和韋苓相關新聞,又跑到書店看鄧鄉揚先生的紀錄書<風中緋櫻>。我發現,劇中沒顯現的精神多著呢!只是一味美化初子,讓一郎二郎和青梅竹馬的「不良蕃」都愛著她,增加誇張的多角戀。其實初子和花子是差不多的女人吧!同樣是塞德克身被灌進日本魂,大時代下身不由己的女人....

p.s.真實的川野花子很漂亮,氣質也非常好。有原住民特有的深輪廓,又有端莊的感覺。


*這學期重新調班,身在「甲等班」,很多實力差的同學接被調走,實力強的都被調進來,我的名次就明顯退退退.......,退到近乎到數的地步。

p.s.哎~~最近不是在吵什麼不要分前後段班嗎?我這樣講好像很「勢力」喔!


*上學期我根本沒交到朋友,這學期有參加著名的「卡內基訓練」,我的人際關係明顯提升,自信更佳,交到了一些朋友,都是從別班調來的!至於原本在本班的幾乎都沒變我的好友。因為有朋友,我胡鬧、欠打的本性都顯露出來,讓原本上學期就跟我同班的很吃驚。

*「全民英檢」中級考第二次還是沒過;心不甘情不願去考的「會計丙檢」,考觀念方面的”學科”差一點就過關了,考記帳的”術科”居然讓我給過了,哈!但為了這個我最差勁的科目,我連拿手的學業都荒廢了。但學科方面如果再補考我就有證照了,所以我現在要加把勁K題庫。

*對尹導的韓劇「四季戀曲」,在《秋天童話》(《藍色生死戀》)後就沒興趣的我,居然在夏季到來時迷上《夏日香氣》。我對此劇的模式可是興趣缺缺,但它畫面之美....若說《秋天童話》是童話式王子公主的浪漫、甜美的哀傷,那《夏日香氣》便是真實式鄰家男女的清新甘醇、淡淡隱隱的哀愁遺憾。《秋天童話》宋慧喬甜美動人、可憐可愛如姣花,雖然飾演窮人家的女兒,卻散發出高貴的氣質,是個落難公主﹔《夏日香氣》孫藝珍清麗不可方物如纖柳,雖是有先天疾病,卻不柔弱而爽朗,是個陽光女孩。在炎炎夏季,《夏日香氣》的美,讓我覺得彷彿站在夏日的郊外呼吸著熱風中的花草香氣,尤其是劇中那個如天堂般的度假村(可勝過《秋天童話》中的海邊、農場和飯店啦),讓我期盼著暑假來場「度假村之旅」。

*看了《特洛伊》,有人說失望,但對我這個原本不抱期望,不過是「捨命陪君子」進去看的人真的是覺得比想像中好看。雖然脫離不了「好萊塢模式」,但其對人性的刻化也叫人動容,戰爭如何個打法到一點都不重要。而且穿古裝的布萊德‧彼特真的很英俊瀟灑,他倒比較像個古典美男子。

*體育和會計在當掉邊緣,目前預定暑假要來補修體育啦!嗚~


後記:大概就如此,是隨手記的所以蠻亂的,暑假有空我會把其中幾個事項寫成專題日記,估計會寫《風中緋櫻》吧!《夏日香氣》和《特洛伊》列入考慮。至於暑假的旅遊也會寫幾篇旅遊報告~好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