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0 11:51:40彩虹仙子

反思大會

接二連三有醫護人員殉職, 我都沒有留意有關新聞, 因而被姐姐形容為冷血動物。對於她的指責我什麽話也沒說, 因為我的而且確對她所提及的新聞顯得一無所知。為什麽我會變成這樣呢? 其實我只不過是在逃避, 天知道我每次聽到類似的報到, 就會難過得食不下咽, 眼眶也不自由主地濕潤了, 許多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很白痴, 人都已經長得那麽大了還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可是總是怎樣也改不了, 旁人不明白, 會以為我在裝情感豐富, 要不就像我姐姐一樣, 覺得我是個麻木不仁的人。幸好還有媽媽懂我的心事, 「她不是不看, 而是怕看了難過…」, 好感動, 聽見她說這句話, 我真的深深明白什麽叫「知者莫若母」。

可是有些事情就是要躲也躲不開, 當我乘小巴凖備到教會做崇拜時, 小巴司機把收音機的音量扭得沒命的大聲, 沈教授的聲音在沒得到我同意之先便躦進我耳朵裏, 沒辦法, 只有乖乖受教。節目主持人問了一句「這件事對你的影響有多大?」只聽到沈教授嘆了一口氣, 然後娓娓道出自己是怎樣從剛入職的低位升級到現在的要職, 而當中在他心中最重要的只是一年發過多少篇論文、自己在國際的聲譽如何、薪水會不會被削减等等, 至於跟病人斷症, 只不過是一種工作, 一份差事, 可是現在, 他覺得這是一場生與死的搏鬥, 使命感突然間强烈起來。

不管是自願或是被委派去抗病的醫護人員, 我都很敬佩他們, 當中當然包括我那可愛的姐姐。沈教授的一席話, 讓我再次反思自己這一刻人生的目標, 這一年來我只把目光放在找工作、談戀愛、賺錢、吃喝玩樂身上, 已經好久沒參加義工服務了, 其實我一直覺得很慚愧, 而現在, 我想我真的不能再乾坐著而什麽都不幹, 也許這是一項承諾, 不是對任何人而是對自己所許下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