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5 13:14:40夏日香氣

固執驢子一頭

 

喜歡收到信的那種感覺,那種用信紙寫的信。

  當我去書店買信紙時,隨行的台灣朋友就說都這個年代了,怎麼還有人寫信?我就是那種堅持的人。說到堅持,曾有人說我是一頭固執的驢子,說這句話的人,也早沒有了音訊。

  記得是十二歲那年開始了喜歡書信的來往。那時還把個人資料寄到書報雜誌上刊登,認真的交起了筆友,起初還收到好幾十封信,每一封都回信,還搞到被父親罵,說不好好唸書,每天都寫什麼信的,浪費錢。後來也知道篩選,選那些字寫得漂亮,年紀相近的,文句好的筆友來交往。

  那時每天下了課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信箱收信,那段時期幾乎是每天都有收獲,後來連郵差都開始認識我了,因為每聽到郵差派信時按摩托車的笛聲時,我都會跑出去等信,要是沒信,郵差還會跟我說明天就有信了。

  後來上了中學,課業忙,有的筆友寫了幾封信,不知怎地就沒了音訊,而我呢,卻是來信必回的人,到今天也還是這樣,無論多忙,我也都會抽空回信。不過,隨著時間和歲月的流逝,在書信中度過了青春少年最真的時期。

  現在筆友沒有幾個,但是交了十多年的筆友,而且還在持續有書信來往的,只剩下兩個了。那一位交往也有十年的外國筆友,從來沒見過面,只有從照片上得知對方的長相,書信來往內容也平淡得很,但我們還保持聯絡。另一位筆友,認識至今也許有十五年了,見面的次數是五個指頭也數得清的,我們卻從年少時聊到今天各自成家,從當初暗戀的情愫聊到雙方的家庭,從我由家鄉到外地升學,再到國外留學,然後再嫁到異鄉,她還是與我有著魚雁往返的堅持。

  說到留學,那兩年的時間裡都沒回國,在那裡,郵差一天送兩次信,一星期七天都有派信,所以那時每天中午下課,還有傍晚下課,回宿舍的第一件事也還是開信箱。那段在異鄉的生活,信,是一種可以慰藉人心的,無論是家書或朋友的來信,都為每天的生活帶來一份期待。

  在國外寄信,這才發現還是大馬的郵費便宜,因此,在國外寫信,都得用那種「吹彈可破」的信紙來書寫,這樣信件輕,郵費自然就便宜了。

  雖然隨著科技發展和進歩,許多人的聯絡方式是靠著電子郵件或手機,我當然不會排斥,不過終究還是喜歡寫信時的分享,喜歡收信時的喜悅。過年過節,還收到親友親筆寫的賀卡,那一份喜悅,是心底深處的歡愉。從信上,以信紙或書法,可以看出執筆者的心情,與對方也更有共嗚。

  這些年來的信,我從沒丟過,丟過的信,是最初照單全收的筆友信,所以家裡是一箱又一箱的信,爸爸媽媽搬了家,不知把那一箱箱惹塵埃的信怎麼處置了,我也沒過問。後來要出嫁了,東西收一收,也還是收出一箱的信,甚至還有我在國外留學,家人和朋友寄給我的信,也在回國時一併帶回國,可是要嫁到異鄉,這些信總不能當嫁妝帶著,只好又往老家擺,這一放,也不知家人如何處置了。

  寫信和收信時,總會有一個習慣,那就是都會在信封寫上日期,這樣我就知道那封信什麼時候收到和什麼時候回了信。

  所以我的書房裡,有著一抽屜各式各樣的信套和一抽屜親友寄來的信,還有一個個的小故事,都在信的世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