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 23:37:20Angel

十年

十年,一個呱呱落地的嬰兒可以上小三。

從來沒想過,踏入公職的第一份工作,一做下來竟是十年。

十多年前,還是學生的時候,DOI舉辦一系列飆舞、耶誕、跨年等創新熱鬧的大型活動,名氣響亮,當時在DOI的工作學長就好讓人羨慕。儘管如此,一心想著畢業後要進入媒體的我,幾乎不曾想過,有一天,我會進入公家機關服務,而且是DOI。

回想起來,當時鼓勵我走這條路的,除了家人,是研究所的指導教授。記得,那是一段論文進度落後、都不敢和老師聯絡的時光。某天,老師打電話找我,電話那頭關心的說著,「妳是不是該來找我了?」。接著,他一邊問我論文進度,一邊鼓勵我準備高普考,「女孩子如果可以進入公家機關服務應該不錯」。考前兩個月,老師特別叮嚀,「考前這段時間,妳暫時放下論文,就專心準備考試吧」。

因為錄取名額只有三個,因為覺得自己考得不好,考完試後,沒把放榜的日期放在心上。放榜當天上午,我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同學來電告知考上的訊息,星夫和我立即飛車到考試院榜單前再三確認,才相信錄取的事實。

當年的三個名額,一個在陸委會公關室,兩個在DOI。不認識的榜首選擇了陸委會,我和星夫分發到後者,他後來進入當時以辦活動聞名的二科,我則到了現在的科室。

這裡的工作機動性極高。十年的歲月,見證九二一地震、納莉風災、旱災、三三一地震、SARS疫災等災害帶來的悲苦;特別是那段終日戴著口罩,看著許多醫護人員為了擊敗SARS的無私付出與努力,至今仍有隱隱的心痛與深深的感動。而隨著時間的流,經歷了三一九總統大選抗議及紅衫軍集會等大型遊行抗爭活動,以及讓人忙到昏天暗地、至今餘波蕩漾的特別費事件。每每憶及,儘管當下十分辛苦,卻仍為可以親身參與這些事件感到幸運。

這裡的工作穩定性一點都不高。十年間,待在同一個單位已算是穩定,真的很難想像,我竟然在單位內的同一科室待了十年,不煩也不膩。回想一路走來,在我到職第二、三年的時候,當時的小老闆曾經想要將我調到負責編輯及出版的科室,由於當時和同事相處愉快,也熱愛自己的工作,我當下因為沒有意願而婉拒。怎知,錯過那個時間點,即便之後偶有傳聞長官進行人事調整,自己也在名單之內,做好心理準備的我卻一直沒有異動的機會。

這裡的工作需要一點點活潑、一些些外向。其實,個性內向安靜、不擅與人打交道的我,初到四科,是有點不太習慣的;但十年下來,對這個科室的喜愛有增無減。在這裡,我遇到許多好的長官、同事,有些成了無話不談知己;在這裡,我也結交許多因經常一同採訪而熟識的姊妹淘,即使後來各奔前程,卻不忘在生活中互相扶持。我知道我是幸運的。

十年間,歷經三個大老闆、九個小老闆;加上單位內部流動率高,許多較我資深或要好的同事紛紛轉調其他單位,我從當時的新人變成不折不扣的老人,卻幾乎沒動過離開的念頭;同事之間偶會上網蒐集其他工作機會,我從不知那個網頁長得是啥模樣,是太懶,是害怕適應新的人事物,還是喜歡這個地方,我想都有,也深知後者所佔的比重是最大的。

面對四科即將走入歷史,面對就像是畢業典禮,大家即將各奔前程,不免感傷。真心感謝大家這十年來的照顧與幫助。

我會帶著這十年來堆疊的許許多多難忘的片段,繼續往前走。

上一篇:牽手

下一篇:Happy New Year

一座山 2007-09-12 14:59:45

小星,你排擠我。泣~
我的心靈受到很大的傷害
彌補我的唯一方法,幫我留個位置啊~

我留什麼言忘記了
我想跟你說
我很羨慕你之類的吧

新增留言:(不要在刪掉了)
希望在新的單位的妳
不要過度操勞了
要作息正常點
加油喔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留言,這次真的不會又不小心刪掉了,呵。

我想起妳好像提及羨慕已經考上公職的我們。其實,有時候真的機運來了,可能就考上了,就如同我之前從來也沒想過會考取,所以山要繼續加油。不論結果如何,至少都有努力過啊。
2007-09-15 11:16:00
ludd 2007-09-12 10:11:45

小星的十年
換算成我的 是八年

從跑新聞開始到在這邊工作
雖然來來去去但始終沒走遠
跟大家有善緣
但跟土黃大樓應該是很強的孽緣:P

版主回應
沒想到lu在這裡八年了,那不就代表我們認識已經長達八年時間,真的很快耶。

想想八年,比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任何一個求學階段時間都長,除非是一路同校。所以這也代表我們真的很有緣份耶。
2007-09-15 11:13:52
Angel 2007-09-11 22:57:13

剛剛不小心把山的留言刪掉了,對..不..起,嗚嗚。不介意的話,請山再留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