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5 16:40:12Angel

Happy Birthday

《故事大綱》

每年的生日,小米(劉若英飾)都坐立不安地等待著一封風雨不改的E-mail,一封從小南(古天樂飾),一個她從來無法忘記的人寄來的生日E-mail。

10年後,滂沱大雨之下,這封E-mail遲了36個小時…。但小南真的忘了“生日快樂”這個祝福的承諾嗎?

小米與小南從大學開始就被公認是完美的一對,但他們卻一直保持著比好朋友更好的曖昧關係。小南在每年生日對小米的問候,變成一種愛情的牽引。小米是個因為害怕失去而沒有安全感的女孩,如果再勇敢、再有自信一點,她的愛情或許就會一切改觀;小南是個受歡迎的男孩,他一心愛著小米,然而他從不能搞懂小米的想法。

他們就像是兩種奇怪的生物,如此的相互需要、相互吸引,卻又是如此的不能共存。小南出國深造後,二人分手了,卻仍然保持著在感情上相互取暖的矛盾關係。無論彼此身邊出現多少情人,朋友還是深信…總有一天他們會幸福地走在一起。然而多年後,他們盼望的幸運卻沒有來臨,小南竟然跟她說自己將要結婚了!小米這才醒覺,這一次,她是真真正正的失去小南。

10年聚散,他天天都掛念著她,卻只能一年用E-mail跟她說一次生日快樂,因為一個秘密,守護著彼此也傷害彼此。
每次想起劉若英和古天樂所主演的「生日快樂」情節,心中總有抹淡淡的哀傷。

記得「生日快樂」快上映時,好友S說著,「讀著劉若英的文字,覺得無比沈重與凝滯」,她在第一眼看到劉若英與古天樂的海報,就決定要看這部電影,我們一度還討論起要不要一起結伴同行。

事前沒有讀過原著作品《我想跟你走》中的短篇故事「happy birthday」,一直以為故事結局就如故事大綱所稱,小南最後結婚了,但,新娘不是小米。在錯過電影院的檔期後,因此一度猶豫要不要花一個多小時來觀看這感覺有些負心的作品。

後來,一個人靜靜在家裡看了DVD。小南的耐心、小米的猶豫,致使兩人多年來分分合合,不斷錯過,即使身旁親友都堅信兩人一定會在一起。當小南告訴小米說他要結婚之後,小米一個人在車裡哭著說,「我們多少年…」,那份悲傷的情緒深深觸動了我;後來出現故事大綱沒有提及的結局,也就是E-mail之所以遲到的謎底揭曉時,難過一瞬間席捲而來。

我不懂,明明深愛對方的小米為什麼總是堅持「當個比好朋友更好的朋友,情人是會分手的,好朋友才是一輩子的」的想法。真心愛著一個人,當朋友真的比當情人更好嗎?他們明明一直惦記著對方,為什麼始終不向對方說出確定的承諾?!

小南自己在最脆弱的時刻,仍想保護他一路守護的小米,他對小米的疼愛令人動容;可是這樣的決定讓小米無法在小南最需要她的時候陪伴他,會不會過於殘忍?而當小米仍懷抱著希望,期待某天再與小南不期而遇,光想像就不禁鼻酸,如果小米知道小南的離去是為了讓她更無牽掛,應該會很難過始終沒有把心裡真正的感受說出口…。

「每年的生日,是我唯一可以,勇敢想你的日子」。

這是個簡單的故事,卻很悲傷。那份純粹的真愛,很動人心弦。
小南&小米在生日快樂所唱的那首歌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作詞:何厚華 作曲:黃卓穎 編曲:侯志堅 原唱:黃仲崑

常常責怪自己 當初不應該
常常後悔沒有 把你留下來
為甚麼明明相愛 到最後還是要分開
是否我們總是 徘徊在心門之外

誰知道又和你 相遇在人海
命運如此安排 總教人無奈
這些年過得不好不壞 只是好像少了一個人存在
而我漸漸明白 你仍然是我不變的關懷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有多少人願意等待
當懂得珍惜以後回來 卻不知那份愛 會不會還在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當愛情已經桑田滄海 是否還有勇氣去愛

上一篇:如果時間可以停留

下一篇:牽手

ludd補充 2007-04-18 11:22:57

不過看電影的那天
感覺的是

~~(風吹落葉貌)歲月不饒人哪, 劉若英老了, 演高中生或大學生都有點太勉強了啦. :P

ludd 2007-04-18 11:21:14

ok. 其實我看過那篇文章, 蹲在書店看的, 我其實比較喜歡原來的作品. 記得看完之後我停在原處, 呆了很久.

戀人未滿, 有時是美好的, 有時卻是無法彌補的遺憾.

不過我覺得歌選得很好啦, 可惜千金難買早知道, 如果有什麼愛是可以重來的, 就因為是同樣的人, 所以還是會做同樣的決定吧...

angel 2007-04-18 09:05:54

哈,忘掉肌肉男,重來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