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9 18:40:43Angel

打工歲月

唸書時代,打工是個時髦的玩意兒。

高中聯考結束,為了打發漫漫長假,補習班成了我的第一個落腳處。不喜歡和陌生人說話的我,每天卻必須打上幾十通電話,幫忙補習班「拉客」。

儘管時薪只有六、七十元,我卻從未奢求拿獎金,更不相信自己有本事說服人上門補習。那個暑假,就在偶爾吃閉門羹,有時和陌生人隨意攀談,再不打電話找同學聊天中度過。一個月下來,成功拉到一人,她,是我的高中同學。這次的打工經驗,無聊透頂,沒有什麼收穫,更談不上任何成就感。

上大學後,暑假時偶爾兼兼家教。大三那年,課業減少,在室友的慫恿下,也為了多掙點零用錢,我和她一起應徵女服務生的工作。

那是家新開的披薩店,除了現做披薩外,還兼賣牛排及各式炒飯。雖然不是披薩專賣店,但那裡的披薩比起專賣店,毫不遜色。

因為鄰近校園,平日用餐的人幾乎都是學生,工作環境非常單純。從來沒有服務生經驗的我,從餐具擺放、餐桌清理、點餐這些細節學起,包括開店前必須檢查瓶瓶罐罐裡的胡椒粉、cheese粉、牛排醬、蕃茄醬夠不夠。

第一次從事服務業,剛開始,遇到正餐時間,經常手忙腳亂,客人點的東西寫錯、送錯,要蕃茄醬給牛排醬,要叉子給湯匙,要紅茶給果汁;幸運的是,幾乎沒什麼「奧客」給我臉色看。就連有一回,兩手端餐的我,餐盤送到客人面前時,因為桌面太滑,來不及煞車,「啪」一聲,炒飯全灑在那個人身上,在我慚愧的抬不起頭,連忙陪不是,遞上餐巾讓他擦拭的同時,他也只是一臉尷尬,笑著對我說,沒關係。

日子一久,外場工作對我來說,熟悉且容易,應對進退也有自己的一套模式,不管是同學聚餐、迎新送舊、小情侶約會,或是假日的家庭聚會,只要一見到顧客,面帶微笑說著「歡迎光臨」已經成了反射動作,只為了提供最周到的招待。

人少時,我則喜歡溜到廚房,看廚師們做菜;或者,跟學美工的同事練習POP;再不,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看書、聊天。

排班多的時候,疲累是一定的,可是當顧客報以微笑、老闆發薪水的那一刻,總會激起自己要更賣力的鬥志。

而且,在那裡打工,有薪水,還有免費的午餐、晚餐可吃,同事間相處也十分融洽。運氣好些,老闆兒子當班時,會讓廚房做披薩給我們吃,也曾自己DIY,一個八吋大的披薩,我喜歡把不同口味參雜在一起,可以海鮮總匯和夏威夷各半,再不加上牛肉及蘑菇,一次嚐到四種口味,隨自己喜歡挑選就是了。也因為這樣閒逸的生活,讓我在那裡足足待了一年。

那次的打工,我和披薩有了最親密的接觸。一晃眼,都十年了,那股剛出爐披薩飄散開來的香味,依稀熟悉;和同事一起品嚐披薩的嬉鬧聲,猶在耳畔,令人好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