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14:40:37凌明玉

生活的溫度

生活的溫度◎凌明玉

將興趣折疊成工作的藏書票,閱讀是我生活中指標性的溫度。

讀一本書的時光,於人生的某個註腳上戳記圈點註釋夾議劃線,輕盈沉潛於字句章節踱步,淺嚐書寫的味覺,便自然的綻放於空氣中。

但若是手上無法隨時握著一本好書,我習慣在道路街弄中搜索有關文字的感動,從市招至門聯的簡單趣味開始蔓延,一個城市的文化於焉形成。

夏季日頭炙人,轉進街角的便利商店,拾起一瓶輕甜的茶飲料安撫口舌的焦躁。

「以詩歌和春光佐茶」。詩的意象通常是簡約又華麗的存在於生活中,我喜歡詩,但畢竟我不是詩人。我常在散文和小說中偷渡自以為詩的句子,但捧給詩人看,他們總很含蓄的說,嗯,有那麼一點意思。所以我只好繼續在文章中走私自以為是詩的句子了。

據說有詩意的感覺,即便是爆烈的天氣也變得和緩。於是在夏日可以想像這樣的天氣,有淡漠微藍的天空,雲朵都很輕盈的游動著,還有不太熱情的陽光,曬得人很舒服。幻想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質素,如同空氣、水一般重要,這讓過著死板日子的我,有了竊取而來的歡愉。

由天光晴和的城市轉進地底,「想像有雨的巴黎,只有我一個人走在街道,在雨天,整個巴黎都是我的。」這廣告文案使我印象深刻,不期然在捷運站、騎樓海報、廣告夾頁上總會遇到它。是的,當我生活忙碌的喘息空檔,與這些抒情的文字於現實中擦身而過,煩躁的心,自然便會露出微笑,然後下意識的放慢步伐。

「懂得做夢的人是快樂的,捧起最真誠的心,走到這個夢想集散地。聽說只要一里拉,就可以兌換無價願望。放眼望去,有人低頭默禱,有人對空喊話,但盡是微笑的臉龐。夢想在空中鏗鏗作響,我發現,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這是某咖啡品牌和我們打招呼的方式,此刻正被張貼於捷運車廂的廣告看板。雖然它販賣的是罐裝夢想,手指一勾開拉環,當香醇的褐色汁液吻上唇齒,我確信自己絕對是把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了。

浪費生命的方式,有人並不做如是想,我總是非常害怕在捷運中遇見空洞呆視的眼神,假若有一刻半晌手上不捉著書報雜誌,那時的我恐怕是失溫空白的。
列車到站後,收拾起地下轟轟的聲響,走出地下道,咖啡的香氣又來牽引我的方向。「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咖啡廳裏應該躲著一票噬咖啡成癮的文人騷客吧,我不識他們,但願如是想。然後,帶著一抹愉悅的笑,過門而不入,因為咖啡廳左近,便是琳琅書滿目的書店了。

尚未踏入書店,轉角的騎樓派發海報的工讀生遞給我一張銅板紙印刷的DM,我默念著上面的字句:「990公克輕盈滿載妳渴望的知識閱讀,記下妳的心事靈光只需隨手觸控螢幕,無限上網永不打擾妳和他進展的速度」署名「理所當然的幸福」的這段筆記型電腦文案,充滿未來感資訊化的情話,如今我才得以知曉它的全貌。經常在這個城市中透過網路悄悄傳播某些小道消息,不知何時才會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幸福?

網路的速度的確干擾著我在各大書店閱覽群書的溫度,螢幕上的新細明體老是自以為聰明的衍生字句,砍不完的電子郵件夾敘夾議夾病毒地悄悄蔓延。這令我更加不忍捨下紙本給予的溫潤感受,與書為伍,以文字呼吸,書頁的波浪起伏,皆綴滿愛書人手澤啊。

若要挑剔書寫閱讀的感官之愉,工作經常翻閱著興趣,純粹的興趣可禁不起搖擺薄弱。還好眾聲喧嘩的書牆,靜靜地倚在那兒,總讓人安心的靠近。不論是書籍或流行時尚的廣告文案,這些文字不斷紡織的紋理,給我一種特有的生活溫度。這樣的溫度,不冷不熱,非常適切的撫觸著磨損的神經末梢。

等待這樣的溫度,我通常從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文字開始。


(本文原載於自由副刊)

下一篇:我的忠貞

凌明玉的天使 2007-01-09 01:54:30

親愛的寶兒

過去給你的溫度肯定很受用
足以取暖至今
但「過去」二字怎有點感覺.....

寶兒 2007-01-02 02:32:49

親愛的天使
謝謝妳過去給我的溫度
新的一年 我知道妳還是忙
忙得有勁就行
祝福再祝福了

天使 2006-12-26 23:40:28

Dear Polo

通常生活的溫度若是一連遇上低氣壓盤旋,生活就得打顫著過,溫度一點也無法測量。何況關注到世界呢。可以理清自己就不錯了。


西伯侯.姬昌

這世界真難懂,也包括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