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7 00:39:41starynight

推薦好書~~沈從文小說選

沈從文是民國初年的大陸作家
出生於軍人家庭
作品大多描寫軍人與當時資本主義興起農村沒落時期的故事
藉由許多小故事刻劃早期農村時代人心的真善美
與軍人的誠實果敢認真
將當時面臨時代變遷下人們價值觀的轉變與人性的本質
雲淡風清的鋪陳
卻能讓人直接隨著書中各種主人翁的際遇狂喜狂悲

沈從文也批判當時時下知識份子的虛偽矯情
讀他的小說讓人不禁要深深思考到底人生活著的價值與目的是什麼
中國由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本質上是一種提升或是人心的退步
當人與人之間只剩下鬥爭猜忌
當人們的物質享受日益富足
卻忘了真愛的滋味
忘了最初的自我
或許繁華到最後換來的只是另一個悲劇......


「也許我所見到的婦人,都像一隻蚱蜢,一粒甲蟲,生來小小的,伶便的,無思無慮的。大多數把氣派較大,生活較寬,性格較強 ,都看成一種罪惡。到了春天或秋天,都能按照時季換上她們顏色不同的衣服,都會快樂自足的在陽光下過她們的日子,都知道選擇有利於己有媚於己的雄性交尾;但這些女子不是極平凡就是極下賤,沒有什麼靈魂,也沒有什麼個性。我看到的蚱蜢同甲蟲,數量可太多了一點,應當向什麼方向走去,才可以遇到一種稍稍特別一點的東西,使回憶可以潤澤光輝到這生命所必經的過去呢?
那個婦人如一個光華炫目的流星,本體已向不可知的一個方向流去毀滅多日了,在我眼前只那一瞥,保留到我的印象上,就似乎比許多女人活到世界上還更真實一點。」
出自沈從文‧都市一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