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18:24:42★ 靜炎★ 

即使下一秒我們會吐血身亡,我們依然要像鳥兒般奔向藍天

在宮崎駿風之谷漫畫版最後,娜烏西卡對陵墓主人說道︰
『我們的身體就算污穢,受不了那極至的純淨而身亡;即使下一秒我們會吐血身亡,我們依然要像鳥兒般奔向那純淨的藍天』


自從幼年時候,約是上國小前吧,那時的我便已是宮崎駿的迷了,不論是龍貓.天空之城,至今,呵呵~~靜炎我仍是”貓的報恩””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深深的劇迷喔!當然啦~最令靜炎我懷念數百遍的就是『風之谷』囉~~ ^0^


在家喻戶曉的宮崎駿鉅作『風之谷』中,是個適合各年齡層觀看生態類動畫。


但是,應該沒有多少人知道,宮崎駿將他原原本本的理念展現出來,卻是他第一次嘗試畫漫畫的『風之谷』。
起初,我如同一般地認為這漫畫只是電影的『後續』,直到……知道最近他的兒子宮崎吾朗的處女作『地海戰記』要來臺上映時,我才又將那幾本國中時買的風之谷的漫畫拿出來回味一番。(當初才買3.4.6.7集,最近才買了1跟5集)





然而,2006的暑假我才赫然領悟,原來宮崎駿並不是單純的呼籲環保及愛護生態,而是用繪畫裡最犀利的故事內容明諷暗諷人類自古至今不變的愚行。

漫畫中的並不只是清淡描寫一下戰爭而已,而是細細的描寫土鬼諸侯國及多魯美奇亞的戰爭。
土鬼因為種族宗教不同而開打;多魯美奇亞則是因烏王及他的兒女奪權而開打的戰爭,由現在的人來看那是多麼愚蠢啊!當然並不像古時一般的陸戰空戰,雖然只用槍用兵馬用戰艦,但是真當那麼簡單!?
土鬼皇帝命僧會將腐海粘菌.瘴氣加以突變,用面具無用,連蟲子也受不了的瘴氣,這不就等同於現在的生化武器!?還企圖喚醒將火之七日毀掉舊世界的『巨神兵』當作戰爭用武器!?


戰爭初開打時,娜烏西卡因與多魯美奇的古老盟約而加入庫夏娜的軍隊去,在戰爭期間庫夏娜和克羅修瓦兩個在毒蛇之窩腐化的兩個人,而逐漸被娜烏西卡悲天憫人的胸懷給影響,其中庫夏娜是最為明顯的。

當娜烏西卡深知預言中的大海嘯已無法阻止時,曾被黑暗虛無侵入意識,認為王蟲如此犧牲為求粘菌生長緩慢而成為腐海森林,覺得自己逾期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眼睜睜為王蟲及粘菌哀傷難過,想與王蟲群一同死亡時,王蟲反而不希望娜烏西卡同牠們死去,便將娜烏西卡用漿液(像是氧氣的凍狀)包裹住,而因此陷入有點像植物人的情形。


最後娜烏西卡醒來中途看見了自己內心的世界,知道自己心中也有黑暗,但是也有像腐海一般的世界,然而腐海的盡頭是個嶄新的藍天.有鳥有昆蟲,才明白腐海在千年之後會淨化完畢,然後會有一個全新的土地。

甦醒之後,在一個意外之下娜烏西卡喚醒了巨神兵,被巨神兵稱為了”媽媽”,娜烏西卡便決定與它前往腐海之謎的來源『修瓦的陵墓』,將之封印。


娜烏西卡在往陵墓途中暫歇一個庭園,然而庭園的主人想強迫將她留下,與庭園主人的對話中發現,森林人一族到腐海盡頭探查的人一去不回的原因,竟是因為在舊世界過後人類的身體已經有了毒性(適應毒性?),不然怎可能光戴面罩而皮膚暴露於瘴氣中而沒事?腐海盡頭是個人體無法承受的純淨世界。

但是娜烏西卡並不希望改變這一切,成為不老不死的皇帝

於是娜烏西卡便對陵墓主人{舊世界科技的知識保存者,不過只是個想要不老不死的腐朽人類}如此說道,

『我們的身體就算承受不了那極至的純淨而身亡;即使下一秒我們會吐血身亡,我們依然要像鳥兒般奔向那純淨的藍天!』
『一朵花一枝草,我們的神都存在其中!即使生活再困苦,我們都會歡喜的和這片土地共生存』


即使生活在瘴氣之中,仍舊和昆蟲友愛.和所有的人們和平的生活,這就是娜烏西卡的理念。

在這裡的”舊世界”就是在講我們現在所謂的科技文明時代。


然而人類總是在重覆著戰爭,然而卻不知道過度慾望及戰爭才是萬惡的根源,知道錯誤卻始終改不了,唉!這就是身為人的愚蠢吧。
即使深深明白,無奈還是無奈啊!

我想有娜烏西卡大同世界的心,和庫夏娜的堅強
唉.....這兩樣正是我所缺少的

但是即使世界再殘酷
直到這個原本是如此美麗的星球不能呼吸
直至我不能呼吸的那一刻
我仍舊不會遺忘祂所給我的生命
以及所有生命的璀璨





上一篇:孼 道

下一篇:有 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我道易文 2007-03-01 20:15:58

天ㄚ 風之谷漫畫跟電影內容不同喔...哪裡買的到ㄚ

星風緒語 2007-03-01 12:25:25

我同意~我也是超愛風之谷的~
不過我偏愛宮崎駿的動畫~很少看他的漫畫
他的每一部作品其實都很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