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00:31:44anes

怕生的小孩

今年過年初二是回娘家,表弟的小孩韋韋,我好久好久沒有看到他,
這次算是第二次看到他,第一次是他三歲時,現在他都升國小一年級了,
都長怎麼大了~一直覺的好遺憾,沒能常看看他,至於為什麼會有遺憾,
另一篇文章說明。
家裡那天團圓,表弟那天帶韋韋來家裡,因為很少見到我們,所以
不認識我們,叔叔阿姨那麼多個,他很害怕的一直抱著爸爸,因為很少
看到他又很久沒見都長那麼大,覺的機會很難得,下次再見不知又要是
何時,到時他長高長大了,感覺又不一樣了,好想將當時的他可愛的模樣
拍照下來,留紀念,但因為怕生,一直想離開,跑到外面我追到外面去,
因為我想拍他,他不太願意,而掉眼淚,哇 不知道他心靈有沒有受傷害?
一個怪怪的大阿姨怎麼硬要拍他,>_<

怕生的小孩,同事的小孩也怕生,我現在才發現韋韋似乎比同事的小
孩還要嚴重的怕生,原以為是因為很少接觸人才會如此,但同事說不一定
是很少接觸外面的人,同事假日常帶她兒子出門遊玩見見外面的人,但他
還是怕生,同事說有些孩子天生就如此;後來去查了些文章,發現有些孩
子怕生的原因中有天生個性上就是如此.

找了一篇文章,很感謝小小羅媽咪的分享

作者:Aille (小小羅媽咪!)
時間:2005-11-05 16:03


每當帶小小羅外出時,看到陌生的叔叔阿姨,小小羅不會縮在媽咪身邊,而會雙眼凝視對方,揮手表示友好。
每當帶小小羅到人多的地方,小小羅非但不會感到害怕,反而還會主動與人搭訕。
每當小小羅看到小朋友時,總是會主動擁抱表示友好。
很多父母都會擔心小小孩怕生...
其實怕生並不是代表他們害怕,而是他們正在適應環境!
連大人剛換到一個新環境都會害羞,更何況是剛誕生不久的孩子呢?!
父母所能做的,是協助小小孩適應環境,減少怕生的現象...

分享我們協助小小羅適應這世界的心得:

●以身作則,有樣學樣

當我們主動對陌生人表示友好,小小羅可以從我們的臉上表情得知對方是友善的,進而減少心中對陌生人的恐懼!父母的表情就是小小孩對這世界了解的第一步!


●遊戲之間,遠離害怕

1.當我對著小小羅唱歌時,我會抱著小小羅隨著歌曲節奏重覆抱緊再放開的動作,緊緊的擁抱可以降低害怕的感覺。

2.會造成害怕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不熟悉"。
所以我都會鼓勵小小羅多碰觸不同材質的東西,且讓身體不同部位也都能一一接觸,蒐集不同的觸感幫助小小羅對外界刺激產生比較正確的反應。

3.我很常在家裡跟小小羅玩『你請我‧我請你』的遊戲。
藉由分享,可以化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


●家裡氣氛好,出外沒煩惱

如果當你每天醒來看到的一切都是這麼的美好,相信對於這世界的一切你也就不會感到害怕恐懼。
親子間如果能夠建立起很好的優質互動,自然而然小小孩對於與人相處就會產生充分的安全感及信賴感。

世界真的很美,所以寶貝們不用害怕~
因為我們會陪伴你一起長大!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9801,cid14186815.htm

上一篇:爺爺

下一篇:想念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