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5 12:33:27Anerkin

關於補習這事

沒補過習?你沒在台灣讀過書嗎?

補習這事,在台灣,多角化、企業化不再是什麼劃時代的突破,
我甚至懷疑,補習班會比一般正統教育更快發展出25年一貫化,
包辦從幼稚園的小貓小狗遊戲必勝法到國立大學博士班口試保證
班。當然,我這樣講是荒唐了點,不過補習也的確是成為了東方
當代文化的一部分。

這一個月來,我大部分的下班時間都在所謂的補習聖地﹝台北西
區﹞徘徊。在法院,總是匆匆地把案卷還掉、再匆匆地趕回宿舍
換套既輕鬆又能看更能掩飾身分的的便服、再匆匆地趕到火車站
,而且總是要花個十來分鐘像在沙漠快乾涸而死的旅人一般尋找
一絲絲可以塞摩托車的空隙﹝典型的官逼民反現象﹞

從開封街違規停車區到教室,有兩種奇特的排隊人潮,遇到這種
情形也只能無奈地找個有適當距離的空隙、撂下一句不好意思後
拂袖而去。

上課以統計學為例,兩百多人﹝應該吧!﹞擠一間算是最大的教
室,空氣依舊稀薄到讓我幾近昏厥,我想我漸漸能體會在戰爭年
代的防空洞窒息事件。不過或許是上課方式吧,老師總是能喚起
大家的注意力,讓所有人如癡如醉地觀賞他的表演,我不得不佩
服不愧是補習界的名師阿!每次我都很想抵抗兩百人哄堂大笑所
造成的群體情緒起伏,我也每次都失敗地跟著咧嘴而笑。講到這
裡,我必須提到坐我右邊的一個女大學生,瘦小、害羞、長相普
通、帶著不合適的綠色粗框眼鏡、對制式化的笑點免疫、考非資
管所。沒什麼目的,觀察周圍人群只是我補習的一大樂趣罷了。

結束了三個小時的課,好像每一家補習班都是照著同一個表操課
,準時十點放人,館前路開封街交叉口刹那間擠滿了學生,奇特
的排隊人潮再次出現,這也是捷運晚上十點爆滿的原因﹝在補習
之前我一直都想不透﹞

在跨上機車的那一瞬間,因為補習班名師的加持,我敢說我是滿
懷著理想與知識的。不過,人所引以為傲的短期記憶就像隨機存
取記憶體﹝RAM﹞一樣,沒有外力加持馬上就會揮發的無影無
蹤。略嫌冷列的十點晚風,為記憶的揮發作用加速著‧‧‧

這樣的日子,還有兩個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