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3 23:36:26Anerkin

徵哈伯望遠鏡一台

依稀記得,一個不大不小的國小生,沉溺在午夜的空中。

除了對考古學﹝或古生物學﹞、建築學等怪異的學問瘋狂迷戀之外,
我對天文學這更深遠冷僻的領域也一直都存有著無限的幻想,
大概從國小開始吧!

不過,
我不是極度偏激地因為「建築是無聲的音樂」這句話而喜歡上建築學、
我也不是隨波逐流地因為侏儸紀公園而一頭栽進古生物學,
問我到底原因是什麼,
我也只能呆呆地搖著頭「忘了!」

至於天文學。我看我還是改說星星好了,提到學問就太沉重了!

我很清楚的記得,
有兩件事讓我喜歡上看星星,
一個是某年前某月某日外雙溪山中午夜的星空和哥白尼21雜誌。

那天晚上的天空,
不是我大學時代在永安漁港那種小兒科獅子座流星雨可以比擬的,
總算是找到了「數不清的星星」的現實例子,
而且也不小心瞄到了「非地球載具的移動體」,
不是飛機,飛機總是會閃著紅色黃色的燈。
也不是流星,流星總是「刷」的一下就不見了。
也不是彗星,肉眼怎麼看的到彗星在移動,而且如果是我就出名了。
更不是不明飛行物體﹝UFO﹞,我就是知道不是。

我急沖沖地指著天空「那個....那個....」﹝那個什麼?請原諒小學生詞彙不足﹞,
大人們自顧自圍著摸八圈,那容的了小瘋子在旁鬼叫,
約莫十秒之後,那個「非地球載具的移動體」終於消失在我的眼界之外。
我經過十多年智商與見識的成長,
我總算察覺那不過是某個冒失的隕石沒頭沒腦地撞進大氣層的勢力範圍。

至於哥白尼21是我小學時代愛不釋手的天文雜誌,沒什麼特別的,只覺得頗值得懷念。

現在呢,我大概也只能翻翻科普書,上上天文圖片網站,
或是以後省吃簡用買臺長筒折射式望遠鏡,解解我對星星的渇吧!

-------------------------------------------------------------

成大物理http://www.phy.ncku.edu.tw/~astrolab/mirrors/apod/ap021227.html

每天都會貼一張天文圖,1995年到今天的圖都找的到,而且都有相當完整的說明。
記住!看到M31請不要急著設成桌面,太花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