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20:56:52尚未設定

什麼是一個好的管理者

一個人的外在也許可以靠金錢的堆砌而變的美好,但是一個人的修養與氣質卻只能從一點一滴的生活中慢慢累積培養. What does it take to be a good leader??? 修養跟氣度大概囊括了80%. 還記得剛進公司的第一天,經理介紹我給現在的主管認識,那時候的課長還算熱心,常常主動的帶我去熟悉整個環境,也因為當時接觸的人事層面都較淺, 所以只單純的覺得他是個還算體貼的主管. 但慢慢的,當我開始在處事方面漸漸獨當一面時,我就越來越覺得課長缺乏管理者所需要的擔當與胸襟, 他太過於沉醉在自己的權利中, 太想要討好為政的日本人,而忘記了一個好的主管, 也必需要適時的聆聽下屬的心聲. 舉例來說, 課長的處事方式常屬於報喜不報憂! 他總是不停的以日本人的傳令兵而自豪,總是成日的對我們說 : “ 某某桑又給了什麼命令……..某某桑又對我們部門有些什麼不滿,……., 然候在沒有適當的溝通下,就強制大家一定要照著做! 沒有理智的分析,沒有前因更無後果,只是一昧的要大家服從.” 彷彿日本人的命令便是聖旨一般的不可違抗! 但是, 當我們在工做上遇到什麼瓶頸而對他反應時, 或是員工受了委屈須要一個申張正義的人時,他只會一個勁的推懈, 甚至乎略整個問題. 一段時間下來,任誰都無法平衡. 從小生長在北美的我, 這樣的不平等,也是日商公司文化中, 最令我無法適應的一部份. 對我而言, 雇主與雇員就好比是天平的兩端, 是處於一個完全平等的地位. 因為有了員工的勞力心力付出,才有著今天企業的成長, 同樣的,也是因為企業家的Idea, 理念與資金投入,才能創造出今天這一個讓員工發揮的領域. 所以這兩者是相扶相持缺一不可的! 沒有誰應該對誰卑恭屈膝, 沒有誰應該覺得對方應對自己心存感激, 真正需要的,是管理者該有的尊嚴,該對下屬的適當體旭, 知人善用的眼光, 而同時間, 一個員工需要對管理者有一定的尊重, 實事求事直言善諫的膽識, 與全體合作併肩的心胸, 這些才能創造一個公司的成功與否, 而不是總是以年資為先來分配責任, 不是以主管的話為方向而茫目的去服從, 不是天天猜忌別人是否會替帶你的工作而處處防備, 重點是,你該如何充實自己,跟同事間能擦出更多的火花! 我真的很難去Appreciate日式公司的內部管理體制, 但更另我難受的是, 常常, 中國人的卑微是自己造成的, 像是隱藏在血液中的隱性基因一般, 中國人在外國人面前,總是脫不了奴才氣. 進來公司這幾個月來,我也越來越有這種體認, 常常很擔心自己也被潛移默化而不自覺, 這樣的一種壓迫,一種二等公民的尷尬身份,真是對一個人志氣與胸襟的扼殺, 尤其是年輕人, 人家說愛一遍好像老了幾十年, 來這裡走一回, 理想與抱負也漸漸蕩然無存!!!!!!!!!!!! 大家都不明白, 如此難忍的環境為何我還是選擇留下? 唉,還不都是那金錢做祟. 當初進來就是看中了他的知名度與那高於外界的可觀紅利, 誰知道,這背後的代價有多麼大! 金錢真是人性的最弱點, 如果沒有了對金錢的渴迫,那麼,人生也許會簡單許多! 人就是這樣一個矛盾的動物, 儘管知道了自己的痛苦與渴望,儘管抱怨再多再不開心, 但是為了一個放不下的經濟壓力, 終究會為了五斗米而折腰. 我現在所能祈求的,只是勉勵我自己,將這一段經歷當做學習, 然候在終於找到一份能發自內心去喜愛去尊重的工作時, 能更因為有了這段回憶的警惕而更加感恩,加倍的去珍惜那時所擁有的一切!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