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 00:13:57Anti

禮物夢工廠

或許真該感謝簡禎的書「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寒假時讀到她,興起了一個念頭,沒有見面禮,就送畢業禮吧!
於是,我開始進行了學生畢業禮的策劃,
雖然沒有得到學年所有老師的認同,
得以讓全六年級的孩子都感受到這份特別需要用「心」的禮物,

但感謝隔壁班的孟穎,非常捧我的場,我們的合作與努力
讓這份十全十美的畢業禮,順利的完成。
可以確定的是這近似工廠般忙碌與辛苦的女工包裝任務,
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因為真的太「搞工」了。

現在就來說說,我們到底完成了何種壯舉,讓我如此這般的大放厥詞...

為了不讓價值觀與想法重複,我預先想了幾種觀念,舉凡

公正 感恩 包容 誠信 健康 寬恕 知足 樂觀 分享 讚美 欣賞 微笑 積極

寬宏 捨得 謙虛 信義 有恆 學問 助人 勤儉 孝順...

(我可是真的上網查了所謂的青年守則十二條、四維八德之類的古話......)


接著,我和孟穎一同選了六種概念,分別是 感恩 包容 樂觀 積極 誠信  助人
然後一樣一樣想著每個概念可以用哪些物品來詮釋。
過程雖然辛苦、曲折但很有趣,
另外的四樣概念,是春琍老師提供的點子,分別是 孝順 健康 有恆 學習
就這樣,十個價值觀,我們選了十樣物品,做了十項概念詮釋:




此外,我們也進行了教學活動的引導,先導讀這篇文章,再讓學生分組。
假設他們要送同學一個畢業的祝福禮物,
是自己經濟能力能負擔,又有內涵的東西,那麼要送什麼呢?
孩子們的想像力與能力超乎我們的意料之外,每一組都想了很有意義也很棒的禮物,
而且竟有一個孩子和我們想的物品及概念完全不謀而合,讓人感到驚喜萬分!
至於孩子的經典代表作,容我之後再分享!

接下來要講的是,十樣禮物的採買過程其實是艱辛曲折的。
感謝台灣有這麼豐富的商店文化,
39元大創百貨,五金行,十元商店,後火車站玩具、包裝、流行用品批發商店......
還有偉大的網路拍賣盒子商,
是她們成就了這絞盡腦汁和心血的禮物......

最後要談的是禮物包裝,
為了讓這十樣有些不起眼的小東西,變得更體面些,
我們想了很多種包裝方法,從內到外,從物品本身到盒子的包裝,
很多次的討論,爭執,和解與共識下,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完成了:





我們選擇在畢業典禮當天,
把這份最真心的祝福送給學生,
看到學生收到禮物時嘴角微微上揚的可愛表情,我想他們是開心的吧!
至於辛苦的爸爸媽媽們,手拿著相機拍照的當下,心裡應該圈起了一波波漣漪難以言喻...

對我來說,
十種價值觀對於一個十二歲的孩子來說,
或許太沉重,因為裡面有太多的深意,太多的期許,太大的祝福......
但,如怡蓉所說,
從中得到最多成長的其實是我自己...

不管在未來哪一天,
我只期待有一天,
當孩子不經意打開這個屬於她們的時光寶盒時,
能因為其中的一句話得到滿滿的力量,漾起滿滿的幸福,
在關鍵的時刻,
勇敢果決的往正確的方向,
不後悔的
走出屬於他們自己的
人生路...



畢業禮物夢工廠~歷經六小時慘不忍睹之工作實錄


minawheat 2010-03-28 20:31:05

安娣老師真用心!收到禮物的學生,心中有著莫名的感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