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 23:09:48Anti

笑,吾日該省吾身!

        今天的數學課,照例在上完課後,來點小考檢視一下學生的學習成效。


        根據我過去的方式,會在黑板上出三到五題,內容涵蓋今天學的主要概念,藉此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考完試後登記成績,作為學生是否需要用下課時間進行補救教學的依據。之前的經驗,因為題目不多,因此有些理解力較弱的孩子,可能因為還不夠熟悉,考了很差的分數,對於她們而言,分數考不好的難過加上不能下課的補救教學,無疑是殘酷的雙重打擊!


        其實我從未仔細評估這樣的學成效如何?只覺得這是我一貫的教學模式,上課時無論是你真的不會、學習較慢、還是因不專心造成隨堂小考的成績不佳,一倂秉公辦理,一視同仁,進行公平的補救教學。就教師立場而言,還會覺得我犧牲下課休息時間,陪你再把概念學一次,其實也是很辛苦的,你理當學好且更認真!


        今天的我,換了一個方式,也因為換了一個方式,才讓我覺得過去的自己是多麼的殘忍。因為種種的我執,而忽略了教學的本質,帶給學生學習的傷害,此時的自己真是深深檢討,感到無地自容。

   

        說到我今天用的方式,一樣是小考,我請學生拿出數學習作甲本,勾選了這堂課上的主要概念,且可能容易犯錯的題目,接著口頭「宣稱」考試。學生寫完後,沒有請她們交換改,而是請她們自己批改。然後我抽點幾位學生針對各題發表自己的答案,其中遇到一題「陷阱題」,一問之下,全班對的只有一半,許多人都被粗心打敗,在公佈這一題答案時,就已痛失一百分。

       

        公佈完四題答案後,全班有十三個同學達滿分。我笑著說:「我們班有十八個人被數學習作打敗!所以,千萬別小看它。」學生笑了,我想,每個人孩子對於這個小考有了不同的體會:有人笑自己拿到滿分,有人笑自己的粗心,有人笑自己的自負,有人看見自己的不足,有人了解自己該加強的概念,也有人這時候才學會了今天教的東西……


        考試有時不僅打擊孩子的信心,其實也深深給老師警訊:孩子學不好,你的教學該檢討了!   


  

   或許,讓孩子笑,是每個老師該負也應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