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06:38:35Andy Liao

Soundbuzz首席執行長談管理

現年41歲的印度人蘇當舒•薩龍瓦拉(Sudhanshu Sarronwala)是亞洲網絡音樂零售商Soundbuzz的首席執行長及創始人之一。他把自己形容成“從實踐中成長起來的鬥士”﹐他的獨門武器是會議前進行的大量調查研究。

薩龍瓦拉經常“像著魔一樣”至少一口氣連讀上三本書﹐每天閱讀大量的報紙﹐並且每次會議都會作筆記。他還要求雇員知道自己需要閱讀哪些素材--如果他們沒有做到﹐他就會佈置閱讀任務。“我對許多員工都寄予希望﹐”薩龍瓦拉說。“如果一個新員工沒有帶紙筆就來參加會議﹐我都無法描述我對此會感到多麼失望。”

薩龍瓦拉的方法很成功。他經營了七年的Soundbuzz已經成為亞洲最大的網絡以及手機音樂零售商。這家總部設在新加坡的公司從百代唱片(EMI Group)、華納音樂(Warner Music)、索尼博德曼(Sony BMG)以及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 Group)等全球主要唱片公司獲得了合法分銷歌曲的許可。每個月﹐它在六個亞洲國家的網絡音樂下載銷售量超過了200,000首﹐彩鈴下載銷售量高達200萬條。

他接受《華爾街日報》記者傑弗里•福勒(Geoffrey A. Fowler)的採訪﹐侃侃而談管理之道。

《華爾街日報》(以下簡稱WSJ):你的第一份工作是什麼?你從中學到了什麼?

薩龍瓦拉:我剛畢業時掙到第一份薪水。當時我在一個板球體育館的停車場作服務員。那時候我沒有錢到體育場內觀看比賽﹐不過至少我可以從外面聽聽比賽的進程。

我學到的最大教訓是要把自己的帳目記下來﹐否則就會有麻煩。我還明白了有人願意花1,000盧比(合22美元)看一場板球比賽﹐卻不願支付二盧比的停車費。

後來﹐我在(WPP Group廣告公司)JWT的孟買辦公室得到了第一份真正的工作﹐並在那裡呆了四年左右。這份工作使我上了一個新台階。在這家營業規模為數百萬美元的公司里﹐一個剛進入公司兩週的新人就可以坐在公司CEO面前﹐提出自己的建議。這確實有點嚇人。

我從中學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學會斟詞酌句。這些CEO不會容忍白痴言論的。

從更實用的層面來講﹐我學會了記筆記。在廣告公司中﹐如果不作出執行報告﹐你會受罰的。直到今天﹐我還堅持作筆記。不然的話﹐會議結束後你怎麼幹工作呢?

WSJ:你得到最好的商業建議是什麼?

薩龍瓦拉:我在廣告公司的第一個老板給了我最好的建議。他說:“在參加會議時﹐你要比對方更加瞭解他的經營情況。”我說﹐這太瘋狂了﹐根本不可能做到。但是他堅持自己的意見。

那時候﹐根本沒有谷歌(Google),沒有互聯網。但是公司有財務報表以及銷售報告檔案。最後我明白他的建議是可行的。

直到現在我也在實踐他的建議。我非常瞭解音樂行業﹐這絕非偶然。

WSJ:對於剛進入這個領域的新人﹐你有什麼建議呢?

薩龍瓦拉:多讀點東西。讀一些與你即將進入的領域相關的東西﹐瞭解這個行業的來龍去脈以及業內人士奉為神奇的東西。

我會告訴新員工﹐這些書是他們必須讀的。在三週後﹐我會問他們:你們讀這些書了嗎?然後我會拿其中的三本給他們。在五週左右﹐如果我看到他們還沒有動那些書﹐我就會告訴他們﹐週末你得拿其中一本回家。

其次﹐你還必須走出去﹐與同行進行交流。你不可能在一個封閉的環境內學到東西。打個電話﹐或到外面去﹐和那些能夠幫助你瞭解這個行業的人見見面。每個人都會給你一些見解﹔但最後你必須形成自己的觀點。

WSJ:你建議那些剛入行的新手上商學院嗎?

薩龍瓦拉:不用上。我曾在印度管理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學習。我認為商學院主要幫助你獲得一些管理常識。你根本不必到商學院學習這些東西。

WSJ:你有最喜歡的商務書籍嗎?

薩龍瓦拉:大衛•格芬(David Geffen)的《管理者》(The Operator)。這本書向我展示這個行業的全景。這本書的美妙之處在於我可以將書中的人物一一對號﹐因為它講述的是唱片公司高層管理人士的事情。

WSJ:作為經理﹐最難作的決定是什麼?為什麼?

薩龍瓦拉:最難作的決定是重新構建公司的所有權結構。很多人曾共同創立了這家公司(一些人已不必再參與企業的經營了)﹐其中一些是朋友。不論你和一個人是多麼好的朋友﹐但是在生意場上﹐友情也會變得齷齪起來。

不過還好﹐我們的友情依然如故。

WSJ:你認為一個好經理的三個最重要的品質是什麼?

薩龍瓦拉:我相信激情。如果一個經理對他所作的事情毫無激情的話﹐他無法感染團隊里的其他成員。

其次﹐管理者必須對錢有概念。靠感情来笼络人心固然重要,但最终还是要落实到钱上。

最後一點是要以身作則﹐身先士卒。不要讓手下的人沖鋒陷陣﹐而自己坐鎮後方。要親自給他們演示如何做事﹐建立自己的威信。哪怕是採取親自去致電潛在客戶這樣簡單的方式。

WSJ:你個人使用的最重要的科技產品是什麼?

薩龍瓦拉:黑莓(Blackberry)﹐有一個很簡單的、與工作無關的原因。我兒子現在從學校獲得了自己的電子郵件地址。由於我的工作安排較多﹐總是沒有時間和他交談。他正在學習通過書信與我交流﹐看他寫的東西感覺十分美妙。

Geoffrey A. Fow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