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6 23:12:57小宇

今天買了兩盆菊花三盆迷你玫瑰一盆蘆莖樹蘭

好不容易捱到星期六

終於可以放鬆一下  

可能平日精神太緊繃了  導致我肩頸一直處於拉傷或其他.....未知疾病

好一陣子(數個月)頭不能向右轉 像是落枕  而我也太會忍了  都沒就醫

其實我想過

即使是在工作的日子 適時地配合自己年齡放慢腳步也是必要的

畢竟自己也工作非常久了 

早該領悟金錢與健康的平衡 而非年輕時工作那樣拼命不必考慮太多的健康因素

所以我今天決定步行到花市 當運動

結果今天一口氣買了我之前說過不再買的所有植物

但都有我買它們的理由

首先就是菊花

我種過N年的懸崖菊了  所以不想再買了

但這次看到一般小菊花中出現一種新花色還蠻可愛的

即使價格超出行情價  我還是花了六十元買了它

後來查出是中國一家公司培育的

花色似乎另有白色與黃色

https://plantedia.com/en/plants/chrysanthemum-pico-exota-pink

裡面有詳細照顧介紹

它是一種粉紅球狀黑心的小菊

花徑在十元硬幣上下

因為三吋盆  讓我比較有辦法擠出個位置

這花色我印象中我沒看過  其實我應該買大花的

但真的沒有大盆能種  因為我希望能種到明年再開

第二天把它擺窗外陽台   顏色更明亮

希望明年冬天仍在

同時照它的葉子相片

它是一般菊花不是瑪格麗特

所以我才買它  菊花在我經驗裡  比較容易渡夏

它並非懸崖菊   更像是灑了矮化劑的品種

這種菊花會在來年花謝後長出直挺挺一柱擎天的高(矮化劑已失效後)  會嚇死當初買地買家

長在大盆可能自然倒下  在小盆中會很難處理

目前我還沒經驗

其次就是一株五十的蘆莖樹蘭

以前嫌它花很小  一直沒入手

今天突然覺得一株五十裸根也很便宜 (麻油雞腿都漲到一支兩百了)

就買來自己上盆

我問老闆:如果我這根一直種下去會怎樣??(我手拿一根)

老闆說:可能長出側芽 或上端側生的小苗(我心想 真的嗎?) 他又說種不好也可能全株死掉

我不想再買蝴蝶蘭了  其實也要日照

北陽台根本就無法之後又再次一直開花  

之前還學人家買原生種  錢全投到河裡了

總之  我現在蘭花都是挑便宜的

也不知道何時會種死

這種小花都是拍照會騙人  因為會很美

我發現我比較喜歡橘黃那色

兩中花心都有片羽狀小鳥展翅的模樣

之後呢  就是我養兩年卻在今年被傳染不明疾病導致菊花死一堆的其中一種菊花

就是日本的足摺野路菊

其實我種兩年後雖每年都有開花

但我沒很喜歡  因為我之前盆植開得很雜亂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ndyfree/post/1380890258

但是山野草的賣家卻種成底下這樣  讓我忍不住拍照

然後又想再次努力一下

這種菊花做造型很美

它是用鋁絲纏繞

花很像瑪格麗特

一小苗(一根芽) 是99元  比一般花而言是貴

因為這種都沒有大量栽培

賣的就是一個不容易買到的品種讓買家自己種

希望別死掉  就是底下玫瑰後方那根

另外就是因為現在是玫瑰大開的日子

所以我又買三盆迷你玫瑰   真的太美了

希望我將介質換掉後能活過明年夏天  (可能放公司門口上次朱麗葉死的那個位置)

買玫瑰有時很無奈

有時買的時候植物就長不好  但為了湊三盆一百也只能將就

我也決定幫今天所有買的包括菊花蘭花玫瑰 這幾盆做個比賽

看誰能活最久!!

Ryan 2023-12-23 18:17:46

我是想種看看,小小一盆好不可愛。身體好才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要好好照顧好自己。

版主回應
還有我提到的小盆栽~朝天槿也超可愛!建國花市賣一盆一百!八房九重葛我看過小苗八十元 2023-12-23 21:55:24
Ryan 2023-12-22 08:09:31

我查了一下,我指是就“八房九重葛“而已,不是日本姬八房九重葛。前者葉和植株小很多就會開苞片了,很適合種成小盆栽。而且那個賣家應該是(日本姬八房九重葛)應該是“打錯了”,它的植株就是一般九重葛而己。。。。。嗯,這幾天很冷,記得多穿點喝熱飲去寒。火鍋也可以,但不要吃太辣、口味重的,男生體質易上火,吃那些反而對身體不好。

版主回應
是喔~我不喜歡有種節間很緊湊的九重葛!可能就是八房九重葛!因為花好像會被葉子遮住?(印象中) !真的很冷很可怕~我甚至偶爾會覺得心臟痛!然後就趕緊用鼻吸氣~嘴圈成小口慢慢吐氣!重複增加氧氣量!講道健康就是我的罩門!但也就這樣~近期其實已經都有在運動了!至於吃~我吃不胖卻瘦很快!之前努力吃!經過covid 19又瘦回來!感謝您的飲食建議~也祝您身體健康 2023-12-22 13:22:11
Ryan 2023-12-21 13:16:44

九重葛還有一種品種:八房九重葛。八房故名思意就是小葉,所以八房九重葛意思就是迷你九重葛。目前它苞葉色就是一般淡粉紅色一種而已。賣時是種在四盆賣,一百五十元一盆,不貴。我蠻喜歡的,這個週末我再去花市看看還有沒有。😄斑葉毬蘭我聽說要長到能開花要一段時間,它種在半日照區應該也沒問題,反正更美,新葉會呈粉紅色。我是種在終年避蔭處,所以沒看過粉紅色葉片,兩年成長也長差不多大了,只是都沒開過花,😅。

版主回應
我在蝦皮看到的八房九重葛有很多顏色而且有斑葉的?【頂上花藝】日本姬八房九重葛系列 /黃金/粉紅金邊/斑紋 桃紅 感覺也很漂亮!不過我不能再買九重葛了!之前買一大堆還有斑葉的~其實也很美只是佔位置!害我陽台都沒位置~我毬蘭目前是種室內的窗邊!我也不指望它開花了感覺就很難!沒死就好了!好冷的天氣...................... 2023-12-22 02: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