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 22:59:52小宇

重新買了日日春

日日春在近幾年有一大堆品種出現

尤其是日系的漸層花色 跟傳統有很明顯不同

每年從七月初到九月中  台北市的酷暑都會讓我的草花死一半以上

而且每年都越來越熱

其實我很多年沒買日日春了 

因為自己收的種子都種不完

今年四五月有雷雨

竟引發了一場立枯病  讓我種植兩年的老株和數百株自己萌芽的日日春小苗全數陣亡

我陽台已經很久沒這種病了

應該是新的植物帶進來的

也好

因此空出了不少位置  

於是就買最便宜的日日春吧   因為我已經不知道要種什麼了

今年的日日春草花大都是白花心品種

於是買了粉紅大白花心 紫紅大白花心  全紅小黃心   漸層紅花四種

我覺得粉紅大白花心最漂亮

為什麼不買日系的呢 ?  因為夏櫻我種太久已經膩了 最近變成老株奄奄一息

其他還有一些夏的回憶還是什麼的

我覺得也沒很漂亮  也比較貴  必須喬出專門位置才比較不會死

而改買現在這種五盆一百的

就是隨便找空間種進去就好  即使立枯病發作也損失較小

另外我過去一直認為日日春老株木質化莖部會比較強壯

但我後來發現老株的日日春好像反而比較不會開花

粉紅大白心

紫紅

老株夏櫻  已經奄奄一息

粉紅大白心種在老株粉紅白心的旁邊

漸層紅

我最喜歡底下種在公司門口的這杏色品種

這是去年底花市買的小苗  

今年在公司門口大開

而且因為乾濕分離

竟熬過梅雨季  我過去這品種都沒種成功過

其實這次我在花市買的最上面圖片的花

我公司早就有類似的了  都是自己播的

只是白花心大小 有稍許的差異

另外就是這類日日春即使你收集種子再播

我的經驗是

常會長出不同親代的各種顏色

所以有時你高興採收很多種子再播種  結果變成白色或是原生種都有可能

這也是我直接再買的原因

底下有兩品種花色 右邊是紫紅  左邊是粉紅   白心大小也不同

底下紫紅 大白心

是我自己播重的

隔壁樓上鄰居問我:"請問你的日日春是我家樓上種的種子掉下來長出的嗎?

我說"全是我住家採收的種子拿到公司這裡自己播的  杏色紅心那盆是我花市二十元買的"

鄰居:"真的很漂亮  尤其杏色的跟粉紅紫白心的  那我可以跟你要種子嗎?

我說"請自便  自己觀察自己採"

其實我覺得日日春的種子好像冬天比較會結

日日春的花色濃妝淡抹總相宜

看完很豔的花色

在看到底下這盆也是花市買的類傳統花色   突然會覺得很清新脫俗

其實透過照片因為色差 還無法真實窺探這品種的美

真實的花色更柔和  且花色有層次之分

這品種花色相較於傳統日日春   有較淡且較均勻的花色

粉的非常粉嫩乾淨   有點像迷你日日春的其中一個粉色品種

開花性與花朵密集性都好像更好

在一片鮮艷花色中   視覺看起來非常舒服

每朵顏色因為日照與花開時間導致每朵花色 略有深淺之分

極其優雅

感覺極易結種子   唯莖非紅色  可能無法像傳統日日春班抗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