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 17:28:59小宇

睽違十幾年再現的粉紅色黃心紅蟬終於在陽台開了

應該有十五年的時間都沒有再看過粉紅色黃心紅蟬

因為之後花市的紅蟬被一種深紅的品種攻陷 

深紅的花瓣配上深紅的花心加上尖尖常皺一起的花瓣

整個非常暗

完全沒有美感可言

卻整整霸佔市場有十年以上之久

無論期間我怎麼找  望眼欲穿甚至跟花商裝熟要他幫我找粉紅色黃心的都無濟於事

(不是粉紅飄香藤)

更離譜的是連賣木本花的老人老闆都遺忘有這品種

直到前一兩年終於又有花農記起這一粉紅色品種又再度重現市場

然後還多了白色品種  也想買但是苦無空間

去年五月重新買了粉紅花紅蟬如下圖後  因為陽台太擠不通風

又被一些九重葛遮住日照  旁邊的冷氣室外機一直吹出熱風

粉紅花紅蟬就這樣一植枯死 

本來想說算了  可能緣盡了  因為我的陽台環境已不適合這種全日照植物

之後她幾乎死光了

我就當她死了 再疊一個花盆在原花盆上去種秋海棠

好一段日子每天都無暇賞花只有澆水

但是今天無意中發現  底下的花盆不知何時從旁邊長出枝芽

還往上攀藤到上面的吊盆

上面的枝條長出紅蟬花苞

再往外一看  另一枝條早已悄悄開出一朵紅蟬花

生命真的會自己找到出口

原來她沒全死  經過一年應該更習慣我陽台的環境了

雖然開花數量不能跟以前相比

但又再度重現美麗的花姿

有花園的如果種這種粉紅攀藤紅蟬跟白花品種一定很美

空間小的窗台就不是很適合

十幾年前因為陽台植物不多

所以它無藤可攀  直接長成灌木一般花開無數也很美

唯一缺點是它的根會爆滿花盆需要換盆否則最後可能會死掉

對了它怕冷  台北市冬天會落葉休眠  葉子會幾乎掉光

其實我不確定今日的粉紅花品種與當時的是否同一品種(最上面一張圖是十幾年前拍的)

只是印象中覺得當年的花瓣更展開  花型更美

因為這類的花雜交品種太多了

2023/4/5

是氣候變遷還是暖冬?

十幾年前我的紅蟬逢冬必落葉

但是剛過的這個冬天  它好像都沒落葉

因為攀在高處

今天突然往上望

才發現他早開滿花  好美

======

我發現  我陽台種的植物

跟資料上的花期都有落差

好比網上資料說紅蟬花期在夏秋

但我的紅蟬花期是在春天 四五月時

到六月就因為台北市太炎熱完全生長停滯了  也不開花

6789月完全無花

10月今年會再觀察

全球溫度越來越高了

最近又買了  杏色(或乳黃橘心的紅蟬了)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ndyfree/post/138161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