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20:02:40小宇

近年連續得到的帶狀皰疹

上一次得到是2019/1月

上上次得是 2017/11月

這次是2021/12月

更新

2022/6 疑似症狀

======

把這些記錄下來好讓我未來能及早預防

因為這三次都有一些前兆症狀  或前驅症狀

每個人的前驅症狀都不同

像我姊姊也是一個月前剛得到帶狀皰疹

他的前驅症狀只是類似落枕 與頸部皮膚刺痛  與一點疲倦感

幾天後脖子突然長出紅疹  本以為是蟲咬

我久病成良醫 看到就跟她說那是帶狀皰疹

要馬上吃抗病毒藥

她隔天趕緊去醫院  醫師果然說是帶狀皰疹  就拿藥馬上吃

沒延誤到不可收拾

而我的前驅症狀就非常的詭異與恐怖 為了下次發生特別紀錄

我三次發生帶狀皰疹前的症狀都是先心臟不舒服  心悸

肩胛骨痛

還有會類似恐慌症一樣  無法睡覺

甚至在睡著前會突然引發一種頻臨死亡的精神狀態

完全吸不到空氣般的驚醒

當再次快入睡時  竟能預感似乎精神狀態又將跨越那個頻臨死亡的閥值

就這樣不敢入睡

造成更嚴重的過勞狀態

(特別要說在這些前兆發生的兩星期

其實就有非常疲累的過勞經驗而未及時"放下所有瑣事  先補眠早睡

繼續這樣熬夜查看文章新聞  甚至半夜跑去慢跑 更是大錯  運動一定要在身體好時

過勞就是要充足睡眠  充足睡眠非常重要 ) 

我甚至覺得那就是一種過勞猝死的前兆

其實之前似乎也一樣  也是隨即在隔天就發現身體出現不明些許痛疹

這次因為時隔三年  我幾乎忘記之前帶狀皰疹的前兆症狀了

這次是在一夜歷經瀕臨死亡而無法入睡後的隔天

竟又必須加班到晚上十點半

整理完一些東西又已凌晨兩三點

睡前發現脖子長出少量紅疹  會痛

然後才熊熊回想到三年前的狀況類似

趕緊將家裡過期的帶狀皰疹藥acyclovir  400mg先吃兩顆

然後第二天直奔藥局買特效藥  就是Valtrex. ®. Tablets 500mg. 

一天三次,每次1000mg,持續七天。復發性感染應持續治療五天

近年健保有將帶狀皰疹的藥納入健保

但之前去台安醫院  好像是說健保的是國產的 克疱疹

加上水皰未發出前是不會開給你的"因為無法診斷"

這很容易延誤治療

克疱疹是400mg   成人:800mg 5次/天, 持續7天

=====

會自己去買Valtrex. ®. Tablets 500mg.  21顆是賣我1550左右  零頭忘了

(其實照仿單上是要買足七天份 42顆  3000元  但我都只吃三天特效藥

之後就吃國產的)

是因為一天只要三次  這樣我半夜才能不間斷睡覺

另外我也不想去醫院被刁難了

很多皮膚科醫師根本自己都不懂  還會診斷剛長出未破的疹子是濕疹 或毛囊炎  甚至要等疹子大發作才能確定是(之前就是遇過 完全不管你前兆症狀  也不聽你自述過去經驗的醫師  他只認長出一大片的帶狀皰疹才要開藥  這也是一堆網路文章苦主被搞到大發作的主因  )

都已經過黃金投藥期了

既浪費掛號費  又浪費時間

去診所的話  則是會開很少的藥  例如一天四次  一次一顆的國產克疱疹

劑量根本不夠

雖然很多人吃這樣也會好

但是我都長在頭頸部  前驅症狀又這麼恐怖

所以我還是花錢消災吧  "不想特效藥自費的可去買國產的比較便宜"

我這次帶狀皰疹發作是在打完第三劑莫德納後的第八天左右

新聞說

有診所碰到病人打疫苗後,出現帶狀疱疹,認為可能是壓力、焦慮或打疫苗後免疫低下造成,但有其他醫師分析,這打疫苗和出現疱疹,沒有相關性,只是時序剛好重複,要注意的反而是,有帶狀疱疹代表免疫低,可能影響疫苗效力,不過打完二劑還是能刺激抗體生成,另外打疫苗也得注意,可能出現淋巴腫脹的併發症。

又另一篇說

接種新冠疫苗後,因免疫力下降,恐誘發潛伏的帶狀皰疹病毒活化

「接種BNT疫苗後確實有可能罹患帶狀皰疹」。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兒童感染科醫師顏俊宇表示,接種新冠疫苗後約45%左右的人,白血球中的淋巴球會降低,身體免疫調節的細胞激素也會作用,進而降低身體抗病毒的免疫力。顏說,據資料顯示,雖然約6至8天會恢復正常值,但這段時間可能會誘發潛伏的帶狀皰疹病毒活化。

========

但我的帶狀皰疹應該就是平時免疫就不好

加從不運動

以及多年的日夜顛倒熬夜

加上已有過勞現象而沒及時"放下一切 充分補眠"

只是這次是打完疫苗前就開始慢跑

打完後兩天續慢跑

可能過度運動了

總之這是我之後必須要改進的

還好近年的三次帶狀皰疹

我都是很快很警覺就跑去藥局直接自費買特效藥 (這兩千元錢絕不能省)

完全不理去看醫師說的  "那是毛囊炎或是濕疹 "(網路一堆人自述都被誤診耽誤)

(有醫師自清說因為沒看到明顯帶狀皰疹長出不能下診斷開藥= =!)

也完全不讓這些事不關己的醫師有耽誤我病情機會(傷到神經或是太慢用藥都會很嚴重的後遺症 失明...  失聰...  永久神經痛....憂鬱症)

所以都算很快控制住

所以紅疹都沒長一堆就開始消了

疼痛也都只有長出的幾天有明顯觸碰痛

.

.

===2022/1/2===

過了第五天了  已經好很多了

其實我最難過的反而是皰疹發出前一個星期的所有心悸呼吸症狀

之後一看到脖子耳後發出十幾棵紅色丘疹(很痛的疹)馬上吃特效藥

所以疹子沒有再發

第三天就開始不痛了   但頭會暈

今天第五天了  身體有點虛弱

但似乎好多了  極小的疹子也都結痂了  摸也不痛了

自從吃了抗帶狀皰疹特效藥後第一天開始就沒那種睡到快入眠時突然無法呼吸的瀕死驚醒症狀了

真是多災多難的經驗

====

雖然台灣的醫學很進步

但由於健保藥價關係  我覺得會讓很多不對的醫學觀念一直

傳佈  甚至是由醫師本身傳播著不對的觀念

反倒是對岸的中國大陸  對某些疾病研究比我們更清楚

舉例來說:

台灣多數醫師都會傳播給病人:帶狀皰疹一定會起水皰

所以當你的疹不典型  或初發時

醫師就會斬釘截鐵說"那不是"  但他無法解釋你的前兆痛苦症狀

會叫你去看其他科

但是中國大陸對帶狀皰疹就讓我覺得很佩服

底下是一個網站  說明帶狀皰疹是可能連水泡都不長的

這是台灣很多沒有專研這疾病永遠不知道的事

http://society.people.com.cn/n1/2019/0912/c1008-31351971.html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武百山指出:“在多数情况下,带状疱疹确实是起疱的,但是在少数情况下就不会起疱,表现为小的丘疹或红斑。因此带状疱疹不一定都会起疱。”

這是我幾次遇到醫師都不認為我長帶狀皰疹的原因

因為我太警覺了   警覺到才幾顆冒出我就開始吃藥控制了

我第一次發帶狀皰疹是在頭殼頂  發出前幾天心臟胸部極不舒服

某一晚突然 只要"摸到該處頭髮就會像被大鐵鎚直接敲頭的劇痛"

直奔台灣某大型醫院醫師診斷是"毛囊炎"

我不斷google  終於在中國的百度問答裡  有位"神醫"回答一個跟我一樣

"摸頭髮就劇痛"覺得痛苦的病人"可能是帶狀皰疹"

我隔天一早飛奔藥局買帶狀皰疹特效藥  果然就在一兩天內漸漸緩解不痛了(包括其他心臟痛胸悶的前兆)

======

2022/6/27

近兩個多月的疫情攻進全台灣  尤其台北市

由於家中有高齡老人 工作也屬高風險場所

蠟燭兩頭燒  

最近覺得身體心理異常疲累

已每周慢跑近六個月的時間不得不停下來

因為又開始之前類似的前驅症狀了

常胸悶  呼吸不順  加上最近幾次休息時的心臟表淺亂顫撲通亂跳

每次有這些症狀  我幾乎都不會連想到過去我寫的這篇記錄

但就在這幾天我發現前胸鎖骨處有八個紅點 本以為是蟲咬

但數天仍會痛   與過去我幾次認定疑似帶狀皰疹而被醫師否定的疹子一樣

"它'又發生了   跟之前多次一樣 果然又是伴隨著心臟的不舒服 與造成難以睡眠的症狀

我一直在為自己健康努力

也多次告誡自己不能熬夜   顯然我又忘了

連續近半年都兩點甚至三點才睡

這次我沒買任何特效藥吃~想讓它自己痊癒

可能逐漸有抗體?這次除了心悸難睡疲倦外沒有之前那麼嚴重

薩克斯風 2022-01-04 03:22:44

身體沒有不舒服,只有長皮蛇地方碰到鑰匙會微痛,不去碰它根本沒感覺,洗澡我還是照洗沒有浪過去,我覺得牙痛比較恐佈。

版主回應
好好喔!我每年年底的難關就是保佑不會帶狀皰疹....雖然醫師說我那不是帶狀皰疹!但都無法讓我信服!因為我只要一吃抗帶狀皰疹的藥~所有可怕痛苦症狀包括紅疹全消了!預防牙痛要先請牙醫師將問題的地方解決~然後從此 2022-01-05 01:20:43
薩克斯風 2022-01-01 00:17:50

我今年10月28號打第一劑bnt的前幾天,也第一次生皮蛇,因為太緊張原本想棄打,我習慣將所有鑰匙都放褲袋,剛好我生的地方就是褲袋底部我以為是鑰匙太多褲子太緊刺傷皮膚,但我都擦曼秀雷敦還幫它按摩,擦了一個禮拜,一天2次,後來就不管它,2個禮拜才好,現在皮膚黑黑好醜。

版主回應
你生皮蛇前幾天都沒有身體不舒服嗎?帶狀皰疹如果長出來 碰到會很痛!!覺得你的形容好像很輕鬆~可能你體質比較好吧!否則會很不舒服~長的離頭部越遠越好!我都專長頭頸部~第一次我還花五百元去買皰疹眼藥膏~我怕長眼睛裡面!!因為我一直google 說得很嚴重~我也怕長臉上無法上班!可能太緊張了~ 2022-01-01 17: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