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1 23:14:40小宇

日日春播種實驗2

我很少播種植物

因為有一種遙遙無期的感覺

而且我常當下看到喜歡的花開~衝動想播種種植

但是往往這時的花開必須在前幾個月氣溫較低時就要播種

這時播種根本無法發芽或渡夏

所以我幾乎都買現成的花

但是日日春卻是一種比較能看到成果而且播種不太受季節限制的植物

甚至所謂的播種是他自己掉下的種子

=====

底下的母株是自己長出來的 是粉紅白心  非常鮮艷

是我很喜歡的花之一 因為ˋ它的花瓣硬挺顏色濃郁又帶螢光

而且我極度懷疑他是我夏櫻日日春的種子後代

因為它是在我夏櫻吊盆裡長出來的

它結的種子很多

於是我就在兩個月前在公司門口的花盆裡播種

最近終於開花了  ,而更巧的是它的種子也因為風吹掉落在鄰居遮雨篷的假草皮上

於是後代就這樣一棵棵成長開花

目前先看鄰居遮雨篷的假草皮上的部分,  總共出現三四株已開花  ,都讓人驚豔

底下粉紅螢光真的好美,

兩棵甚至有深淺粉紅的色差,

接下來是公司的部分

一開始全開白色   但是白色仔細看卻有一株罕見花色的不同花心(一般只出現在迷你品種)

接著終於開出跟母株一樣的粉紅色  只是白心部分變小

正高興著未來會有一盆白紅對比交疊的美花

然而變化永遠趕不上計畫,

粉紅色的那株跟它旁邊幾株在花開的隔天

就被某不知名下流偷花賊直接連根拔走了(之前杏色沙玫是整盆被偷走)

這也是它真的很美的證明,

還好我另外在自家花盆中也開出兩棵一樣的美麗粉紅色

底下的白花有著些微不同的花心  很罕見

底下這株是當天開時  我拍照的最後身影  拍完隔天就被偷了

一些台北市民的水準真的要再提升一點

今天去花市發現  很多新品種ˋ的日日春其實也沒很好看

反倒是一些經典的配色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

看完傳統花色  花市中早已開賣新花色  如底下圖片的彩夏與爽夏

終於親眼目睹

但是我當下就已經決定不買了  

因為現在我種花的原則已經改變   一定要好種常開免照顧 而且第一眼要很吸睛

而非去收集品種  (除非我已退休又有大花園)

不買的原因還有一個

就是我直覺這兩款都美不過我陽台上的舊品種"夏櫻" 底下圖片(尤其拍照時)

夏櫻拍照真是無敵

============

2021/10/11

鄰居遮雨棚上的假草皮

那幾朵鮮豔日日春後代  只活了一個多月

開了幾多花就被烈日渴死了

2021-11-05 00:33:23

我有想過老了回鄉下養老,我喜歡田園生活,無法想像你種花的空間那麼的小,看你日記感覺你種花空間很大,我的窗外的鐵窗裡外上下都被我種滿了。內窗我還分三層不過都放多肉植物三吋盆的。你種過非洲堇嗎,感覺那個蠻適合你種的。如果你空間小可以跟我一樣種,把不同植物種一起節省空間,我家前陽台雖然5坪不算小,可大部份空間都被我媽霸佔我只分到1/5空間。以前她不種花草,後來被我帶壞了種的比我還多,我家大門她也佔了一半,更扯的是連我家對面鄰居門前也都被她種滿了。

版主回應
你媽好厲害!!!我日記的九成草本和多肉都已經死掉了~像四月剛網購的有品種的秋海棠八月就死了@@族繁不及備載~因為我離建國很近~所以一直買一直死!原因是我沒位置~常會因為株距過近不通風~或是上下兩層沒陽光而死!否則它們應該都能活下來!我還有擺太多到跌到樓下還好沒砸到人!我曾迷過也有買過無數非洲菫~最後再也不買了!因為在台北盆地夏天無法渡夏!那個夏天要種在冷氣房~隨著年紀我已經不想再種很難種的了!除非很喜歡的試試看!我也喜歡鄉下生活~應該說喜歡有大空間! 2021-11-06 00:33:34
2021-11-02 21:10:43

我家是透天,二樓陽台是延伸出去大蓋5坪多,有半年完全無日照(9月中到隔年3月中)。我房間在後面開窗是向南陽光比較多,我窗外底下是廚房大概也是5坪沒蓋起來,但鐵皮屋頂也被我用保麗龍種了多花草。我的沙漠玫瑰開花時剛好陽光照的到。前天我的苦瓜收成一顆,完全無日照但還是會結果。都是用比較大的盆子種水果,但底下還會種其它植物節省空又能種多一點,樹枝大了在吊蘭花或吊一些小盆栽比如常春藤...。不建意你買我從沒在網路買過東西,我比較急性子,沒辦法等太久。

版主回應
五坪~那已經很大了!!!我家本來因為陽台外推早就變成玻璃窗而沒陽台~南面陽台種的地方是我自己在玻璃窗外的水泥往外用角鋼螺絲自己克難圍的3.6mX0.3m/3.305785=0.3坪 北面是種在遮雨棚內~也差不多大小!如果我多買一盆需要陽光木本的植物~就表示有一盆必須被我處死!你的五坪會往外延伸~上方會有一些日照~我家的北陽台對側是12層高樓~所以簡直是在山谷中的感覺!我很想要有個花園!但是應該一輩子都無法完成!!除非搬到新北市~但家人絕不搬!所以就只能一直這樣維持很小的種植興趣~所以我開始在窗內大量種苦苣苔~之前以為市內可種蝴蝶蘭已完全失敗全死光了!我常上網買植物~但有時加運費很貴~但是很方便!因為有些在花市看不到~加上平時也很忙 2021-11-02 23:12:35
2021-10-28 20:55:17

以後重瓣日日春應該會在改良,讓花瓣更美觀顏色更多樣,可是不管再怎麼改抗病性差不改,會讓消費者卻步。沙莫玫瑰我覺得重瓣比較好看,單瓣的我都捨棄不然就送人了。你說的那些我都重過了,我還沒買過很想買的是豬籠草抓蟲植物,台南有賣一盆100,不過感覺不是很好種一直沒買,我還有種芒果跟枇杷每年都會開花結果,這2年枇杷死了,目前還有一棵苦瓜,雖然向北無日照但還是生了2棵,一棵已經像拳頭大小快可以採收了,還有一棵草莓,幾棵紅豆,這幾天還丟了小玉跟西瓜種子,不知道能不能長出來,我發現蟑螂蠻喜歡吃這些種在跟嫩芽的。

版主回應
表示你北向陽台有往外延伸~否則怎麼可能能種沙漠玫瑰還能開花?種芒果跟枇杷表示已經是個庭院了吧.我北陽台種的沙玫不曾開過~....我絕不買豬籠草....等食蟲植物~因為很多都很快就死了!只是浪費錢!!我最近發現蝦皮一堆便宜種子.......不知道是否都是假的或是永不會萌芽的~否則真想買!!其中包含紅色葉子的含羞草種子~世界真有這種植物嗎???? 2021-10-29 0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