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2 02:18:59小宇

日立室內機換風鼓馬達 diy

過年前公司的日立冷氣ras-36BQ

先是馬達旋轉發出類似缺潤滑的金屬磨擦異音

兩天後突然鼓風輪無法轉動沒有風量

但是如果開機  溫度會慢慢顯示下降至16度

表示只是無法出風  其他應該沒壞

直覺是民國94年機器老舊

因為是16年老冷氣  加上是農曆過年前

不想花冤枉錢  也怕被亂敲一通

於是決定上網找資料DIY自己修

打上關鍵字室內機沒有風  就出現一堆文章

首先很多人說換裡面的啟動電容

說用手或筷子撥風葉  如果會繼續運轉就是這個壞掉

但是我發現我的用筷子去撥也無法讓它啟動

但還是存僥倖上網買了三十元準備更換

首先將外殼照youtube影片拆開

然後一邊照相一邊拆右邊電機盒  小心將螺絲卸下

再扳開金屬蓋與塑膠殼 塑膠殼要把卡住處扳開就拿的出來

再將裡面螺絲也鬆開  找到啟動電容

我的啟動電容是插接式的  有四pin

線只接左右兩pin 網上說無正負極

更換後發現還是沒用

只好繼續拆集水盤

集水盤是靠卡榫  要小心拉扯

集水盤右邊後方有水管  也必須小心分離

馬達位於電機盒後方

電機盒上方與右下有一螺絲  鬆開後

電機盒就可往前拉

但是被一堆電線絆住  必須鬆開一部份電線接頭才能讓後方馬達完全暴露

因為我必須施力轉鬆馬達與風鼓交接處的六角螺旋

又因為我的電機盒只是鬆開上半部讓馬達露出

所以我必須請同事幫我扶住電機盒

否則它會整個往下掉  萬一拉斷我未拍照留意的底下電線就完了

所以要另一人幫忙

同事將電機盒翻開  我全力將馬達上連接風鼓的內六角螺絲從小小的工作空間轉鬆

2.5mm內六角螺絲位置如下

要買2.5mm內六角螺絲專用T形起子比較好用

否則就要用老虎鉗夾L形2.5mm內六角螺絲起子去扳

如下的螺絲

鬆開右側內六角螺絲

然後集水器已取下

要拆風鼓前必須將蒸發器左側的螺絲卸下

再將右側螺絲卸下

往外扳就發現左側鼓風輪軸會整個脫出來

所以要小心

其實我覺得最好要有人幫忙

左側風鼓必須 稍用力取下

然後繼續拆右側電機盒後方的馬達四顆螺絲

馬達取出前記得將唯一接線先分開

用螺絲起子稍用力將馬達挖出來

因為冷氣出廠時  馬達有稍微上膠黏在位置上

將去新莊日立公司買的700元2na 12996-E馬達重換上

(馬達裝之前確定軸心桿上的半圓鐵環的缺口是否對準軸心桿半圓平面

那是定位用的  如果沒對齊要將它復位對齊

如圖

因為風鼓從左側插入馬達軸心後  半圓平面會完全沒入

六角螺絲就無法知道是否有轉入軸心稈的平面

這時就能依露在外側的半圓鐵環定位)

先不鎖螺絲

(因為如果先把馬達螺絲鎖上

馬達會被固定住

我覺得鼓風輪軸右邊很難插進馬達軸心

但是好像很多影片拆風鼓好像都沒鬆開右側馬達

只是鬆開六角螺絲)

再將風鼓從左側對進右側馬達

然後鎖固定馬達的四顆螺絲

再將風鼓的右側六角螺絲位置轉至馬達軸心上的鐵環缺口同一方向

這時鎖六角螺絲才能鎖到馬達軸心前半段的半圓平面上

接著就把冷氣全都慢慢重組回去

因為有順便重買日立公司賣的電容

我原本是四pin的  但是只接兩條線

日立賣的是三pin 就找左右各一線接

另一pin不理它

左側風鼓有一分離的軸承

可以在裝回前先抹牛油 因為太久的軸承已經油都乾了

這樣組回後比較沒有異音

換風扇馬達

一樣成功了  好高興  風變好大又好涼

底下馬達軸心的缺口圓鐵環

應該就是讓組裝者定位前方半圓平面方向用的

另外買回才發現馬達上絕緣b與原來馬達的絕源e不同

上網查才知道是耐熱度差別

早知道當初日立小姐拿給我自己挑時就選耐熱最高級的

(因為她給我那顆 我嫌說馬達新的怎麼都看起來舊舊的  還有被裝過磨擦的痕跡

她說全是新的 也都測試過ok 就把所有馬達都拿出來  要我自己挑一顆~我覺得她很客氣)

結果因為感覺都舊舊的  我就只挑最新的那個

底下是舊的

新的沒拍照  因為趕時間有請我同事幫忙我拆跟組

所以過程都沒時間拍照

馬達拆裝之前必須將底下那個正方插接頭與主機的線分開

就是直接拔開  因為有防呆

所以之後不會接錯

Frank 2023-10-17 01:20:06

我客廳也是這個機型
請日立更換馬達之後變得很大聲
後來有檢查好像有個風扇不會轉且沒有風
冷氣最近會滴水
有次叫他們拆回去保養,他們說怕拆了洗完機器都壞掉因此作罷
想買一台二手直接換掉不知道哪裏有在賣

版主回應
我的常滴水~用一條水族箱在打氣用的空氣軟管從排水管往內通就好了~那是棉絮堵住了!如果下面通不上去就用前面蓋子打開~從前面直接通!舊機器可以打電話去二手冷氣修理的地方問問看~祝成功!冷氣沒風可能電容壞了~(如果馬達確定是好的話)~可以換電容很便宜~!換馬達之後變很大聲是否中間那根風鼓沒對齊或是蓋子震動或是中間的風鼓輪沒上一點潤滑劑!好像就這些吧 2023-10-17 07:57:48
大雄 2021-09-07 20:58:05

我目前遇到跟你一樣的狀況,我的也是93年製造的日立冷氣,很受用我也要去買馬達了

版主回應
新莊日立公司才有賣~記得要先看好馬達型號~順便買電容~馬達可選絕緣E的比較耐熱~裝時馬達軸上的鐵圈記得先對好軸上平面的方向~之後會比較好所六角螺絲~拆左側風鼓要小心最好有人幫忙扶~否則會整個拖出來嚇一跳~電機合就是有螺絲就拆~拆到可以看到馬達即可~如果是在牆上作業最好有另一人幫忙~內六角螺絲起子要預備好~馬達換好裝完風鼓前記得上油比較沒噪音~其實不會很難~就是卡榫小心拆比較部會不小心弄斷~我也是第一次拆馬達~對了馬達有上膠~要稍微挖出來~最好過程要請人拍照比較不會忘記螺絲怎麼裝~祝成功~我最近想拆變單眼焦鏡頭修排線 2021-09-08 00: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