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00:05:22小宇

珍珠般晶瑩剔透的眼皮結石~痛

周遭的朋友家人全不知道這個疾病

但是如果你google就會嚇一跳 有夠多的文章

我自己是17歲高中時第一次發生

當時就是眨眼就有異物感很不舒服

掛了綜合醫院眼科

醫師告訴我是眼皮結石  

然後幫我挑掉

從那時開始  久久(半年或一年)就會發現結石又突出黏膜表面

就必須趕緊找時間看眼科

因為數量不少  所以醫師只會挑讓我不適的

一般就是突出表皮黏膜的

====

但是後來常常結石突出的時間點都常是星期六晚上休診時

或是工作中  或是平日睡覺前

這表示我必須忍耐眨一次眼痛一次的時間非常久

或是掛急診??

記得有一次去診所挑完結石後兩小時又開始強烈異物感

診所也關了 快崩潰

我終於受不了了

我拿細棉花棒沾滿抗生素眼藥膏

直接對鏡子翻起上眼皮內側

朝那堆白黃結石聚集處輕輕施力一抹

竟發現結石已黏著於棉花棒上

我又再抹一次  又是一粒

眼皮瞬間輕鬆了

後來我發現更好的方式

就是先將大鏡子置桌面上 將文具店買的放大鏡再置於鏡子上

打開臺燈 ( 這樣從放大鏡下的鏡子反射出高倍眼皮黏膜)

再直接翻開自己眼皮從放大的鏡子反射仔細看

才知道一但結石被擠出黏膜  就表示黏膜會有一小開口

其他同一位置的結石也容易受肌肉推擠陸續從那開口突出

這也是為何去醫院挑出後常會在近日又發作原因

(醫師只會幫挑大的  原因是結石太多  怕造成太多太大傷口與疤痕  或是其他

請自行google)

於是我用棉花棒繼續擠壓  常可同時擠出多顆

於是我在之後十幾年都是自己處理結石

===

近年其實發現眼皮內側白黃結石區域已因為陸續挑出變少

印象中至少兩三年沒有再發生

但是近日又發作

連未曾結石的右眼也發生了  前天取出三粒

早上左眼不適就知道"又來了"利用上班前一小時

這次比較進階  因為棉花棒擠不出來

於是我用消毒過的縫衣針的穿線端

透過鏡子上的放大鏡

將一處很難操作到的位置  正是這次不舒服的結石聚集處

輕輕的將那整群結石陸續從洞口"趕出"

眼皮塗了眼藥膏  終於輕鬆了

這是我個人經驗 嘲笑自己是久病成良醫

當然只是經驗談

有眼皮結石一定要找眼科醫師處理

千萬別學我自己挑

底下就是第一次將困擾我今天挑出的細小眼皮結石拍照

我真的好奇它們到底長怎樣

因為放鏡子上拍照  所以總數除以2=11顆





=====

2020/6/5

近兩星期內又在上班前發作兩次了

一次四顆  一次一顆

自己又用棉花棒+抗生素藥膏輕抹處理出五粒結石

其中一次可能擠太多棵  眼皮擠完後異物感爆棚

這時要趕緊塗抗生素然後閉眼休息

之後三天怕有傷口感染我也定時塗

這種疾病總是在最忙的時候發生

要找到不必掛號馬上幫忙處理的眼科還真不容易

有時候診就必須請半天班

因為結石發作總不定時而且是不即刻處理無法做別的事

會讓眼皮眨一次痛一次

當然最好的方式都是請眼科醫師無菌下操作取出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1-08 11:32:1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