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 01:11:07小宇

腺葉水丁香(小紅莓水上葉)














2012/12/04



 

我很喜歡逛花市  但是我不常買  

原因是我的南面半日照陽台其實只是窗戶外突出的十五公分寬牆面 

根本就不是陽台  勉強用角鐵圍住而已   我

能種的地方就是這麼一小空間

加上1/3裝了冷氣室外機 

所以能種的地方少之又少   曾經住樓下一樓時我就買很多  

所以現在我要買的都是真的很喜歡和不占空間的  

或是可置於我家無日照直射處的北面陽台可開花的植物

前年我發現一種開黃色小花被花市通稱水丁香的植物  

它們常被用來裝飾在生態造景缸中點綴  而且是論枝賣的 

小小一根可能就要賣十元  
事實上在造景小缸中看似漂亮  

但是卻類似是插花成份的角色

因為就我實際種植 

它必須強光才會開花  而且花瓣一天就會落掉 

所以實在不適合種生態缸中

後來查資料發現它是水草小紅莓的水上葉  

我實際上種水中  的確在特殊條件下會轉成紅色 

也就是說腺葉水丁香是小紅莓的水上葉 

網路文章說這種植物可以種成小盆的觀賞植物 

剛好有次在建國花市買到  價格還不便宜  
但是喜歡很久了

就買回來  說到種植方式 

我採用懶人種植法(這也是我所有植物都無法繼續美麗的原因)  

就是因為是水生植物   於是我拿一個塑膠麵碗  

裡面裝水   將買來的植物根部和土直接泡在那碗水中 

一陣子依照陽光強弱與水蒸發的速度保持碗裡面有水就行了

記得買回來後一年  它開的好燦爛   又一年  因為太擠我又懶得分盆  

竟然葉子萎縮到快死了 

後來我即時搶救回來   但是因為沒加液肥  

所以他今年一朵也沒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