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5 17:05:08俞講師

笑著包容-隨遇而安

笑著包容-隨遇而安

這次飛回美國配合四區綜合班,回顧這十五天的遭遇,提醒自己抱持隨遇而安的正向心態,無論遭遇任何的變數,自己都笑著包容。

首先遇到的變數非常特殊,五月十六日從台灣搭機飛往第一站紐約,經過十五個小時的長途旅程,抵達紐約的時間是當地晚上八點左右,沒想到我們一行人將過海關的時候,居然遇到電腦當機的變數,全部人都被卡在那裡不能動彈。

當下提醒自己不需要抱怨,以不變應萬變就過關,按照每一天三餐之後的念經迴向,開始默念彌勒救苦真經,念經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到的自我修煉,一方面幫助自己收心回到自性的原點,再者念經迴向給他人可以傳送正能量,讓自己保持正向的態度智慧。

感謝內在小孩的清理與靈感,當場回憶去年通過海關的壓力很大,向老奶奶與太子爺師兄求助的正向感應,因此再次用三寶向老奶奶與太子爺師兄懇求慈悲播轉。

感謝天恩師德的護佑,當自己順利通過海關,再次印證心誠則靈的天人感應,只要我們用天心辦天事,相信上天必然會有最美好的安排。

五月十八、十九日兩天紐約綜合班結束之後,我們搭機前往曼非斯佛堂,很神奇的是遭遇天候惡劣的變數,班機從上午十點延誤到下午四點才起飛,導致我們在紐約機場等六小時才登機,光是聽到更改登機時間的通知就多達四次。

經過國外開荒的學習歷練,清楚知道我們無法掌握天氣的變化,唯有掌握本身的心境,靜靜坐在候機室,只要內心保持平衡與清明,避免小我的批判抱怨,其實時間很快就過去。

以前常常有「度分如年」的焦慮感,一分鐘如同一年般漫長,事實上這是小我的慣性在自編自導自演,小我認定應該要準時起飛,一旦不準時引發生氣抱怨。

表面上生氣抱怨都是人之常情,事實上以修道修心的角度來說,這是修煉火候的機緣,因為本身的火候不足,因此一旦遭遇不如意的變數,很容易引發無明火產生抱怨連連與遷怒他人。

按照情緒智能的反省角度,班機延誤是前因,其實真正引發無明火的關鍵是「非理性想法的應該主義-完美主義」,只要我們保持警覺性,善用一念之轉的清理,避免引發小我的應該主義,不要批判班機的延誤是不應該,掌握本身的起心動念,才能成為情緒的主人。

像是我們帶動小隊的過程,班員的反應常常會不順我心不如我意,甚至合作隊輔的某些反應,也讓自己感到失望與不舒服。

當我們警覺到「不自在」,當下就要開始「清理與反觀」,清理負能量的誤導與累積,同時反省觀照到小我的慣性反應與非理性想法,澄清之後就轉念放下。

企圖「要求他人很困難」,「想要改變他人」如同下地獄,想要順我心如我意都是妄想執著。事實上真正問題的起因都不在他人,而是本身的小我與非理性想法。

如果我們在籌備營隊的過程中,常常要求夥伴配合自己的想法與做法,想要改變合作夥伴的慣性反應,必然造成諸多無謂的爭執與溝通不良的衝突。

因為每個人的小我都會產生我執我見,爭執就是雙方的小我在爭誰對誰錯,溝通不良的起因就是用我執我見去解讀,造成不了解彼此的誤解與困境。

有時候我們很在意公平性,既然幹部都可以包容某位夥伴,卻沒有包容另外一位夥伴,殊不知當我們認為不公平的起心動念就是「比較心與計較心」,一旦引發比較心與計較心就是「一念無明」。

當小我看待任何事情都會認為不公平,造成更複雜的人際衝突與人際關係的裂痕。

相對的,當我們學習彌勒祖師的歡喜心與包容心,自然轉化比較心與計較心。

當我們把箭頭針對本身的小我,不要針對他人的小我,猛然發現天下烏鴉一般黑,我們自然就笑著包容彼此的不圓滿。

大學是儒家心法,引導我們修煉「定-靜-安-慮-得」。每當我們感覺心很亂,當下就善用四句話清理負能量,收心回到自性的原點,安住在當下才能清明思慮,接收到自性佛的靈感。

心經是佛家心法,第一句話「觀自在菩薩」,引導我們要修煉反省觀照。每當我們「感覺不舒服」,當下就要針對本身的小我,反省觀照起心動念的偏差。

期許每一位夥伴在營隊工作期實心修煉慈心三昧,發愿學習彌勒祖師的歡喜心、包容心與慈悲同理心,笑著包容一切不圓滿,轉化天理人情交戰的內在衝突,進而體驗「自性佛當家作主」的清明自在,

2024年6月1日 星期六16:38: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