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6 12:25:35俞講師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最近看到這兩句話感觸很深刻,因為其中有兩個不同的我,一個是小我,一個是大我。

功成不必在「小我」

功成必定有「大我」

每次看到奧斯卡頒獎典禮,得獎人在台上致詞的內容,當場都是感謝自己的父母與家人,還有感謝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沒有得獎人在台上是自我誇耀,因為自我誇耀是小我,小我是無法成就大事。

反省過去自己很喜歡自我誇耀,強調自己做了很多又付出很多,表現出沾沾自喜的成就感,如今再回想起來,實在是深感汗顏,殊不知就是自己收考卷的原因,感謝上天藉由考驗來警惕自己,促使自己開始反省觀照起心動念的偏差。

誠如太子爺師兄教導自己:「當有人稱讚你的時候,你要說感謝天恩師德。」

事實上無論在修道辦道或是辦營隊,並不是為了滿足小我的成就感,不是表現本身的才能,更不是讓小我在自我誇耀,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報恩了愿,報答天恩師德於萬一,報答父母恩行大大孝。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不是呼口號,而是實際的行動與時間投入。

如今已經進入五月份,營隊籌備進入工作期,像是每一次三組加課,各位夥伴為了加課的時間,犧牲小我玩樂的時間,犧牲本身的休息時間,因為龐大的時間投入是必然與必要。

像是活動組夥伴需要時間,重複的演練營歌必然花費時間,試玩大地遊戲或是晚會的遊戲必然花費時間,製作道具是必要,必然要付出時間與精力,讓我們「修煉歡喜甘願」,學習仙佛的慈悲喜捨。

像是課務組夥伴上屏山做教室佈置,必然花費龐大的時間成本,課務組夥伴為了營手冊的製作,還要花時間找資料與校對內容,這些事務性的工作很繁多,讓我們「修煉不厭其煩」,學習仙佛的無怨無悔。

像是輔導組的小團體培訓,在本月結束之後,開始分兩班分小隊進入工作期,隊輔必然要安排時間進行小隊聚會,花時間電訪班員,花時間準備表演大賽的劇本與道具,隊輔籌備的過程如同媽咪懷孕,充滿期待感與創造性,讓我們「學習老奶奶的慈悲包容」。

所有我們犧牲奉獻的時間成本,即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必然。

未來營隊三天的過程,看到班員從陌生變成熟悉,看到小隊報數的時間,進步到一秒之內,看到小隊長代表上台領獎,看到班員比賽呈現之後的自信眼神,看到最後結業式,每一位班員都是法喜充滿,即是體驗到「功成必定有我」,因為有每一位夥伴的犧牲小我奉獻時間,我們才能實踐老奶奶的慈心悲愿-把道傳出去。

記得濟公老師對自己說過:「每次你們辦營隊,老師要請多少諸天仙佛來護持。」

功成必定有大我=過往每一年辦營隊的成功,不僅靠三組夥伴的犧牲奉獻,還有幕後小飛俠與無畏施,更有無形的諸天仙佛護佑著我們,所以我們時時刻刻都要抱持「感恩心」。

感謝天恩師德是必然,真心誠意的感恩是修辦的根本。常常對人說「感恩」,常常說「感謝天恩師德」,一句感恩即能啟發自性正能量,持續啟用自性正能量,轉化身心負能量,讓我們身心靈保持中和與平衡,即是性心身一貫修煉。

2024年5月11日 星期六11:53: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