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21:16:28俞講師

修道最難是反省認錯

修道最難是反省認錯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這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對於修道人來說,這是自性自度的起點。

知錯的「知」就是本有的「良知」,當我們傾聽天理良心,天理良心會告知我們什麼是對錯,因為天理良心就是自性智慧的顯現。

能改的「能」就是本有的「良能」,當我們遵循天理良心,引發改變我執慣性的驅策力與行動利,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真修實煉,「放下屠刀」就是良知良能的選擇,因為「人類是萬物之靈」,靈在具備「自性反省」的良知與「重新選擇-改惡向善」的良能。

每當生病時要反省認錯

生病的範圍很大,小病是傷風感冒,大病要進入加護病房,包括如今新冠疫情的確診,無論是大病小病,一切病痛的發生都有前因後果,善用「倒果為因法」去反省檢討,必然是我們過往種下惡因,導致如今病痛的惡果發生,因此所有的病痛都是自作自受的因果報應,我們要「對一切的病痛負責」。

每當自己遭遇病痛時,總會深切的反省,到底生病的前因為何?

記得1991年三月第一次出國開荒到了泰國曼谷,因為曼谷的天氣非常炎熱,因此自己猛灌冰水與椰子水來解熱。

由於人在室內都是吹冷氣,走到室外的氣溫高達三十多度,每一次進出佛堂,身體接觸到外在環境就是忽冷忽熱,在室外滿身大汗,全身毛細孔張開,一進入冷氣房身體接觸到冷氣,按照熱脹冷縮的自然反應,身體毛細孔立即收縮關閉,把外面吸收的熱氣都壓在體內,長期下來熱氣排除不掉時,導致自己中暑發高燒,整個人當機動彈不得。

當這次生病事件之後,自己誠實的反省認錯,為了保護身體的健康,決定所有冰品都戒掉,只要是冰的飲料與食物都不吃不碰,直到今天已經超過三十年,依然堅持戒冰的原則,相信戒口戒冰就是保護自己身體健康的必要條件。

遭遇身體的病痛如同強迫關機,帶給我們休息調整的時間,尤其是生理健康與心理健康會互相影響,諸多身體疾病的原因,其實不是生理的問題,而是心理問題造成的影響,像是「怨-恨-惱-怒-煩-恐懼」都會造成龐大負能量,負能量持續在身體內累積之後,造成身體的氣血阻塞,必然降低免疫力,身體健康自然受到負面的影響與傷害。

如何保持心理的健康?每一天寫下情緒日記,紀錄本身情緒變化與身體狀況,長期紀錄之後就會發現一種規律的反應,發覺當我們生氣抱怨之後,身體就會出現狀況時,我們反省到問題在自己的起心動念,只要願意誠實的面對認錯與改過就好。

發生意外時要反省認錯

每當我們發生意外時,諸如遭遇車禍、摔倒、受傷等,表面上好像是我們自己不小心,事實上意外的背後都有其因果因緣。

像是有位道親為了趕著下樓倒垃圾,莫名其妙的從五樓樓梯摔到四樓,當下他沒有發現身體受傷,繼續走到一樓倒垃圾,鄰居提醒他滿身是血要去醫院,他才發現下巴已經摔破要急救縫針。

自己詢問這位道親有沒有去佛前叩首感恩懺悔?

自己提醒這位道親要感恩上天的護佑,感謝守護天使與護法神的保護,保護他大事化小,沒有摔斷手腳是不幸中的大幸。

自己也建議這位道親懺悔本身累世造下罪過錯,因為莫名其妙的摔倒就是反常,整個頭向下摔倒沒有傷害到臉破相,更是反常的狀況,只要是反常離奇的意外發生,基本上都是冤親債主找上門來要債,我們要向自己的冤親債主說聲「對不起」,「請對方原諒我」累世造下罪過錯,懇請冤親債主慈悲的寬宥,感謝冤親債主高抬貴手給我們活著機會,我們活著有健康身體,才有機會報恩了愿的付出。

收到考卷時要反省認錯

每當我們發覺到近來「諸事不順」,即是收到考卷的徵兆,上天藉由諸事不順的困境,迫使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如果我們依然故我的沒有反省,諸事不順造成的困境,必然會越演越烈,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般。

像是自己曾經收到很大一張考試卷,受考好幾年之後,最終誠實的反省認錯,在佛前表白本身的罪過錯,在講課時公開向大家道歉認錯。

因為自己太習慣用我執我見去辦事,太習慣自以為是的認知與批判,太習慣用主觀意識去控制掌握,太習慣用應該主義與完美主義要求他人,誤以為自己這樣做是最正確最完美。

殊不知「我執我見」是修道修心的基本功課,因為我執我見過度強勢時,很容易造成是非對錯的對立與衝突,當我們很執著本身的意見,很難接受他人的不同建議,導致團隊共識就無法建立。

如今到了民主表決的時代,藉由開會的方式,每個人可以表達意見,表達意見之後要進行表決,整體表決的結果,少數要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不同的意見,不需要有心結與疙瘩放在心裡。

為了避免本身的我執我見誤導營隊發展,目前營隊幹部會議中,副營主任只有提案權,沒有投票表決權,自己自動放棄投票表決權,信任各位幹部的決定,所以幹部會議中達成各項決議,即是營隊的共識建立。

師母說得好:「修道的起點是放下」。

當我們選擇天理良心作主,「反省」本身的我執我見,從心選擇承認本身罪過錯,願意改變過往的慣性反應,「放下我執我見」就會轉化對立與衝突,相信我們會越修越自在越辦越開心。

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10:38: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