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21:19:46俞講師

當心很亂時

當心很亂時

案例研究=神光的心很紛亂,請求達摩祖師為他安心,達摩祖師說:「你把心拿來,我為你安!」神光回答:「我怎麼也找不到那不安的心。」達摩祖師說:「我已將你的心安好了。」

以上是很有名的禪宗公案,自己講課時引用過好幾次,直到自己最近心很亂,善用四句話清理之後,忽然靈光一閃的浮現這個公案,終於澄清心亂的前因後果,更發覺我執我見的小我在製造紛亂。

套用大學的心法簡單易行=定-靜-安-慮-得。

安心的大前提是「知止而後有定」

安心的小前提是「定而後能靜」

安心的結論是「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知止」就是先踩下煞車。當我們「感覺」不舒服的當下,當我們「警覺」到「怨-恨-惱-怒-煩」等負面情緒的反應,當我們「察覺」到非理性想法引發慣性反應,當下就要先止念。

止念的方式有好幾種選擇=

一、善用四句話清理=默念「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藉由四句好話傳送正能量,轉化身心負能量的影響與破壞。

二、善用自性三寶收心=當下三寶齊用三分鐘以上,啟用自性正能量,轉化身心負能量,如同「一燈能破千年暗」,照見「累世黑洞」的影響,破除小我黑暗面。

三、叩首收心回到原點=叩首如同三寶齊用的效果,不同的是叩首是啟發「身心靈一貫」的修煉功效。

當我們持續的叩首時,自然轉化累積的煩惱妄想,當製造散亂的人心人意漸漸地降伏之後,自性與上天連線溝通良好,接收到上天的加靈加智慧,問題的解答就在當下浮現出來。

四、念經迴向給自己或是他人=俗話說得好「關心則亂」,有時候心亂的起因是他人,因為過度關注與關愛他人,每當他人有狀況發生,立即引發本身的擔憂焦慮,甚至於恐懼不安,導致心亂如麻的困境。

當下告訴自己抱持「相信上天-相信自性」的正向態度智慧,一念真誠念經迴向給他人,傳送正能量的祝福給對方,藉由仙佛的愿力與本身的念力,轉化他人身心負能量,幫助他人恢復清明的思緒,對方就會感到安心與平靜,同時轉化本身的憂慮不安。

老師慈悲:「誦彌勒救苦真經,迴向功德給那些冤欠,桃園明聖經有避邪作用,遠離邪魔,誦此經的時候,一切諸魔邪惡都不敢侵犯你,而且你心誠者一定會有感應。」

最近面對身心的壓力累積,常常感到心很亂,因此三餐之後與睡覺之前,自動持念彌勒救苦真經迴向,這兩個星期以來,轉化諸多負能量干擾,照見固有的我執我見,原來一切的問題都是自作自受,所有的心結心病都源自小我的控制慣性。

當心很亂時,當下要把握「靜則渡己-自性自度」的機緣。

請真我輔導員引導我們進行「澄清與反省」,善用「寫下來進行自我對話」,選擇「旁觀者清」的角度,避免小我的自我防衛,澄清問題的前因後果,反省本身起心動念的偏差,認知到過往本身造下的罪過錯種下惡因,只要誠實的面對認錯,紛亂的心緒自然沈澱下來,一旦願意承認自己的過錯,「不再」歸咎他人或抱怨他人,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

當我們善用「旁觀者清的真我輔導」,真我輔導引發「定-靜-安-慮-得」,啟用自性的反省觀照,最終「慮而有所得」的「得」,不是大腦思考所得的結果,不是人心人意與自我防衛的合理化,而是「天理良心」浮現的解答,傾聽天理良心會告訴我們要如何調整與轉念,我們自然從中獲得體悟與啟示,了悟「煩惱即菩提」的真義。

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10:38: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