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4 15:23:15俞講師

時鐘暫時停止時

時鐘暫時停止時

上週日發現家裡的時鐘停止,應該是電池用完沒電,本來想換新電池就好,突然接收到一個靈感,試試看沒有時鐘可看的日子要如何過?

如今已經進入第五天,發現沒有時鐘之後的改變固有慣性,以前的慣性是常常看時鐘,不知不覺中給自己時間的壓力,像是什麼時間應該做什麼事情,這個事情應該做多久時間,因為常常看時鐘,引發諸多應該主義的控制,應該主義的控制造成慣性批判反應。

每當超過預定的時間,應該主義就批判自己。

每當沒有按照預定的時間,應該主義就否定自己。

每當時間沒有計算好,應該主義就怪罪自己。

表面上沒有掌握好時間是小事,但是卻造成生活壓力而不自知,因此過去五天裡沒有時鐘可看,自然減少諸多應該主義的批判,讓身心感到輕鬆自在。

記得曾經看過時間是相對論的觀念=當我們全神貫注投入某件事情當中,時間好像過得特別快,相對的,當我們感到無所事事,時間好像過得特別慢。

由此可見時間的快慢與否,歸因個人的主觀認定,當我們不再關注時鐘,不再受到時鐘的限制約束,自然轉變成「活在當下」,一旦「活在當下」就不會引發小我的應該主義,必然減少應該主義的批判反應,讓自心感到清淨平和。

近來出門都很少戴手錶,刻意讓自己避免時間壓力。因為本身處理事情的慣性非常急躁,往往要立即性的反應,導致一急躁就引發無明火,一發火就會產生連鎖反應,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般,造成龐大的負面情緒反應與累積負能量。

以前是不知不覺開始急躁,後來經過多次的檢討反省,累積諸多「後知後覺的經驗智慧」,很清楚遭遇什麼情境與變數時,心裡會開始急躁不安,如今建立「先知先覺的警報系統」,一旦警覺心裡面有急躁不爽的情緒反應,當下開始善用四句話清理。一旦發覺心裡面產生焦慮不安的情緒反應,立即善用四句話轉念放下。

從不知不覺提升到後知後覺的反省認錯,把反省的經驗寫下來,引發旁觀者清的覺性,再從後知後覺的反省觀照,進而提升到先知先覺做到清理清明,這是自性自度啟用自覺的關鍵。

大多數人的生活步調都是一成不變,因為早上趕著去上班或是上學,傍晚趕著下班回家或是去佛堂參班,當我們每一天趕來趕去時,有沒有停下腳步靜下心來,反省觀照本身對於時間的慣性反應,到底是自己游刃有餘掌握時間?還是身不由主被時間與行程控制得死死的無法動彈?

如今很多人的慣性反應是一停下來就滑手機,如同立即進入另外一個時間與空間,表面上看起來是善用時間處理溝通事情,事實上我們又被手機綁架制約,不知不覺中消耗諸多寶貴時間而不自知。

習慣滑手機如同引入時間小偷,因為一滑手機就停不下來,消耗龐大的時間。因為一滑手機上網就忘記時間,導致其他事情的拖延,必定影響到睡眠時間。

修道修心的關鍵在於「真我做主」,真我自性佛當輔導員,藉由反省觀照的認錯改變,度化小我的脾氣毛病,如同老師慈悲過:「道不用修,只要真主人當家。」

到底我們是掌握時間的主人還是被時鐘追趕逼迫的工人?

到底我們是使用手機工具的所有人還是被手機綁架的人質?

事實上選擇權在我們手上,唯有掌握自主選擇權,我們才會活出真我的生活,唯有活出真我的生活,感恩珍惜活著每一天,進而創造自愛-自覺-自尊的人生。

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