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09:24:35俞講師

為什麼要受病苦

為什麼要受病苦?

生老病死四大苦,這是每一個人必經的生命歷程,每一個人出生之後都會生病,沒有人一輩子不生病。每一個人出生之後開始發育成長走向衰老,沒有人不會衰老,不會衰老不是人而是妖怪妖精。每一個人最終都要面對死亡的結局,即使是佛陀與孔子都一樣,因為生滅是自然法則。

既然每一個人都要受病苦,但是每一個人的因果業力不同,所受病苦也不同。

如同新冠疫情發生至今已經超過兩年,在新聞報導中有人是突然瘁死,完全沒有任何治療的機會。有人是重症,必須進入加護病房接受各項治療,治療的過程如同在人間地獄般受刑。有人是輕症,甚至無症狀,只要在家自主隔離就沒事。

由此可見同樣是新冠病毒確診的人,為什麼有不同的遭遇?表面上看起來不公平,事實上從因果報應的角度解讀,因為個人累世以來的業債不同,遭受病苦也不同,因果報應最公平,這是合乎邏輯的解釋。

難道我們投胎轉世來到世界上就是為了受苦?

為了啟發自性的覺醒

當初佛陀在開悟之後,到印度各地傳揚真理,講述「苦集滅道」四聖諦,如同在明德新民進修班的第一節課「人生真諦」,先從知苦開始講述人生八大苦,因為人都在不知不覺中享樂與受苦,可是享樂的時間有限,一旦喪失健康的身體,無常一到百事休,只要失去身體的健康,什麼享受享樂都沒有機會。

相對的,受苦的時間無窮,不僅在人世間受病苦,未來肉體死亡後,靈性進入輪迴下三道繼續受苦。

當初悉達多太子遊四城門,看到生老病死四大苦之後,立即決定要離家出走尋找真道。為什麼他沒有等到繼承王位十年之後,把國家治理好傳王位給兒子之後才尋找真道?

答案很簡單:當他看到生老病死四城門之後,當下感同身受的體悟,啟發自性的覺醒,如同大夢初醒般,他看到人生實相是苦,他想要尋找真道離苦得樂。

為了償還累世的業債

老師在泰國佛堂安座慈悲:「所以今天修辦道,消業苦有兩個方法:一個就是辦道的苦,來消你累劫的苦,來佛堂消你的苦。你不想來佛堂受那個苦,你就去醫院受那個苦。這兩種方法看你要哪一種,自己選。」

回想父親在五十歲那一年因為高燒不退,進台大醫院進行全身檢查,檢查出來的結果如同宣判死刑,父親已經罹患肝癌末期沒救了,當時我們是完全不能接受,繼續做了肝穿刺檢驗,確認是惡性腫瘤。

開始尋找其他治療的方式想救父親,經過一年多的受苦病磨之後,父親全身剩下皮包骨,每一天都要打止痛針,父親在五十一歲早逝,帶給自己極大的震撼,促使自己日後在求道之後,發愿要超拔父親。

七年前母親罹患老人失智症,被神經內科判定是路易氏體失智症,事實上母親罹患老人失智症的三年之前,在慈恩堂開班時,老師慈悲跟我們家人說過:「母親的命如同蜘蛛絲。」

當時母親每一年去馬國開荒住壇兩個月,後來增加為一年去兩次馬國開荒住壇四個月,自己更是在佛前發愿把所有講課的功德迴向給母親,最終還是不夠還業債。

母親失智三年才歸空回天,其中進入加護病房三次,總共在加護病房住了七十六天之久。

由於進入過加護病房探望母親,看到每一位病人都全身插管,像是媽媽當時因為急性肺炎進入加護病房,全身插了五條管:「導尿管、點滴管、呼吸管、鼻胃管、肺部開洞排出膿水的管」。

從媽媽當初進入急診室受苦,再進入加護病房受罪,從此肯定醫院是人間地獄,親眼看到每一位病人在醫院都是受苦受罪。加上以前父親面對癌症末期的病苦,讓自己更加確信病苦是償還累世的業債,因為吃苦才了苦受罪才了罪,因果報應最公平。

老仙翁在夏威夷法會對自己慈悲:「你媽媽累世的業債要去了,沒有了完也不能回去,你媽媽這輩子本來就很苦命,守寡將近三十年,如果你媽媽沒有修道辦道的話,業債要好幾輩子才能還完。」

相信「受苦是為了引發覺醒」,只要我們在承受病苦的過程中覺醒,所有經歷的病苦就有價值。

如同當初妙善公主是知苦離苦,更發愿救苦救難,為了報答父母恩,更為了救度眾生離苦得樂,最終成就觀世音菩薩。

感謝父親的早逝,讓自已體驗到生老病死的真相,成為日後自己發愿修道的原動力。

感恩母親的失智,讓自己體悟到我們行功了愿不夠多,根本不夠還累世業債。

所以面對病苦的折磨,我們要對一切的病痛負責,歡喜甘願地接受病苦,才能真正轉化病苦的沒完沒了。

每當遭遇到病苦,告訴自己抱持感恩懺悔的正向態度,感謝冤親債主慈悲高抬貴手給我們和解的機會,沒有立刻要我們的命。

同時要真誠懺悔我們累世造下的罪過錯,因為一切遭受的病苦都是自作自受,因為我們曾經種下惡因,如今必然要承擔病苦,

為了學習跟身體和解

從病苦中啟發自性的覺醒,進而了悟到「性心身一貫」的互相影響。因為很多「病苦是心苦造成」,一旦起心動念產生「怨-恨-惱-怒-煩-恐懼」等負能量,沒有適當的清理與澄清處理,必然造成心有千千結,身心持續累積負能量,成為心病的起因,心病持續產生負能量,導致身體的病痛發生。

像是男子罹患肝癌與胃癌的比率很高。因為男子承擔龐大的心理壓力,常常產生怒氣與怨氣,導致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心苦,心苦累積負能量引發癌細胞病變。

同樣的,女子罹患乳癌與子宮頸癌的機率很高。因為女子的心裡常常產生「抱怨、發怒、焦慮、恐懼、不滿」等負面情緒,產生負能量成為毒素,大多累積在這兩個部位,導致癌細胞生發。

身為修道人借假修真,學習跟身體和解。每當遭遇身體發生病痛時,學習跟身體對話,傾聽身體的需求,因為保護好身體,我們才有借假修真的工具,沒有健康身體就沒有辦道的機緣。

因為生病住院要休養,如同電腦當掉就強迫關機。每當我們遭遇到病苦,我們要善用自性三寶,藉由自性的能量轉化身心累積的負能量,藉由念經迴向給病痛,傳送正能量給身體,啟用身體自我療癒的功能,相信身體自然會痊癒。

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12:18: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