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14:15:03俞講師

寫下來-自我對話

寫下來-自我對話

昨晚培訓結束之後,搭乘夥伴的便車回家,在車上遇到一位新進培訓夥伴,詢問他是否習慣輔導培訓?他回答這是自己想學習的,所以已經漸漸地適應,當場自己鼓勵他寫下培訓心得,繼續本身的學習歷程。

寫下來累積經驗智慧的紀錄=反省觀照

寫下來引發旁觀者清的澄清=澄清問題

寫下來產生自我療癒的和解=自我激勵

寫下來啟發自性智慧的對話=自性自度

建議夥伴把今晚培訓的感覺寫下來=因為心裡面浮現感覺是真實的身心反應。

今晚輔導培訓的分享過程,讓自己感動,因為觸動到自己的心,感受到心有戚戚焉的共鳴。

今晚課務培訓的討論過程,讓自己有自信地表達意見,因為夥伴的鼓勵支持,讓自己感到安心。

今晚活動培訓的試玩遊戲,讓自己回到當班員的感覺,因為想像未來班員參與大地遊戲的畫面非常開心。

找時間靜心寫下來本身的感覺,反問自己:「為什麼會有感覺?」進而學習了解自己的情緒反應,了解本身與外界的連接點,因為有感而發的覺性啟發,引導我們保持清明的反省觀照。

建議夥伴把今晚培訓的心得寫下來=紀錄用心學習得到的結果,這是見賢思齊的學習態度。

今晚輔導活動的分享,看到其他夥伴的勇於面對,告訴自己要學習對方的自我坦露與真誠分享。

今晚課務培訓的研討,讓自己發現每一個人的創意無限,原來腦力激盪是很好玩的發想方式。

今晚試玩大地遊戲之後的討論,看到夥伴的認真投入,試玩之後進行共同討論與集體表決,讓自己學習到集思廣益的合作。

每當遭遇重大問題時,總會藉由寫下來進行自我對話,因為本身落入「當局者迷」的困境,只有善用「旁觀者清」來解套,把問題寫下來就是簡單易行的方式。

像是每週寫信給夥伴,表面上是寫給大家看,事實上是寫給自己看,坦白說自己不介意夥伴有沒有閱讀週信。如果各位夥伴花時間閱讀,很感恩我們之間有互相交流的機會,因為當初開始寫週信的動機是自我對話。

有時候回顧以前寫的週信,內心充滿感謝與感恩,感謝內在小孩的清理,幫助自心清理諸多負能量,讓自心保持清明。

感謝守護天使的加靈,傳達諸多正能量,讓自己抱持正向思考的態度智慧。感恩上天的調教,藉由諸多考驗與困境,引領自己學習謙恭和藹的虛心受教。

建議各位夥伴遭遇問題時,靜下心把問題寫下來,如果寫下來之後,發現問題寫得很清楚完整,其實問題已經解決了一半,當下已經引發「旁觀者清的反省思考」,只要誠實的面對自己,解決問題的答案,自然在心裡面浮現,這是「自性自度的真我輔導」。

近年來常常傳達一個信念=真我自性佛是最佳輔導員。因為自性佛就在我們身上,根本不用向外求。因為自性佛是不生不滅,本來就圓滿無礙。因為自性佛能生萬法,只要我們轉向自性佛求救,藉由「叩首祈禱與自我對話」,必然獲得自性佛的回應與建議。

以現代流行的EQ來解讀,高EQ的人懂得自我激勵與自我調適,知道如何轉化身心累積的壓力。

事實上自性佛的展現,即是高EQ的善解轉化,只要「相信自性佛是我們修辦的最佳夥伴」,常常藉由寫下來自我對話跟自性佛互相溝通,寫下來自身面對的壓力與困境,真心誠意地叩首祈禱,請自性佛教導自己要如何處理問題?

如果我們用「人心」處理問題,往往是「無解」。

如果我們習慣用大腦思考解決問題,常常會感到無助,因為人心與大腦都是有限,常常被世俗的框框與無明遮蔽,只有自性佛的自性智慧是無窮無限。

記得當初在1991年三月第一次出國開荒,到泰國曼谷聖慈佛堂學習,當時由於言語不通的障礙,一出門立即變成啞巴、瞎子、聾子,加上泰國很排斥外來語文,當年收聽電台只有一家講英文,中文雜誌只有讀者文摘可看,讓自己感到非常苦悶。

幸好當年已經肯定「叩首是法寶」,所以早晚叩首祈求上天加智慧,教導自己如何轉化苦悶的心情?直到接收到一個靈感:「寫信給老師」。

買了一本日記本,每天寫信給老師,把老師當作講話述說心情的對象:「把每天發生的事情寫下來,把每天的心情變化寫下來,把每天學習的心得寫下來」。

直到寫了三個月之後,猛然發現內心已經調適好壓力,不知不覺啟用真我正能量,把所有恐懼不安-焦慮不定的負能量都轉化掉。

藉由開荒日記的寫作,自己學會跟上天溝通,學會跟自性佛溝通,學會面對自身的黑洞,學習接收自性智慧的靈感,不僅引發自我療癒的真我輔導,更啟發自性智慧正能量,激勵自己繼續勇往直前的開荒闡道。

感謝天恩師德的護佑,感謝老師的慈悲加靈,從此之後抱持「相信上天-相信愿力-相信自性」的正向態度,抱持初發心繼續報恩了愿,實踐信受奉行的真義。

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11:53: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