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11:38:31俞講師

身心平衡的省思

身心平衡的省思

週一晚上在線上跟國外道親講課,這是過年前的最後一節課,講完課之後就停課一個月,沒想到講完課的當天晚上受到蚊子的干擾,整夜沒睡好,欠缺充足的休息,加上心理的放鬆,隔天出門就外感風寒,寒氣入侵體內後,身體狀況就失去平衡。

每一次身體發生問題,總是要自我檢討,為什麼身體會感到不舒服?到底原因是來自心理壓力與負能量,還是沒有照顧好身體狀況?

找到問題的根源,記取這次身體失衡的教訓,避免下一次再犯,即是經驗智慧的累積,如同久病成良醫,只要關注身體狀況的變化,自然知道要如何調整身體。

像是每一年辦營隊三天中,總是缺乏足夠的睡眠,所以更要關注身體的變化。記得2000年開始喝卡布吉諾,當身體習慣需要咖啡,沒想到那一年上山辦營隊,第二天感到體力不濟,下山之後就決定把卡布吉諾戒掉,避免日後再受到影響。

事實上大家都知道副營主任在營隊三天不喝咖啡,起因就是以前的反省經驗所致,營隊三天靠意志力與叩首,保持全神貫注的精神。

日後到了夏威夷開荒住壇,每週一早上都會去星巴克喝杯黑咖啡寫週信,當作獨處放鬆的時光,不過前年回台灣之後,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不再去星巴克喝黑咖啡寫週信。

去年開始線上講課的機會增加,為了幫助自己盡快進入專注的講課狀態,開始嘗試喝咖啡提振精神,比照在美國講課時的需求。因為在美國上台講課的時段,往往受到時差的影響,導致精神不濟的疲倦,因此需要靠咖啡提振精神,所以只要在美國講課都需要喝咖啡。

不過本身喝咖啡提神之後有後遺症,因為事後需要充足的睡眠恢復體力,一旦睡眠不足就失去平衡。

這次的狀況就是如此,因為上週日在慈恩堂年終檢討班講課,隔天是農曆十二月十五在線上講課,連續兩天都喝黑咖啡配合講課,因此身心都在緊繃的狀態,在講課之後,需要充足睡眠的時間好好放鬆,可是沒有好好睡覺之後,導致免疫系統的衰退,一旦寒氣入侵體內就很難轉化。

感謝天恩師德的護佑,感謝守護天使的陪伴,在完成講課之後,發生身心失調的狀況,提醒自己在過年期間需要閉關休養調適。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當身體已經提出抗議,需要善意回應與誠實反省,唯有調整好身心平衡,恢復免疫系統功能性,自然能恢復身體健康。

同樣的,每一天吸收到諸多負能量,無論是接受電磁坡或負面訊息,甚至是他人對自己的批判指責,導致吸收負能量,再者他人遷怒到自己,不知不覺中吸收的負能量,全部都需要清理轉念放下。

若是本身欠缺警覺性,導致身心持續累積負能量,首先很容易引發小我的「貪嗔癡愛」,貪嗔癡愛四心物遮蔽自性,導致自性本有的清明,被無明遮蔽干擾,不經意做出被誤導的決定而不自知。

再者身體持續累積負能量,常常感到不舒服,尤其是消化系統與影響到睡眠狀態。

如今現代文明病非常盛行,很多人罹患胃食道逆流、胃潰瘍、胃酸過多、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狀的起因是工作壓力太大或是負能量造成阻塞所致。

因為消化系統無法正常完善的運作,必然影響食物養分的吸收,食物養分欠缺良好的消化吸收,造成營養不良的惡果,在日積月累之後,必然傷害到身體健康。

想要轉化身心負能量,善用自性自度啟發正能量,藉由每一天念經迴向,傳達正能量,轉化負能量,每一天叩首祈禱,啟用自性智慧正能量,轉化負能量,每一天要持念愿懺文,藉由自性懺悔的反省觀照,轉化負能量。

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12:13: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