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 21:22:41俞講師

奉愿而行

奉愿而行-人盡其才

昨晚開始進行三組的分組培訓,當初在228總召集就講過,尊重每位夥伴選組的意願,意願就是我們的本心本愿,因為愿就是原來的心。

信受奉行的概念似乎一目瞭然,在「信受奉行要認理」的週信中,講過「信受」的因由,至於奉行依據是本身累世的愿力,因為愿立是「辦道的指路標」,即是如今我們常用的GPS。

使用GPS導航系統,首先輸入目的地。同樣的,立愿了愿就是我們辦道的目標,等於我們要確定未來努力的方向,育樂營的學習目標跟班員一起學習成長,體驗學習的樂趣,創造快樂天堂的生活經驗。

培訓手冊的第一頁有對於快樂天堂的定義,引用作家鹿橋寫下「人子」這篇文章的一段話:「所有的人,從老人到工匠,連王子算在一起都覺得搭建天堂恐怕比住在天堂裡要快樂還要幸福。但是這種感覺有時候很難察覺,有的人就是感覺到也說不出來。」

這一段話非常有道念,為什麼「搭建天堂恐怕比住在天堂裡要快樂還要幸福」?

因為「施比受有福」=當我們付出真愛,自然體驗到真愛,從愛人的過程中學習被愛,從關愛班員關懷夥伴的過程中學習自愛自信,從付出時間精力籌備營隊,學習到放下小我完成大我,當本身我執我見越來越少,自然體悟真我的清淨自在。

因果報應是公平合理,所有我們付出的真愛,如同善的迴力鏢,最終都會回到我們的身上。

如今青年道務已經創造「善善相報」的良善循環,早在二十年前夥伴生養的孩子,日後成為營隊的班員,在育樂營與成長營中學習成長,帶領這些善二代班員的隊輔,以前都是早期輔導員教導過的班員,所以這是善有善報-現世報的具體印證。

像是今年活動組有一位新進夥伴,他的父母親以前曾經是活動組幹部,共同演出過育樂營的戲劇,他的母親當初挺著大肚子在台前講孝道,因為他媽媽懷孕不能當活動長,副營主任還兼任過兩年活動長,如今這位胎裡素寶寶長大,成為活動組的新生代,相信老奶奶在天之靈會給他愛的鼓勵。

因為「助人為快樂之本」=表面上我們三組進行培訓,為了營隊的籌備工作,事實上我們從培訓的過程,學習到自知自主自信,當我們經由培訓與他人一起學習成長,變得自知自主自信,體驗成就感與責任感,自然感到法喜充滿的快樂。

像是輔導組培訓形式是小團體分享談心,從小團體中先學習同理心,從最基本的專注傾聽開始練習,學習當班員配合帶領幹部,從中進行自我探索與自我了解,建立自知自信的覺知。

同時善用「旁觀者清」的角度,學習幹部的引導與回饋,觀察輔導幹部如何引導夥伴的臨場反應,了解他們回饋鼓勵的道念,更要學習同理關懷其他參與的夥伴,因為每一個人的分享過程,如同我們照鏡子,引發本身的自性自覺,回家之後寫下今天培訓的心得感想,必然獲得豐富的體悟,感到無比的喜悅。

如果內心有疑問就寫下來,找機會跟輔導幹部或是副營主任研討,提出問題就是最佳學習的過程,解除疑惑的過程能夠啟發自性智慧,引領我們學習更完整,感到豁然開朗的愉悅。

像是活動組的培訓是針對營隊需求,無論是大地遊戲、晚會策劃、晨間活動,需要每位夥伴集思廣益的發想,藉由腦力激盪的過程,激發出最適合主題的創意。

每次發想的過程,總是聽到活動組夥伴們的笑聲不斷,無論是試玩或是驗收過程,總會出現諸多的狀況,但是大家都笑著包容彼此,創造出諸多笑料。

當活動組夥伴上台笑著跳營歌,帶給班員深刻的感受,當活動組夥伴創造全新的晚會,帶給班員幸福的感動,當活動組夥伴當大地遊戲關主,帶動班員共同的合作,每位活動組夥伴都是最佳男主角女主角,把快樂正能量帶給班員與自己。

像是課務組的培訓是多元化學習與邊做邊學,課程活動的發想,如同活動組發想大地遊戲,必須要符合主題道念。組內讀書會,如同輔導組學習分享談心,加上每年都要創造全新的教室佈置與營手冊,因此夥伴的學習經驗非常豐富。

很欣賞課務組的加油口號=慈悲喜捨、犧牲奉獻、無怨無悔,課務組加油加油。

這三句話都是我們學佛的基本道念,更是老師曾經在美國紐約綜合班慈悲過的話,由此可見我們要創造有道念道氣的營隊,共識是用天心辦營隊,創造快樂天堂的過程,必然充滿歡笑與法喜。

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12:18: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