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0 21:28:40俞講師

培訓必修的學分

培訓必修的學分-修行在個人

昨晚是今年度育樂營第一次正式的培訓,看到好幾位在上週日屏山大專班畢班的班員,感到非常的欣慰,顯見青年道務的連貫性越來越明確。

針對為期四個月每週四的培訓,先跟各位夥伴溝通培訓必修的學分,因為這三項必修學分,未來要應用在修道辦道與參辦營隊。

一、叩首-收心靜心專心

「叩首是育樂營的法寶」,這是營隊六大信條的最後一條,更是最需要學習的一條。

每週四集合三組一起叩首,凝聚夥伴的善心善愿,藉由叩首收心回到自性的原點,善用叩首啟用自性的智慧與正能量,順利接收到靈感,感應到源源不絕的精力。

叩首是老奶奶留下的法寶,當初老奶奶發愿開荒,一切從零開始的無中生有,抱持「相信上天-相信自性-相信愿力」的信受奉行,靠叩首祈求上天慈悲的撥轉善因緣,渡化有緣的眾生。

老奶奶臨壇慈悲:「來辦道開荒,我都是仙佛助的啊,一有困難我就求仙佛,在 老母面前萬叩千叩,你們後學有事情,你就要趕快求 老母、求觀音,觀世音菩薩很慈悲,來助我開荒闡道。」

去年十月份如期的舉辦成長營,最關鍵的是各位夥伴真心誠意的叩首祈求上天慈悲撥轉,叩到政府宣布解除室內集會的人數限制,成長營才能順利完成。

即使全球疫情的影響,遠遠超過以往我們面對的颱風來襲等變數,相信只要我們抱持「盡人事聽天命」的正向態度,相信上天會有美好的安排。

建議每一位夥伴從今天開始,每一天都為七八月的營隊叩首祈求,至於要叩首數目多少,請夥伴自行決定,相信「人有善愿天必助之」,只要我們真心誠意的叩首祈求,相信未來四個月正常培訓,完成既定的培訓進度,到了七八月暑假,必定順利開辦各梯次營隊。

二、虛心學習-虛心受教虛心求教

記得有一個禪宗故事很棒=很多人主動向禪師請益佛法,禪師總是回答:「請喝茶」,當禪師倒茶直到茶水滿溢出來,對方立即提醒說:「茶水已經滿出來」,當下禪師回應說:「如果您的心如同茶水滿溢,如何能接受佛法調教?」

每一年辦完營隊之後,提醒夥伴要歸零放下,即使我們做得很圓滿,不要自滿與驕傲,因為一切都是天恩師德的護佑與團隊合作。相對的,每當我們做得不圓滿的時候,不用認為自己很失敗感到難過,因為「失敗為成功之母」,表示我們還有持續學習進步的空間。

對於週四培訓的過程,每當發現有疑問,請夥伴先寫下來,當場有時間發問,當場就可以公開提問。如果當場沒有時間提出疑問,事後夥伴主動向幹部請教問題解除疑惑,這是虛心求教的態度。

相對的,每次週四培訓的過程,幹部教導我們一些觀念與做法,只要我們抱持虛心受教的態度,必定會學習很多經驗智慧,如同空杯子可以裝入任何飲料,畢竟營隊已經辦了三十年以上,諸多經驗傳承與辦事共識都要延續下去。

每當幹部教導或指導的想法與做法,跟本身慣有的想法或做法不同,我們還是可以提出問題來澄清疑惑,只是請夥伴注意一下本身的語氣與態度,不宜用挑釁與質疑的態度發問,畢竟營隊不是立法院,我們是共同學習的夥伴與團隊,如果發現不圓滿的地方,我們可以平心靜氣地提出建議。

建議每一位夥伴學習累積經驗智慧,建立反省觀照的修道紀錄,寫下週四培訓的心得=

1-課務組夥伴=寫下這次培訓的學習經驗,反省自己還需要加強什麼?對於課務組的籌備事項是否越來越熟悉了解?對於沒有做過的事務,是否抱持學習的態度?

2-輔導組夥伴=寫下這次培訓分享過程中觀察Leader如何帶動引導?傾聽夥伴的分享,引發本身反省到什麼?如何同理了解到每位夥伴的人格特質與情緒反應?

3-活動組夥伴=寫下這次培訓發想遊戲或討論的過程,反省自己有沒有全心投入其中?討論研發活動的當下,如何把握重點集思廣益的激發創意,主動發言表示不同的意見?如何站在班員角度去設想發想?

三、自性自度-善用四句話清理壓力

參辦營隊的過程,即是藉事煉心的歷程,課務組夥伴修煉「不厭其煩-任勞任怨」的歡喜心,輔導組夥伴修煉「慈悲喜捨-愛心無限」的同理心,活動組夥伴修煉「犧牲小我-奉獻心力」的無我心。

每當我們感到心裡面累積壓力,常常是因為「患得患失的得失心」作用,導致我們產生「怕做錯-怕失敗-怕被批判」的憂慮妄想。

起因源自於「求好心切」,引發「非理性想法的應該主義與完美主義」,導致我們「過度期望」他人或自己要做到一百分,導致諸多失望起伏不安的壓力。

建議每一位夥伴善用四句話清理壓力,常常默念「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藉由四句話清理負能量與壓力累積。

相信六祖惠能說「何其自性能生萬法」,我們本有自性智慧是無限,只要我們善用叩首祈求上天加靈加智慧,必然啟發自性智慧的妙用,接收到清晰靈感與創意。

相信我們本身自性佛,體驗「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的真義,鼓勵自己做到邊做邊學的激發潛力-展現能力。

2022年3月4日 星期五11:23: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