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21:45:18俞講師

面對衝突

面對衝突

上週二幹部會議檢討親子營的事項,針對某些不圓滿的安排,當下自己提出疑問,因為某位幹部的回答不夠坦誠,導致自己更加強烈的質疑,造成口語上衝突。

事後自己也深刻反省,為什麼會生氣導致理直氣壯的提出質疑?

因為碰觸到營隊底線=底線就是夥伴沒有準備好,沒有通過驗收就上台主持。底線就是沒有經過全組正式討論與投票表決,只是用平均分配的方式決定主持人。底線就是沒有幹部出面引導大家理性的做出決定,只是任由少數人做出決定。

感謝這位幹部在事後傳訊息給自己,表達道歉與虛心受教,讓自己也有機會講清楚說明白,針對人事的安排,自己一向尊重三組幹部的提報,可是一旦碰觸到底線,還是會提出質疑與指正。

感謝內在小孩的清理,讓自己在事後誠實的面對衝突,澄清本身生氣的原因,了解發生衝突的前因後果,進而檢視在衝突中是否有我執我見?是否造成不信任彼此?是否導致後遺症?

同時在清理與反省中,發現本身的盲點,發覺自己會逃避衝突,因為過往遭遇衝突時,往往是不願意面對人事的紛爭,沒有真誠的表達想法,欠缺適度的溝通了解,造成彼此之間的心結,導致滋生心結的發生而不自知,更會破壞彼此的信任感與共識,造成同修共辦的障礙與原有感情的裂痕。

無論是參辦營隊或是在佛堂修辦,遭遇衝突是必然,如同遭遇考驗是必然。因為「一樣米養百種人」,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慣性反應與脾氣毛病,所以遭遇衝突是正常不是反常。

每當本身遭遇理慾交戰時,心裡面也會觸發內在衝突。像是有的孩子很想要打遊戲滑手機,可是明天要考試,應該要放下手機準備功課,「很想要」的慾望與「應該要」的期望,導致內在衝突的發生。

遭遇衝突的當下,最重要的是誠實面對,同時閉上嘴巴不講話,保持警覺與同理,「警覺」本身的慣性反應,「察覺」非理性想法引發的批判與指責,「發覺」我執我見的自我防衛,將心比心的同理對方,只要善用同理心,設身處地的了解對方,必然產生「轉念轉圜」的餘地。

最危險的是發飆遷怒對方,如同喝酒發酒瘋,藉由衝突的發生,引爆心裡面累積的負能量,開口就是情緒性發言,把平日壓抑的不滿不平都宣洩出來,導致出口傷人或遷怒他人。

持續善用四句話來清理負能量=

清理內心的疙瘩=意見不合

清理內心的不平=被他人誤解

清理內心的抱怨=沒有獲得肯定

尤其是親子之間的衝突是最難過與傷害最深。明明知道對方是講氣話,卻還是會當作是真話,問題是氣話說出口是收不回來,如果親子的脾氣都是很倔強很好強,根本沒有轉圜的餘地,導致更深刻的傷痛與遺憾。

記得以前媽媽習慣碎碎念,自己也習慣頂嘴,導致媽媽常常生氣的說:「以後不管你。」

當下自己回應說:「說到做到不要後悔。」

按照過去的經驗,頂多在半天之後,媽媽自動恢復正常繼續碎碎念,因為媽媽的愛是永恆不變。

如今回想起來內心深感懺悔與後悔,懺悔的是本身不孝的言行態度,常常刺激媽媽生氣與難過,後悔的是本身欠缺善意的回應,只要善意回應說「知道」,媽媽的碎碎念自然會減少。

同樣的,參辦營隊的過程,即是學習「修道修心-辦道盡心」的修煉歷程。

每當遭遇到衝突,造成雙方爭執時,首先要澄清的是雙方在爭什麼?爭一口氣嗎?爭辯是非對錯嗎?爭論誰要負責嗎?

如果造成衝突的爭執,是「為班員為營隊」的大前提之下,表示對事不對人,沒有絕對的對錯好壞,只有訴諸於整體表決,建立「少數服從多數」的決議。像是過往總驗收進行表決,即是為了化解衝突與建立共識。

如果造成衝突的爭執,來自本身的「我執我見或是私心私慾」,產生非理性言行態度,導致無法心平氣和的溝通,很容易引發魔考。

因為「魔由心生-考由自招」,當內心累積諸多的怨氣與不平不滿,負能量會造成心結,心結會導致心魔控制,產生更多的破壞性發言與人事是非。

每當遇到他人破壞性發言,首先默念四句話清理,絕對不要被對方激怒。

一旦被對方激怒就會引發本身的負能量,導致更多負面語言的刺激,激發出負能量的磁場共鳴,不知不覺中口不擇言,講出更多否定批判的負面語言,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最終感到心灰意冷的離開營隊,甚至放棄修道辦道的愿力。

過往自己常會理直氣壯地指正夥伴,或是盛氣凌人的要求夥伴,在此向各位幹部與夥伴說聲「對不起」,「請原諒我」的欠缺德性。

即使自己是求好心切,還是做出錯誤的示範,沒有立好修辦的標竿,再次深切的反省,告訴自己要改變慣性,改為心平氣和-理直氣和的表達,繼續學習彌勒祖師的德性,修煉歡喜心、包容心與慈悲同理心。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12:13: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