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15:16:22俞講師

清理-清明

清理-清明

昨晚在線上講課,跟慈恩堂所屬德群佛堂研究班講述論語,講完之後感覺很奇怪,沒有以往講完課感到法喜充滿,善用四句話清理,誠實面對與檢討。

直到今天早上起床後,接收到清楚的靈感與回應,原來昨天太在乎時間限制,因為講課的時間只有一個小時,不過由於自己常常講課都超過一個小時,因此昨晚講到一半時,發現時間不夠用,後半段內容就講得比較趕,不經意地打亂講課的節奏。

再者在講課之前,發現投影片的標題有錯誤,講課之後又發現投影片內容有錯字,這兩個變數發生,影響本來穩定的心情,即使後來都有及時的修正錯誤,當下感到懊悔與自責,一旦心有罣礙就打亂講課的順暢度。

感謝疫情的限制,在家修煉的時間越來越長,學習到保持清理與自覺清明的態度智慧。

疫情發生一年多以來,線上的講課機會越來越多,甚至比沒有疫情之前更多,在家裡講課要保持專注度,需要持續的清理各種干擾,畢竟在佛堂的磁場很穩定平和,只要靜心叩首就能全神貫注在當下。但是在家裡的變數或干擾,往往是無法預料。

像是每一天傍晚都要打掃清理家裡環境,由於昨晚八點要線上講課,所以想早一點打掃完,早一點洗澡再用晚餐,心想這樣子能提前做好上線的準備。沒想到昨晚老婆大人煮晚餐的時間突然變長,導致自己無法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既定的工作事項。

當下警覺到心裡面出現焦慮急躁的情緒反應。過去自己必然催促對方快一點做完晚餐,不要影響晚上講課的準備時間。

幸虧昨天內心保持警覺性,提醒自己慢慢來不要急沒關係,當下先念經迴向轉念,再善用四句話清理焦慮急躁的情緒反應,可是時間還是來不及。

清理才能澄清本身的慣性反應

對於本身焦慮急躁的情緒反應,以前常常是不知不覺,因為沒有警覺到焦慮急躁,導致焦慮急躁的負面情緒持續累積,等到時間來不及,瞬間產生應該主義的批判指責,在不知不覺中表達不滿不爽的怒氣,造成諸多的人際衝突。

每當人際衝突發生時,我們往往會歸咎他人,認為都是他人的過錯所致,導致更多的言行衝突。

殊不知「歸咎他人」是自欺欺人的慣性反應與自我防衛。因為慣性反應是我們習慣用我執我見的想法去做。自我防衛是保護小我的面子,因為小我不喜歡認錯更不願意反省。

修道修心是自性自度,在於當下的「一念之轉」。針對本身的慣性反應,不再針對他人的脾氣毛病。

事實上一個碗敲不響,表面上看起來都是他人的問題所致,歸根究底是本身的我執我見與慣性反應。

幸好昨晚自己保持清理與清明的正向態度,沒有催促對方趕快做晚餐,也沒有批判對方影響到自己的準備上線時間。

真正問題在於自己沒有把講課的準備放在第一位,還是堅持先打掃完成,影響準備時間的變數,依然是本身堅持先打掃完成的慣性,並不是他人造成問題。

清明才能誠實面對與反省認錯

當本身願意反省認錯,問題變得很簡單。因為想要改變自己的慣性,即是自主自信的選擇。相對的,想要改變他人的慣性,卻是自找麻煩的妄想。

善用四句話清理之後,誠實面對與反求諸己,發覺問題的前因,來自本身心態的變化。

由於過去八月份非常緊繃,都是連續四個週末上屏山,第一個週末是橫山國小育樂營,第二個週末是道育營,第三個週末是成長營,第四個週末是青年三天法會,基本上八月份是全滿,跟今年狀況截然不同。

本來自己還預期今年的八月份,可以比照去年繼續辦營隊,因此提前把原訂八月份的課都延後,沒想到今年疫情比去年更嚴重,導致整個八月份完全停擺,所以八月份的時間變得很空閑,心態上自然放鬆許多。

一旦不知不覺的放鬆,欠缺戰戰兢兢的態度,很容易造成昨晚講課時發生的問題,這是自己要叩首認錯,更要勇於改過的寶貴教訓。

感謝內在小孩的清理,感謝守護天使的提醒,讓自己在疫情期間學習日新又新的反省觀照。

每當遭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變數與問題,當下即刻善用四句話清理,清理之後才能澄清問題的前因後果,從前因中「發現」本身的慣性反應,進而「發覺」到非理性想法的影響,澄清之後就能「照見」本身的我執我見,善用態度智慧的「轉念」,學習放下慣性反應與我執我見,自然恢復本性的清明自在。

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09:38: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