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11:18:36俞講師

笑著包容就沒事

笑著包容就沒事

近來養成一個好習慣=對著鏡子裡面的我笑一笑

真我在笑小我在搞笑

真我在笑假我在演戲

真我在笑自我太虛假

以前不經意咬到舌頭,總是會罵自己笨,這是「應該主義」的反應,清理一下應該主義的批判,告訴自己笑一笑就沒事了。

以前不小心摔壞東西,總是感到很後悔,這是「完美主義」的反應,清理一下完美主義的懊悔,告訴自己笑著包容就沒事。

每一天的生活中,必然出現層出不窮的變數,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接二連三的發生,引發內心非理性想法的「應該主義與完美主義」,進而激發「抱怨、懊惱、嗔怒」等負面情緒反應,負面的情緒反應又會繼續累積負能量,阻塞在心裡面演變成不舒服的心結。

每當心結持續的累積變化,又會針對某個人或是某件事情,造成心病的滋長,逐漸地內心的黑暗面越來越大,遮蔽本有的天理良心,無法理性的思考反省,喪失自主-自知-自愛的能力。

記得前幾年發生一件事情,讓自己耿耿於懷,持續清理三年之後才歸零放下。

重點不在於這件事情為何,重點是為什麼自己感到難過與不爽?為什麼認為對方不應該這樣子對待自己?為什麼自己沒有坦率地講出真心話?

善用四句話清理,思考反省的焦點轉向自己,不再針對他人的言行態度。因為我們無法改變任何人,但是「一個碗敲不響」,為什麼對方的所作所為刺激到自己?

答案很簡單,認為對方不應該這樣對待自己,認為這是對方的過錯。

可是當我們無法當面指責對方的過錯,只能默默地壓抑在心裡面,這種壓抑情緒的後果,往往造成更大的傷害。如同外傷的傷口沒有消毒,很容易發炎化膿,造成更加嚴重的傷痛。

外在有形的傷口,如同內在無形的心結,沒有妥善的處理消除,必然造成後遺症。每當心結沒有清理與澄清前因後果,必然造成人際之間的隔閡與不信任,甚至封閉自己的感情,逃避本身承擔的責任,導致內心的冷漠與疏離感。

相對的,身體本有的免疫系統,具有自我療癒的能力。如同自性本有的良知良能-天理良心,具有自性自度-真我輔導-轉念化解的智能。

學習真我輔導轉化負能量,這是悲智雙運的修煉過程與精進功課。

我們不僅要對他人的言行態度慈悲包容,更要對自己慈悲包容。

我們不僅要「將心比心的同理」他人的言行態度,更要「旁觀者清的觀照」小我的起心動念。

記得在書上看過一個好方法-「自他交換法」=把自己跟他人對調交換彼此的立場。

假如自己是對方,自己會不會跟對方一樣做出同樣的反應?

假如自己是恐怖份子,內心充滿仇恨的動機,自己會不會跟對方一樣做出傷害眾生的事情?

假如自己是班員,對於營隊充滿陌生不安感,自己會不會跟對方一樣不想要參與小隊活動?

每當自己看到某些人做的事情,感到不理解又不能接受時,常常提醒自己善用自他交換法,先放下本身的主觀與批判,轉用對方的立場去設想與考量,每當內心一轉念,頓時出現很多轉圜的空間。

像是最近發現某一位夥伴,已經連續四週的週四沒有參與線上培訓,心裡立即出現批判的聲音,認為對方不應該不負責任。

先善用四句話清理好幾天之後,通知這位夥伴所屬組別的組長,請組長要主動關懷夥伴的缺席狀況。再者換位思考的設想,印象中這位夥伴過往對於營隊非常投入,不是擺爛與偷懶的人,選擇抱持相信夥伴的態度,期待對方盡快處理完問題,積極參與成長營的籌備工作。

畢竟修道辦道是對自己的愿力負責,也是對上天負責,俗話說得好-「人在做天在看」,上天都會對我們的表現打分數。

像是昨天上屏山開會,當場聽到一些不能接受的意見,以前自己往往會立即站起來發言反駁對方,因為本身的我執我見太強,如今選擇閉上嘴巴先清理一下,放下是非對錯的論斷,選擇尊重對方的想法,轉念之後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笑一笑就放下了。

感謝內在小孩的清理,輔助自己抱持歡喜心與包容心,清理之後就會接收清晰的靈感。

感謝守護天使的加入,引導自己做到「反求諸己的反省」,反省之後了悟「一切的問題都是自作自受」,觀照本身的我執我見,造成主觀的批判指責,只要放下應該主義與完美主義就天下太平了。

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10:38:38AM

雷爸 2021-09-06 09:12:59

一笑解千愁 包容天地大
最苦的事
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