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9 09:50:21俞講師

請原諒我的遷怒

請原諒我的遷怒

本週日在慈恩堂二代班的線上講課「做情緒的主人」,講完課之後,當場操持有請幾位班員分享聽講的心得,其中有一位班員提到以前參與育樂營時,曾經被副營主任遷怒,導致後來好幾年不敢參加,等到長大回營隊當小飛俠,看到副營主任公開說,請大家提醒我要保持笑容,這位班員看到副營主任的改變感到安心。

當下聽到這位班員的分享,深感抱歉與慚愧。抱歉的是自己的遷怒,不經意傷害到很多人。慚愧的是上天透過班員的嘴巴,告訴自己要繼續反省認錯。

在此向所有曾經被副營主任罵過的夥伴與班員,真誠說聲對不起,請原諒我的遷怒。

即使副營主任的責罵不是遷怒,往往是理直氣壯愛之深責之切,還是說聲對不起,請原諒我的指責。

被副營主任罵過的人很多,有人了解與體諒我的用心良苦,被罵完之後沒有心生怨懟。有人感受到我的遷怒,被罵完之後感到受傷難過。

歸根究底還是本身的德性不足涵養不夠,加上早期辦營隊時是年輕氣盛,只要一開口罵人,往往是口不擇言,造成出口傷人的後遺症。

在此向所有包容體諒自己的人,真誠說聲謝謝你,感謝你願意包容我的脾氣,感謝你願意體諒自己指責的出發點是善意。

記得好幾年前曾經訂定自我成長的學習目標=學習顏回的德性-不遷怒不貳過。

沒想到那一年自己收到諸多考試卷,上天透過考試卷刺激自己,迫使我要真心誠意地反省認錯,每一次遭遇考驗之後,誠實面對本身的慣性反應,反省到本身急躁與批判發怒的慣性,

每當心裡一急躁,欠缺耐心與火候,很容易爆發怒氣,講話的語氣態度,變得非常不耐煩,讓對方感到不舒服很難受。

每當心裡出現批判否定的聲音,欠缺將心比心的同理,很容易發怒生氣,立即講出指責對方的話語,造成人際溝通的障礙,形成人際關係的衝突,不小心結下惡緣而不自知。

以前往往是理直氣壯的批判與指正,只要認為自己講得有道理,習慣用直接表達的語氣與態度,忽略對方的感受,沒有關注對方的反應,導致對方是敢怒不敢言的壓抑,不知不覺中種下惡因。

直到2013年營隊的道念主題是「慈心三昧」,自己發愿學習彌勒祖師的「歡喜心、包容心、慈悲同理心」。

愿力引發出的啟發性與自覺性,輔助自己學習保持笑容去接納變數,引導自己做到「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的反省認錯。針對自己的過錯,不要再針對他人,誠如零極限的觀念很棒:「我們要對一切的遭遇負責,因為一切都是我的錯。」

記得前幾年去新加坡講課,有一位新加坡講師對自己說:「現在你看起來沒有那麼盛氣凌人了。」當下有如當頭棒喝般,帶給自己從心覺醒的刺激。

由此可見以往自己帶給他人的印象是非常強勢,因為這位講師已經超過十年以上沒有見到我,他的評語是非常客觀可信。

事後內心深感懺悔與感恩,懺悔的是以前自己的言行態度盛氣凌人,得罪很多人而不自知。感恩的是上天透過這位講師的嘴巴提醒自己。

相對的,反問自己:為什麼以前對方沒有直接告訴自己?

答案很簡單,以前自己沒有反省根本不認錯,欠缺虛心受教的涵養,對方當然不會直接指正我。

直到自己先改變慣性,願意反省認錯的虛心受教之後,上天必然透過善知識,告訴自己需要修正與改過的重點是什麼?

有句話說得好:「改變是我先改對方就會變。」

事實上我們常常針對他人,要求他人要改變,或是期望他人的改變,尤其針對身邊最親近的人,這種要求與期望,往往造成彼此之間更多的衝突,導致傷害他人也傷害自己,產生感情的傷痕。

其實我們無法改變任何人,更不需要想改變他人,我們只要針對自己的反省改變,改變自身遷怒他人的慣性反應,改變自身批判他人的應該主義與完美主義,改變自身想要控制對方的小我慣性。

改變自己要啟發自覺,先從不知不覺提升到後知後覺,後知後覺就是後悔之後的反省認錯。

像是自己講完話之後感到後悔,可能因為對方的回應,可能因為自己感到不舒服,可能因為講完話之後,彼此之間產生言語的衝突。

無論是何種原因感到後悔,只要後悔就有反省認錯的機會。選擇善用四句話清理,清理累積負能量之後,自然接收到靈感,上天透過善知識告訴自己,需要修改的重點。自性輔導員將會建立警報系統,提醒自己下一次不要再犯。

最好的方法是寫下來,寫下情緒日記與反省紀錄,寫下來是自我對話的啟發,自性輔導員會跟自己講話,「輔助」自己清理負能量,「引導」自己跟小我和解,漸漸地「轉念化解」固有的非理性想法與情緒黑洞。

只要持續清理負能量之後,避免負能量激發遷怒。

跟小我對話和解反觀之後,自然「澄清與了解」非理性想法的影響,「觀照」情緒黑洞的誤導,「照見」隱藏的不安全感與自卑感,從根本上斬草除根「轉念化解」遷怒的起因。

修道修心是「修清淨心」。遷怒是我們必須要改變的脾氣毛病,只要我們發愿去修改,必然獲得上天的助力與加靈加智慧。

在此向曾經被自己遷怒的親人、朋友、同修,真心誠意說聲對不起,請原諒我的遷怒。

因為彼此之間的距離越近,導致遷怒造成傷害越深刻,所以我們要謹言慎行,保護他人也保護自身的身口意。

每當我們警覺到負面情緒,先閉上嘴巴不要講話,避免出口傷人的遷怒。善用四句話清理,或是念經迴向清理負能量,清理負能量之後,自然歸零回到自性的原點。

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