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 11:58:04俞講師

悲智雙運創造奇蹟

悲智雙運-創造奇蹟

週一下午夕陽西下時,心裡面突然浮現育樂營的畫面,回想到每一次營隊畢班時,屏山夕陽滿天的美好幸福,當下感到遺憾與難過,本來七月十二日是今年育樂營第一梯次畢班的日子。

遺憾的是今年度沒有機會辦育樂營,沒有機會帶孩子去德慧亭謁靈。難過的是今年報名營隊的孩子,失去這次學習成長的機緣,直到明年才有機緣上屏山。

由於疫情的惡化,我們無法跟去年一樣,延後到八月份辦營隊,唯一補救的選擇是把營隊延後舉辦。但是在暑假結束之後,只有九月份中秋節與十月份國慶日,這兩個連續假期有機會辦,最終幹部會議提報十月份國慶日的連續假期辦成長營,營主任慈悲同意,呈報策劃組點傳師會議通過定案。

想到本來六月國三畢業的孩子,到了十月份已經是高中生,他們還有機會報名參加成長營。加上兩天小天使道育營,延後到九月底才舉辦,等於今年度沒有機會參加營隊的孩子,只有國小班的小五升小六、小六畢業生,以及國中班國一升國二、國二升國三,以上四個年齡的班員,希望他們明年繼續報名參加育樂營。

感謝上天的慈悲與點傳師同意,今年度還能繼續辦成長營,由於成長營畢業班的班員,在明年228總召集可以回來參與培訓當夥伴。加上還有辦小天使道育營,道育營畢業的班員升上來,可以繼續參加國小班的育樂營,所以青年道務整體的成長性依然是持續保持。

如今距離十月9-11日舉辦成長營,剛好有十二週的時間,遠比過去籌備成長營的時間多。

由於過去第二梯次育樂營結束之後,距離成長營只有兩週到三週的時間籌備,籌備的時間有限。相對的,今年有十二週培訓的時間,成長營準備時間非常充足,我們可以藉此特殊機緣與培訓時間,針對成長營班員的激勵性與成長性,重新規劃培訓重點與設計活動,再次創造出令人驚喜感動的成長營。

事實上成長營的設立,最初的因緣是來自馬國育樂營。由於馬國育樂營在1994年創辦,當年參與班員的反應良好,可是育樂營班員畢班之後,沒有營隊可以再繼續學習,直到1995年營主任慈悲同意創辦成長營,讓育樂營畢班的班員,還有持續學習成長的機緣。

當年台灣區育樂營是三班合一,在山上同時有高中班、國中班與國小班,從十一歲到二十歲的班員都有,三班分成三個區域上課與活動。像是高中班班員沒寢室睡,各小隊是睡帳篷,在帳篷旁邊進行分享談心,享受野外露營的氛圍。

等到馬國成長營創辦成功之後,把這個模式帶回台灣沿用,隔年1996年台灣比照馬國模式,高中班獨立為成長營,同時針對高中生的特質與需求,改變育樂營三天結構,增加辯論會與學習跳營歌,以期讓班員有不同的啟發性與學習性。

近年來成長營的口碑極佳,參加班員最高紀錄是十四個小隊之多。由於成長營班員大多數是育樂營長大升上來的孩子,他們在德慧亭謁靈時,發愿要當小飛俠服務大家,自然而然形成營隊的精神傳承。

長大到了二十歲成長營畢業之後,繼續參與培訓當大哥哥大姊姊,成為青年道務生力軍,承續著老奶奶的慈心悲愿,繼續把愛傳出去-把道傳出去。

如今成長營班導也是活動長小逸姊姊,即是以前成長營的班員。課務長紹綱哥哥從國小班開始參加營隊十年,直到成長營最後一年才拿到總冠軍。還有很多夥伴是在成長營突破自己,重發心愿確定修道辦道的目標,如今成為道場的人才。

「悲智雙運創造奇蹟」是這次成長營自己負責講述的講題,最近在寫講稿的過程,心裡面浮現很多印象深刻的畫面與感動,肯定整個青年道務的發展歷程,從最初育樂營到道育班的開辦,如同開荒下種般無中生有,一切的成果都要感謝天恩師德。

緣起是老奶奶的一念「悲天憫人」,發愿渡化青少年,藉由育樂營的啟發性,產生寓教於樂真我覺醒的帶動,啟發青少年的感恩心與反省心,接引青少年進入道場,促使日後匯聚諸多善因緣,凝聚無數的善心善愿,成為日後育樂營開創馬國三區與泰北三區的原動力,這是悲智雙運創造奇蹟的體現。

美國加州的兩天法會老師慈悲過:「唯有愿力才能創造奇蹟。」

如今台灣還在新冠疫情的三級警戒期間,我們要「發愿辦成長營」,展現「重發心愿-創造奇蹟」的態度智慧與創造智慧。

懇請上天的慈悲撥轉善因緣與老奶奶在天之靈的護佑,更需要每一位夥伴真誠叩首,發愿護持共辦成長營,盡心盡力完成各項籌備的工作,抱持「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正向態度,讓我們再次同心同德建造快樂天堂,與孩子一起在屏山快樂的學習成長。

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10:48: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