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17:43:35俞講師

在苦難中覺醒-和解轉化

在苦難中覺醒-和解轉化

為什麼人要受苦?

受苦是為了引發覺醒

每一個人都必然遭遇「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蘊熾盛苦」,沒有一個人可以倖免例外,無論是皇帝或流浪漢,在生死之前人人平等。

從經驗智慧的角度來解析,每一次受苦經驗,是否帶給我們反省覺悟的機緣?

回想過往自身成長的歷程,反問自己最痛苦的生命經驗是什麼?

從這次痛苦的經驗中進行真我反省,誠實的面對痛苦,到底痛苦的價值何在?

如果這次經歷的痛苦,有助於自己「同理」班員,有助於自己體驗「知苦離苦」,想要發愿去「救苦」,這次的痛苦就有價值。

站在旁觀者清的角度,澄清一下造成痛苦的因果關係是什麼?

究竟是他人或外在事物造成的痛苦?

還是自己的慾望與執著造成的痛苦?

這種痛苦有沒有像是連續劇是「自編-自導-自演」?

這種痛苦有沒有像是被當掉之後要「重修學分」?

這種痛苦有沒有像是「重蹈覆徹」一次又一次發生?

如果內心回應的答案是「有」,我們活在「不知不覺」的控制戲中,被「慾望與執著」供養的小我牢牢控制,活得很無明無助也很辛苦痛苦,這種受苦是「沒完沒了」。

像是當初「悉達多太子遊四城門」,當他看到生老病死的真相,當下引發「自性-真我的覺醒」,他「從心選擇」想要離苦得樂,所以他放棄榮華富貴與王位繼承權,半夜離家出走去尋求真道。

由此可知人類是萬物之靈,每一個人都有選擇權,從心選擇要求道修道,唯有學道-修道-辦道才能離苦得樂,在受苦的過程中覺醒,了悟人生的真相,進而效法聖賢仙佛發出善愿去救苦救難,過著真我作主的生活。

如今新冠肺炎的疫情蔓延,如同第三次世界大戰,造成全世界苦難連連,末劫已經是近在眼前。

每一天打開新聞,看到諸多人生八大苦現形,有的人由於沒有疫苗可打害怕病毒傳染深感焦慮不安,體驗到求不得苦。有的人因為親人確診之後病故往生,體驗到愛別離苦。有的人因為政府防疫不力導致抱怨連連怨聲載道,體驗到怨憎會苦。有的人因為防疫設限無法出門消費享樂感到不爽不舒服,體驗到五蘊熾盛苦。

每當我們看到新聞報導時,當下心裡的反應如何?

有沒有輕易認同新聞報導與媒體評論,被新聞報導與媒體評論牽著鼻子走?

還是我們保持平心靜氣與道心道念,做出理性的分析,引發自性智慧的思考反省?

針對病毒的侵襲,我們要建立客觀的認知與邏輯思路=1-大前提:病毒的存在非常久遠,早在人類誕生在地球之前,而且病毒絕大多數是無藥可救,所以只有想辦法研發疫苗,沒有製造解藥。

2-小前提:基本上人類的免疫系統,足以抵抗病毒的侵害,如果免疫系統不能抵擋病毒的侵害,人類早就死光光滅亡。如今新冠病毒是新型病毒,造成免疫系統無法有效的抵抗。像是這種新型病毒的出現,即是末後業力催討的化身。

3-結論:人類只有發出慈悲喜捨心,做到戒殺護生與改變飲食習慣,減少因殺生害命造成共惡業的業力,避免因為有人吃葷食,再引入新型病毒進入人類世界,藉由反省懺悔-念經迴向的善念轉化業力,轉化清理負能量,同時學習與病毒和平共存,我們才能度過這次的疫情危機。

善用態度智慧的感恩懺悔,面對接納疫情的變化,問題變得很簡單。

只要我們選擇感恩懺悔的心態,每一天都叩首感恩啟發正能量,真心懺悔轉化負能量。

當正能量越來越充沛,負能量越來越弱,自然保持內心的清明,避免被外在負面訊息誤導,依然保有「自主-自信-自知」的自由意志與自性智慧的明辨。

明辨認知一切的苦難都是「自作自受」,三世因果經說得好:「萬般自作還自受,地獄受苦怨何人?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

只要我們願意誠實的反省認錯,認知苦難的前因,都是自身過往造下的惡因。一切遭受的苦難,即是自身必須承受的惡果。只要心甘情願的承受病苦就是了業,所以「吃苦才能了苦-受罪才能了罪」,這是借假修真的修煉歷程。

善用道念去轉化業力,即是自性自度的自己(真我)救度自己(小我)。

首先要感恩懺悔,對本身遭遇的一切病苦負責。

再者要重發心愿,相信上天的慈悲護佑,相信愿力抵業力,只有愿力才能創造奇蹟。

最關鍵的是「功德迴向-念經迴向-叩首迴向」,展現本身願意行功和解的誠意,最終必然感應到上天慈悲大事化小,體驗天助自助的轉化病苦。

相對的,當我們輕易的認同新聞報導與媒體評論,導致內心充滿「抱怨、憤怒、恐懼不安」等負面情緒反應,持續累積負能量,如同烏雲遮日般,逐漸地喪失理性分析與從心選擇的自主智能,完全無法思考與反省,必然陷入徬徨無助的困境而不自知。

感謝新冠病毒的破壞,讓我們體驗到「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的真相。

感謝新冠病毒的影響,導致無法正常的聚會開班,讓我們了悟「機緣有限」,更要「珍惜把握」修道辦道-辦營隊的機緣。

感謝新冠病毒的限制,迫使我們想辦法開始線上培訓講課,建立全新的學習模式。

感謝新冠病毒的限制,讓全世界陸路航空的交通運輸量減少許多,直接減少全世界二氧化碳的排碳量,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

感謝新冠病毒的限制,讓人有機會在家上班自動隔離,體驗紅陽期修行人「閉關修煉」的清淨自在。

由此可見「禍福相倚」是真理,即使新冠病毒的侵害,帶來諸多的苦難,相對的,新冠病毒也帶給我們改變慣性與真我覺醒的契機。

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13:08: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