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 16:18:03俞講師

閉門思過

閉門思過

上個月在線上講述論語的公冶長篇,正好講到「各言爾志」這一段,顏回的志向是「願無伐善,無施勞」,其中對於「無伐善」這一句話,引發深刻的反省。

無伐善的意思是不自我誇耀、不驕傲自滿。這點正是自己欠缺的部分。

過去自己常常自我誇耀與自滿。因為自我誇耀導致不喜歡反省與認錯,很習慣在FB上發表近況,講述自己又飛到何地做了什麼,表面上好像只是分享,事實上很想要獲得他人給予「讚」。

自我誇耀的背後動機,一方面是非理性想法的「受人讚許的需求」,想要獲得他人的稱讚。更深入探索就會發現內在黑洞的影響與觸動。因為「自卑感」造成黑洞,導致自己想要滿足成就感,由於成就需求的導向,渴望獲得他人的肯定。

事實上在我們成長的過程,充滿競爭與考試,每一次的考試成績與競爭成果,都可能會滿足本身的成就需求,這是很正常的心理需求。

最關鍵的差別在於「太過或不及」,過度的成就需求,導致「得失心」很重,產生「患得患失」的心態,持續的累積下來,造成龐大的心理壓力。

同樣的,過度的成就需求,影響到本身的「人際溝通與自我概念」。

針對自我概念的部分,成就需求會造成誤導,誤以為只要達到成功目標,自己就是最棒最完美,又陷入「完美主義」的框框中而不自知。

因為完美主義的觸發,更加深患得患失的「得失心」,導致有些人常說「我要做就是一百分,做不到一百分就不做」。

這一點自己深受其苦,因為本身怕輸怕丟臉,加上父母親對自己的期望很高,做任何事情都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都是要求一百分,導致自己很習慣用完美主義去要求自己,想辦法努力做到他人肯定,只要做不好就感到很挫敗。

很詭異的是學業成績卻是例外,從小到大從來沒有考過第一名,最佳的成績是第三名,記得以前父親問過我:「為什麼考不到第一名?」自己理直氣壯地回答:「這是我自己保留實力。」

如今再回想起來,發覺這是「自欺欺人」的講法,更是「自我防衛機制」中常用的「合理化」,因為自己用「好的理由」去「平衡」內外的壓力。

明知道父母親的期望很高,自己卻不願意努力去達到,如此一來好像很矛盾。因為前面說為了想要獲得他人的肯定而拼命努力,後面又說為了保護自己的面子,用合理化去面對他人期望。

事實上這是小我「自編自導自演的控制戲」。

因為「非理性想法」就是小我製造的假象,無論是「應該主義、完美主義、受人讚許」都是小我的設定。

同樣的,自我防衛機制更是小我的傑作,因為自我防衛的目的是「保護小我與面子」,避免本身遭遇「丟臉-出醜-難堪」的自我調適功能。

無論是非理性想法或是自我防衛機制,不需要用二分法的「是非-對錯-好壞」去批判自己,只要「坦然了解與面對澄清」就好。

因為這是隱藏小我的私心私慾,如同每個人都有七情六慾,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好壞之分。

用道念的角度去解讀,這些都是「人心人意」的起心動念。因為有「我相人相」,才會產生「分別-比較-對待-得失-好惡」的對應,引發諸多「怨恨惱怒煩」等負面的情緒反應。

回想修辦的早期,剛剛開始當講師,當時很在乎他人的評語與讚美,只要有人稱讚自己講得好,我就感到很開心,內心越來越想要獲得他人的讚賞。

由於常常聽到他人稱讚自己講得好,以致自己變得越來越驕傲自大而不自知,這是「見山是山」的「不知不覺」。

日後上天發下諸多考試卷,逼迫自己要反省認錯,無論是被人毀謗,還是被人誤解背黑鍋,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接二連三的浮現。

相對的,小我開始進行反擊與偽裝,心生抱怨很多事情是不公平不合理,直到自己叩首懺悔與念經迴向,終於接收真我反省的靈感,當下浮現「覺今是而昨非」的醒悟。

「發覺」所有問題的起因,不在他人的身上,而是在本身非理性法想與小我的控制,終於承認「一切都是我的錯」,自己要「對一切的考驗負責」,這是「見山不是山」的「後知後覺」。

這個階段非常「心苦與痛苦」,內心充滿否定的聲音,負面情緒的持續累積,一旦心生抱怨就不想了愿,產生「怨恨惱怒煩」負面情緒,遮蔽住天理良心,小我就會產生反彈的作用,製造更多的負面情緒,累積諸多負能量,產生放棄修辦的念頭,很容易被考倒就放棄。

回顧本身的心路歷程,這個階段至少有十年之久。感謝天恩師德的護佑,感謝老師慈悲的指示,讓自己去夏威夷學習負責,在夏威夷長住之後學習「清理」負能量,「澄清」非理性想法「引發」怨恨惱怒煩等負面情緒,「認清」小我的控制戲與慣性反應,「誠實面對」內心的黑洞,願意與內在小孩和解,藉由叩首啟用自性正能量,自動轉化負能量。

每一天藉由叩首收心念經靜心,重新找回初發心,在佛前重發心愿,設定自我的成長目標,告訴自己要「從心開始」,抱持「相信上天-相信愿力-相信自性」的正向態度,做到「真我輔導」的轉念轉化,抱持「針對自己-反求諸己」的態度智慧,寫下「真我反省」的心得-週信,累積「轉識成智」的經驗智慧,最終進入「見山又是山」的知天命。

如今由於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的惡化,政府下令禁止聚會與正常開班,所以班程培訓都改為線上進行。上個月底自我要求十五天沒有出門,正好又有閉門思過的機緣,相信這是上天美好的安排,抱持感恩心面對接納,體驗自性自度內在和解的清明自在。

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12:28: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