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8 10:39:00俞講師

拼圖

拼圖

昨晚週四培訓時,跟夥伴談到拼圖這個概念,因為時間有限制,所以沒有講得很清楚,在此藉由週信跟大家講清楚說明白,建立整體的共識。

拼圖是每一片都很重要缺一不可=越拼越完整

培訓的過程如同拼圖。

因為凡事起頭難,剛開始三組從零開始發想,必然會感到茫然無從下手,像是盲目尋路的沒有方向,所以一開始就要了解今年度的道念主題「悲智雙運」,針對悲智雙運去發想,因為悲智雙運就是拼圖的主軸。

昨晚是第八週的培訓,從第一週的空白,直到如今課務組試玩課程活動,活動組已經有大地遊戲的草案,輔導組進入第二個輔導活動的分享。相信夥伴已經逐漸地了解培訓重點,每一週培訓進度都像是在拼圖,等到十八週培訓完成,通過總驗收之後,營隊(拼圖)整體的輪廓就會顯而易見。

每一位夥伴如同一片拼圖缺一不可。因為天事要人辦,營隊需要每一位夥伴的參與投入與發揮所長。

像是有些夥伴在某一組參與多年,累積諸多的經驗智慧,做好經驗傳承就是各組資深夥伴的責任。

相對的,有些夥伴轉到其他組之後,激發本身的潛能,發揮創造智慧的構思,提供創新的建議,對於營隊的貢獻良多,這是日新又新的學習參與。

由此可見營隊提供龐大的發揮空間,只要符合主題道念與佛規禮節,結合夥伴們的經驗智慧與創造智慧,產生各式各樣的拼圖,最終拼成圓滿無憾的快樂天堂。

只要盡心盡力就圓滿。

因為每一位夥伴盡心盡力就能做到扶圓補缺,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相信每一位夥伴進入營隊,必然具備累世善愿與才智潛能,只要發揮本身的所長,必定展現互助互信互諒的同心協力,相信每一位夥伴如同一片拼圖都非常重要。

每一個大地遊戲如同一塊拼圖,必須吻合悲智雙運的主題。每一個課程活動如同一塊拼圖,必然啟發班員的良知良能。每一個分享談心時段如同一塊拼圖,引發班員的感恩心與反省心,從感恩反省中覺醒與共同成長。

營隊是教學相長與共同學習的歷程。

我們跟班員一樣都在學習悲智雙運,我們與班員一起創造共同經驗與體驗成長。同樣的,營隊的每一片拼圖都經由夥伴先當班員去試玩與驗收,確認這是達到上天的標準,確定這是符合主題道念悲智雙運的學習目標。

因此昨晚特別強調一個基本的共識:「每一位夥伴都有把關責任,在試玩與驗收的過程,提醒自己是育樂營的夥伴,每一位夥伴都要對營隊負責。」

拼圖是三組分工更要合作無間

營隊三組的分工簡單明瞭=輔導組負責三天陪伴班員帶領小隊,活動組負責三天活動,除了班員與活動之外,其他後勤支援的人事物地等事項,全都是屬於課務組的職責。

分工不是切西瓜,分工之後就沒事。

事實上三組合作才是拼圖圓滿的關鍵點。如同完成拼圖之後是緊密吻合,沒有一絲的空隙,出現空隙不吻合就不圓滿。同樣的,三組之間有間隙,即是發生溝通不良或是本位主義的問題。

針對各組之間溝通不良的問題,一方面在幹部會議要主動協調,三組幹部要承擔互相溝通-互相尊重的責任。另外一方面三組夥伴之間,要有清楚的認知共識,不要隨便的私下傳話,更不宜自作主張出面表示意見。各組之間的溝通協調事項,請透過組長代表傳達,以免造成誤會或是自以為是的解讀。

本位主義是育樂營的大忌,也是造成溝通不良的阻礙。過往三組之間發生過紛爭,都是因為本位主義的我執我見造成負面影響。

如果只認為本身所屬的組別是對的,其他組應該要配合我們組,幹部會議應該贊同我們這一組,這是「我對你錯的本位主義」,也是「人心人意的分別對立」,不知不覺中造成各組對立與分裂的危機。

首要的共識即是「用天心辦上天的營隊」=營隊中每一位「夥伴都是修道人」,所以我們要學習做到的是「放下小我-完成大我」,進而「放下我執我見的主觀意識」,配合營隊整體共識與多數決議。

如果只用「本身的好惡」,作為評量批判的標準,即是誤用人心辦營隊,必然收到上天發下考試卷,藉由考驗迫使我們從心反省與改過,放下我執我見的偏頗。

如果是堅持己見,欠缺虛心受教的態度,不願意接受整體的決議與他人的修正建議,等於這一塊拼圖過於特殊,無法吻合整幅圖畫,造成不圓滿的後遺症。

拼圖是共識建立=相信青年道務的願景-建立快樂天堂

營隊共識的建立在於信任=相信上天的慈悲護佑慈悲撥轉,相信老奶奶的慈心悲愿,相信營主任的裁決,相信幹部會議的決議,相信夥伴的整體表決。

因為這一份互相信任,產生天人合一的共辦共識,所以育樂營能持續辦三十二年。

因為這一份信任,營隊成為孩子的快樂天堂,孩子到屏山之後,願意收心專心、用心學習、開心玩樂與真心分享,自然達到「寓教於樂」的體驗成長。

即將到來五月一日的期中試玩非常關鍵,這是建立營隊共識的拼圖過程,確認拼圖的方向是否有誤?確定拼圖的主軸是否符合悲智雙運?

期許每一位夥伴抱持初發心、同理心與感恩心,歡喜做甘願受的投入其中,相信必然會有歡笑的收穫。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11:38: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