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3 10:05:29俞講師

學習好習慣

學習好習慣-好習慣學習

在國外培養練講人才,首先要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與習慣,因為人類是習慣動物,只要學習好習慣,習慣成自然,好習慣學習之後,自然而然就能啟發自性的智慧與啟用累世的修持根基。

像是最近美國練講人才班班員,完成第一階段的練講因果故事與三寶。他們從剛開始的生澀不安,只能照本宣科的模仿,最多講十多分鐘,直到如今的清楚流暢,可以講三十分鐘。再次證明從零開始的學習過程,需要反覆的演練,即是打好未來成長的基礎。

模仿是很關鍵的學習方式

觀察幼兒的學習歷程,發現他們就是模仿大人的所作所為,無論是語言或是生活習慣,身教重於言教是事實,所謂「近朱則赤近墨則黑」是真實。只要為人父母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基本上孩子從小都能夠建立好習慣。

同理可證的推論,我們進入佛堂先開始學習佛規禮節,即是建立好習慣,藉由佛規禮節的實踐內化,逐漸地轉化我們累世的慣性與脾氣毛病。

同樣的,我們參與營隊的培訓,即是學習好習慣。

像是輔導組的小團體培訓,先學習「專注傾聽的同理心」。

因為分享談心的帶動過程,主帶者聽話比講話更重要,聽話的時間比講話的時間更長,真誠尊重的輔導特質,需要在每一次分享過程中潛移默化,漸漸地轉變成本身的人格特質,如此自然而然成為好習慣學習。

由此可見輔導培訓的重點是「學習當班員」,被輔導幹部帶領分享的過程中,體會班員的感受感動,體驗輔導活動的「啟發性與自覺反省」,進而達到「了解自己與了解他人」的學習目標。

像是活動組的各種試玩與實際演練,也是學習當班員。如果我們本身覺得不好玩,欠缺道念的學習,這個遊戲必然不會通過組內的初選。

相對的,如果我們一致認定這個遊戲具備「手腦並用、團隊合作、主題學習」這三個基本要件,必然通過組內的初選,成為提報幹部會議的大地遊戲之一。

如今三組夥伴都已經建立與認定營隊的標準。

肯定確認我們參辦的是上天的營隊,「用天心辦營隊」才是真,新進夥伴需要學習好習慣,建立好習慣才能融入營隊,全心全意的投入其中。同樣的,有培訓經驗的夥伴更要保持好習慣,這是誠心抱守的修煉,體驗到日新又新的好習慣學習。

像是每一次培訓全體夥伴五百叩首,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事實上這是自性自度真我作主,學習「啟發自性能量與自性智慧」的方式。

嚴格算一算,上山前總共十九週的每週四培訓,加上五月一日心靈加油站,至少要叩首一萬以上。等到我們上山辦營隊,早上五點半全體一千叩首,下午各組集合一千叩首,晚上開會各組要一千叩首,三天營隊至少有一萬叩首,加上培訓期間的一萬叩首,為了辦營隊叩首兩萬以上,學習到「叩首跟上天溝通」這個好習慣。

日後本身遭遇到任何問題、考驗、困境,只要真心誠意的叩首祈求上天慈悲幫忙,必然體驗到「心誠則靈的感應與心想事成的回應」。

「禮貌是營隊的精神,秩序是營隊的基礎」這兩條,即是引導班員學習好習慣。

從「謝站謝坐」開始帶動班員,要求班員確實的做到,只要班員大聲說出口,產生整體正向的磁場共鳴,必然產生收心專注的成效。

再者帶動各小隊練習大聲快速報數,更是激發班員建立好習慣的有效方式之一。

藉由各小隊反覆練習報數,引發班員全神貫注,破壞班員的懶散慣性。當班員反覆練習,進步到報數一秒之內完成,必然會心無旁騖地專注在當下。

當各小隊都做到報數一秒之內完成報數,整體的道氣自然凝聚,激發同心協力的磁場共鳴,營隊必然產生道化的啟發,班員開始自主自信的轉變,自然啟發孩子本有反省心與感恩心。

常常鼓勵夥伴寫心得,寫出自己的心聲,紀錄自身的心路歷程,建立起「自我對話」的好習慣,藉由自我對話的過程,產生「反省觀照的覺知」,啟用「旁觀者清」的真我覺性,澄清一切問題帶來的啟示,認清自我生命需要學習的課題。

每當自身陷入低潮時,只要翻閱過往寫下的心得,產生「自我對照的覺察」,必然發覺本身的盲點,原來一切遭遇都是「自作自受的因果報應」。

建立「反省觀照-真我輔導」的修煉習慣,自然達到「實心懺悔與實心修煉」的真修實煉,修道辦道參辦營隊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實踐累世的愿力,相信只要日復一日的修持,一步一腳印老實修行,未來自然如同水到渠成般成就聖業。

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12:23: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