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20:40:30俞講師

正向語言的力量

正向語言的力量

最近在LINE群組裡面,看到一些夥伴提出的建議,建議的內容很好,可惜的是用負面語言表達,乍看之下讓人感到不舒服,很容易造成無謂困擾,以及溝通之間的障礙。

當下反省過往本身的慣性也是如此。為了加強對方的印象,採用負面的方式表達-「如果做不到就會怎樣」,如今回想起來深感懊悔與難堪,懊悔的是不知不覺中結下惡緣而不自知,難堪的是自己沒有做到同理對方與包容歧異,造成諸多溝通不良的後遺症。

相信取代希望

「我相信」是正向語言的表達=

我相信你會心想事成

我相信你越來越進步

我相信你會越來越用心學習

我相信你會發揮本身的潛能

我相信你會感受到天恩師德

我相信你會感恩上天的護佑

對於班員我們要善用「我相信你」,因為孩子需要「被關懷、被了解、被信任」。

像是每一年營隊三天,看到各小隊班員,從陌生不認識到合作無間,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信任感」,當大哥哥大姊姊信任班員,當班員之間彼此信任,這個小隊就會產生凝聚力,激發勇於突破與勇往直前的原動力。

當每一個小隊都建立「信任感的共識」,整個營隊的道氣十足,自然產生「道化的磁場共鳴」,啟發班員的自性智慧與真心誠意,自動引發班員的天理良心,產生「真我反省的勇氣」與「自我改變的動力」。

對於夥伴我們要善用「我相信你」,相信每一位夥伴都是有心報恩了愿,相信每一位夥伴都會為了營隊設想,相信每一位夥伴都是盡心盡力全力以赴。

回想當初自己進入育樂營,很多事情不懂也不會,即是因為深刻感受「被信任」,感恩營主任的信任與授權,讓自己產生無比的信心與衝勁,加上每一次叩首祈求,上天都是讓自己心想事成,更讓自己體驗「相信上天」的殊勝,自然對於修道辦道越來越有信心與愿力。

願意取代應該

「我願意」是正向語言的態度=

我願意學習練講

我願意承擔責任

我願意配合時間

我願意竭盡所能

記得以前講課時,問過班員一個問題:「當你要向對方求婚時,你是說『妳願意嫁給我』?還是『妳應該嫁給我』?」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往往在口語上出現大量的應該,像是「應該準時不遲到、應該早起不賴床、應該聽話不頂嘴」等,不僅是要求他人,更習慣要求自己,這種「應該產生的要求」就是「非理性想法-應該主義」。

每當對方「做不到」我們的期望,因為「不應該」造成「失望」的後果,心裡面很容易產生「抱怨-生氣」等負面的情緒反應。

同樣的,每當自己表現出「不應該」的言行態度,一旦遭受他人的指責或是討厭,造成溝通不良的人際衝突,很容易感到惶惶不安,產生「自責-自哀-自憐」的自我否定,嚴重影響到自我概念的認知,誤以為自己是不受歡迎或是被他人否定。

每一次講述「非理性想法」這節課,總會建議班員把「應該的願意」改變為「願意的應該」。

願意的應該是「心甘情願地承擔」,心裡面壓力自然減輕許多,同時提醒自己要「歡喜做甘願受」,歡喜甘願就是正向積極的態度,抱持正向積極的心態才能激發源源不絕的正能量,自然轉化應該主義引發的負面情緒。

肯定取代否定

現今的班員不同以往,他們完全不喜歡聽否定句,像是「不要不專心、不要再玩手機、不要再聽音樂、不要再亂說話、不要再浪費時間」等,只要聽到否定的語言,他們即刻自動關機的聽而不聞,父母親所有的碎碎念完全沒用。

由於他們從小接受諸多「應該主義」的規範,承受龐大的期望,遭受巨大的失望,導致內心累積諸多的負面能量,一旦到了青春期就會爆發出來,叛逆的言行態度顯而易見,其實他們只是需要的是「被關懷-被了解-被信任-被肯定」的正能量與尊重接納。

常常提醒隊輔要關注班員的進步與投入,每當看到班員有進步,立即給予公開的讚美,每當看到小隊達到設定的目標,即時給班員鼓勵與肯定的回饋。

最重要的是營隊第二天、第三天早上頒獎之後凝聚時間,無論小隊有沒有獲得獎項,隊輔都要把握這個時段去肯定班員。如果小隊得獎時,隊輔藉由「讚美的肯定表達」,激發班員的榮譽心與凝聚力。

相對的,如果小隊沒有得獎的時候,隊輔要用「真心肯定的建議」,告知班員如何改進與用心投入,同時共同訂定當天的成長目標,激勵班員勇於突破固有的慣性,相信班員一定會做到。

回想過往每一次開法會時,仙佛慈悲的話語,每一句都是正向語言的表述,當下感受到法雨滋潤,內心是法喜充滿,啟發本有的自性能量,自然轉化諸多負能量。

由此可見只要我們學習聖賢仙佛的悲智雙運,善用正向語言的表述,必然會廣結善緣廣度有緣,接引更多有緣人進入青年道務一起學習成長。

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15:38:38PM

SDSDS 2021-03-09 12:12:38

威而鋼服用方法:http://www.kojin19.com/article.php?id=201